尚吉永:凝心聚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

2022年08月29日14:15来源:中华工商时报全联通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党中央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令人深受教育、倍感振奋、催人奋进。

  坚定理想信念,在赓续精神血脉中接续奋斗前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民营企业的今天。民企心向党是内在的必然,也是使命的感召。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各级统战部门和工商联组织的牵头协调和关怀指导下干事创业,这是万达持续稳健发展的强大底气和不竭动力。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与国家的大政方针同频共振,切实把企业经营好、发展好,为员工谋福祉,为党和国家多作贡献,是万达集团的最高追求。万达集团作为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企业,30多年来,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红色基因融入企业血液,坚守创业初心,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目前,万达已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800多亿元、占地600多万平方米、员工13000多名,覆盖港口物流、石化橡胶、国际贸易等产业于一体的国际化企业集团,先后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荣列山东民营企业百强第六位,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标准化良好行为AAAA级企业、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山东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全省20家行业领军企业家”之一(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等称号。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事业,在新时代发展的大潮中抢抓新机遇,勇担新使命,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责主业,在立足时代方位中锚定发展目标。民营企业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在体制机制和创新方面有着独到的优势,要主动融入、主动拥抱国家发展战略,整合有利资源,练好发展内功,培育发展更多勇争排头的全球化企业。近年来,万达集团“围绕石化橡胶一体化,深耕主业、创新引领,打造独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发展战略,瞄准“加链、补链、延链、强链”发展方向,推动企业从上游原油开采、港口码头,到石油炼化,后续精细化工、新材料、橡胶生产,再到轮胎制造,构建了上下游紧密联动的产业生态圈,打造了独具特色的高端石化产业链,成为全国产业链条长且最完整的民营炼化企业之一。在今后的发展中,万达集团将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升级,着眼“减油增化”,科学论证实施一批价值链中高端项目,着力构建技术领先、特色鲜明、链条强韧、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高端高质高效产业集群。坚持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双轮驱动”,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双链融合”,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和智慧万达建设,进一步提升万达智造核心竞争力。

  厚植家国情怀,在强化使命担当中凝聚奋进力量。生逢伟大时代,党和政府给了民营企业更加优越的成长环境。企业财富来源于社会,奉献于社会。企业健康发展,就是对社会最大的公益。万达同千千万万民企一样,有责任有义务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持续贡献力量。多年来,万达集团秉承“产业报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造福员工”的企业使命,先后累计为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3亿多元,赡养和安置社会四残人员上千人,为产业上下游提供就业10万余人,连续11年冠名赞助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全国工商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民营企业、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集体等称号。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参与“中国光彩行”“万企兴万村”行动,发挥资源优势,凝聚奋进力量,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民企力量。

  (作者系中国万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编辑 张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