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民间投资重在“强信心拆藩篱”

2024年03月18日11:16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在谈及扩大有效投资时表示,要鼓励和支持扩大民间投资,未来将持续向民间资本推介优质的项目,用好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加强重点项目融资和要素保障。目前正在全力帮助民间资本找项目,帮助民间投资项目找资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范围内固定资产投资503036亿元,同比增长3.0%;民间投资253544亿元,同比下降0.4%。在这个背景下,多措并举提振民间投资势在必行。
  扩大民间投资对于调动各方投资积极性、稳定市场预期、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预期增长,进而推进形成消费和投资良性循环至关重要。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系列政策陆续出台,目前全力帮助民间资本“找项目、找资金”,意味着系列宏观政策已经落到行为指南上。
  提振民间投资,一方面,需要“强信心”。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不足,关键还是在于预期偏弱。因此需要各地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宏观政策一致性等方面协同发力。具体来说,要提高政策稳定性和透明度,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让民间投资愿投、能投。正如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所建议,“加大营商环境考核力度,让企业真正成为评价营商环境的主人,独立自主评价营商环境,避免人为干预,确保评价结果真实、准确,参考性强”,进而带动民间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民间投资意愿进一步增强、民间投资活力进一步提升。
  另一方面,需要“拆藩篱”。众所周知,民营企业在准入许可、要素获取、经营运行、招标投标等方面还存在着相关隐性壁垒问题,需要系统梳理、废除整顿,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准入领域。具体来说,要强化相关保障和融资支持,让民间投资便投易投。比如,建立符合市场需求的项目融资方式,鼓励外资、民企、个人等多元股权投资主体的参与;推动信用担保发展,为民间投资增加贷款提供条件,对信誉好的民间投资企业,商业银行可与之签订合作协议,提供一定的授信额度,在额度内简化贷款和担保手续,发放信用贷款;加快建立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库,在用地、用林、用能等方面给予倾斜性支持政策。依托项目库强化地方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在配置相关指标时,对民间投资项目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进一步拆除各种藩篱,在更多领域让民间投资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还需要“专项治理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招商引资不当竞争等突出问题”,才能更好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今年政府工作任务。(王宸)
(编辑 牛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