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的来信

2020年07月28日13:29来源:《中国工商》杂志
  2 月 24 日,正在南京市江宁区朗坤智慧园内工作的武爱斌收到一封来信,这封信来自北京的中国企业联合会,这让他感觉很意外。
  这封信的由来不简单。
  2 月 12 日,中国企业联合会打算专门成立一个课题组,对中国制造业 500 强企业进行定向调查,为上级政府提供决策。
  但问题来了,如果还是依靠传统的信息采集方式,无法满足高效及时准确的 500 强企业数据统计任务。
  在这节骨眼上,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董事长武爱斌站出来了。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的冲击和影响还在持续。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及时掌握国内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在政府和企业之间搭建一个扁平沟通的桥梁,正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的重要任务之一。”武爱斌告诉《中国工商》记者。
  次日,武爱斌紧急召集公司团队,加班加点,迅速研发出数据调查平台——“中国制造业 500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调查和统计分析系统”。
  2 月 18 日,一份数据翔实,全面反映中国制造业 500 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问题和政策诉求的专业报告就汇总成册,并上报至国务院相关部委。
  这份报告得到了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同时还引起了央视一套《新闻联播》等中央媒体的广泛关注。
  2 月 24 日,中国企业联合会给朗坤智慧写了一封感谢信。
      信中写道 :“通过此次合作,我会看到了贵司苏畅团队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专业队伍,也感受到贵司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主动作为、勇挑重担的社会责任和良好形象。我们希望,今后双方加强合作,充分发挥贵司的研发能力和苏畅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优势,共同推动中国大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个小程序

  

  受疫情影响,江苏华弘智慧园负责人侯女士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一个难题。
  “我们园区陆续复工,返程务工人员越来越多,人流量增大之后,传统的手工登记就比较费时费力,而且身份也不一定能够得到准确的判定。”她说。
  侯女士遇到的问题不是个例。
  据记者了解,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大潮中,如何筑牢生物安全“防火墙”,为企业、园区和政府最大程度减轻后顾之忧,正开始成为各级管理者关注的痛点。
  事实上,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生物安全已被纳入国家安全体系。
  看到问题所在,武爱斌第一时间动员公司团队立即行动。
  几天后,朗坤推出了一款集疫情填报、疫情监控、数据分析于一体的“疫情在线”微信小程序。
  这款程序虽小,但作用不小。
  首先解决了人员身份核定的难题,通过专属二维码,进行园区务工人员的身份绑定。完善信息后,人员只需在进出企业时扫码打卡,系统后台就会识别人员身份及健康状况,判断是否放行。
  “这个系统大量减少了面对面接触的风险,不仅可以防止疫情扩散,也可以节省人力,减轻值守人员 50% 以上的工作量。”侯女士说。
  现在,在侯女士的手机上,由员工信息、出行信息、体温信息,以及区域、出行路线、时间段、分布、定位等全类信息生成的数据报告实时显示。她可以通过手机实时定位用户路线,浏览
  通过路线或打卡记录,分析并确定流量密集区域,进行定向重点防控。
  
  一系列平台免费开放
  
  为了企事业单位“防疫、复工”两不误,武爱斌还做了一个重大决定 :将朗坤智慧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积累了 20 年的一系列平台和产品免费分享给企事业单位使用利用。
  这相当于,把公司一部分营收无偿让给了用户,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但在武爱斌看来,无论何时,朗坤都是社会的朗坤,在社会急需之时,能够尽自己所能,为大家出一份力,这是朗坤应该做的,这点损失不算什么。
  武爱斌告诉本刊记者,朗坤就是通过打造开放、共享、包容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把设备、人、环境紧密地连接起来,共享工业生产全流程的各种要素资源,使其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助力企业、园区、政府、社区“防疫、复工”两不误。
  武爱斌认为,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来得让所有人猝不及防,不仅是对企业管理方式、技术服务能力和商业模式的重大挑战,对于工业互联网而言,更是对平台建设一次全方位的效果检验。
  “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如同修建高速公路,就是以信息化手段打通企业任督二脉,充分开发企业内部信息资源,实现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有效集成和综合管理,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全新竞争力。当前,面对疫情给制造业产业链带来的冲击,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始大显身手,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武爱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