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位列热词榜首尽显民意

2024年03月13日11:50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人民网连续第23次开展全国两会调查,广纳民情民意,调查围绕10个领域设置49个候选热词。投票结果显示,“依法治国”“就业”“乡村振兴”“医疗”“高质量发展”等十大热词中,“依法治国”位列榜首,反映出人民群众对法治的关心关切,可谓尽显民意。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从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来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人民网调查显示,过去一年网友对“电信网络诈骗”“网络套路贷”等网络违法犯罪治理成效感受明显。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举措中,“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呼声最高。超五成的网友认为需要进一步“严惩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权益的犯罪”“加强劳动权益保障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护”“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保障。同时,依法治国也可以说是整个社会经济转型升级的基础保障。良法善治、司法公正、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等有待继续大力推进。
  今年全国两会上,“依法治国”也成为热议话题,有代表委员提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是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成部分”“让法治思维在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等观点。具体到民营经济领域,一直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抓手,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这也让民营企业感受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彭静在提案中指出,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建议推动国家层面统一立法,加快民营经济促进法的专门化立法进程。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司法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共同组织召开了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座谈会,会议强调加快制定民营经济促进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社会创新创造的当下,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相关立法供给,加快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相关促进条例和重要立法进程尤为重要。
  我们期待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历史进程中,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越来越强,让法治智慧、法治方案、法治力量有力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何翠云) 
(编辑 牛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