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文化产业合作平台 共享东博会商机

2019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和动漫游戏展南宁开幕

2019年07月10日13:23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李运涛 李顺

  日前,2019中国—东盟博览会专业展—文化展和动漫游戏展在广西南宁隆重开幕,为中国与东盟文化产业交流合作、为企业共享东博会搭建平台。

  中国和东盟国家嘉宾共同出席了文化展和动漫游戏展开幕仪式。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逢春,东盟国家驻南宁总领事馆官员等东盟嘉宾出席。来自东盟各国的客商代表,各省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的领导嘉宾及参展参会企业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等单位及部门领导参加了开幕仪式。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在仪式上宣布2019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和动漫游戏展开幕。开幕仪式由广西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智琳主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甘霖在开幕式上说,在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形势下,广西将充分整合各类文化资源,持续壮大传统文化产业,积极培育文化新业态,加快文化与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风格鲜明、内涵深厚的文化产品和品牌,优化文化产业布局,加快推进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广西正在为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培育优质土壤,鼓励提高动漫游戏作品的原创能力和水平,扶持本土动漫游戏创作、生产、营销和传播,并重点打造了一批主题突出、制作精良、特色鲜明的动漫游戏精品。未来,广西将积极寻找更多与东盟各国及国内省区开展文化合作的机会,共同推动文化大交流,共同促进文化大繁荣。

  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杨雁雁介绍,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国—东盟博览会升级发展,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联合广西各行业主管厅局,分别于2014年和2017年共同举办了首次文化展和动漫游戏展。在东盟和各省市行业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文化展成功举办了3届,动漫游戏展成功举办了2届,为服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推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文化、动漫和游戏产业领域的交流合作搭建了专业平台。

  本届展会深受国内动漫文化企业欢迎,多个省市企业参展参会。其中,湖南长沙动漫游戏企业首次组团参加。湖南省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党组成员郭学稳表示,长沙动漫游戏产业持续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本次长沙动漫游戏主题馆以“文化航母”为设计理念,寓意长沙数字文化产业与世界的大融合,全球共享推动数字文化破浪前行。“借助本次展会的绝佳机会,长沙、南宁两座城市和东南亚各国的文创产业定能迸发智慧的火花,共拓文旅市场,共创优质品牌,共享行业资源,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本次文化展和动漫游戏展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促进中国—东盟文化合作”为主旨,呈现新亮点:一是展览内容特色鲜明。文化展将集中展示中国和东盟特色文化形象、旅游文化、演绎文化、创意文化产品、期刊出版物等内容,动漫游戏展将集中展示动漫游戏及相关产业的服务外包、开发制作、版权交易、出版发行、译制播放、衍生品等内容。二是活动丰富多彩。会期举办行业论坛、商务洽谈会、项目签约、东盟风情表演、次元文化大赏、电竞嘉年华等活动。三是预期成效好。展会请来200多家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符合展商需求的优质买家参会,开展精准的贸易配对与现场洽谈,切实提升参展参会成效。


  (责任编辑 李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