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民营经济十大新闻人物

2016年12月19日13:11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1、周海江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
    7月1日上午,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周海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一起接受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表彰,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周海江获此殊荣,这在广大的民营企业家队伍中尤其引人注目。
    周海江在理念上对党的方针政策认识深刻,他花心血最多的地方是探索如何把党建工作与现代企业制度融为一体,他探索创立的“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制度模式,不仅被中央组织部称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也被实践证明是红豆集团持续健康发展的制胜法宝之一。
    2、任正非
    独自拉箱杆儿的“大老板”
    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
    4月中旬,一张任正非在上海虹桥机场排队等出租车的照片刷爆网络,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和热烈讨论。实际上,这只是任正非平民生活的一个缩影,无论在华为公司内部,还是在公众场合,任正非都是这种平民化的行头。这与当下不少民营企业家奢华排场的作派形成强烈反差。
    任正非所领导的华为公司,凭借营收总额第一,位列2016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行榜、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首。华为多年来之所以长盛不衰,以至登上了中国民营企业头把交椅,这不能不说与任正非平民化生活、管理风格分不开。任正非是年过七旬的老人,也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大老板,他这样的身家和年龄,按理说怎么享受都不为过,然而在我们周围,比他年龄小、成就小却行事高调、生活奢华的老板屡见不鲜,任正非这样平民化的“大老板”之所以能得到社会的普遍点赞,正是因为人们心中希望看到这样具有良好形象的中国民营企业家群体。
    3、马云
    任职联合国的全球首位企业家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9月21日,马云受联合国邀请,出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该任命由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自签发,这是联合国贸易及发展会议自1964年成立以来,第一次聘请此类顾问,马云也由此成为担任此职位的第一位企业家。
    此前,马云作为B20工商界活动中小企业发展议题组组长,率先提出了“能够帮助全世界的中小企业,帮助每一个人参与全球经济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主张,成为《B20政策建议报告》中的中国主张。
    马云的当选,是基于马云领导下市值约1.8万亿蓬勃发展的阿里巴巴集团,更是基于马云在促进青年创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不仅是其个人的荣誉,也是对阿里巴巴成就的认可,更是中国企业在国际上逐渐拥有话语权的表现,彰显了中国企业家的全球影响力。
    4、卢志强
    教育扶贫慷慨捐赠15亿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5月8日,“泛海助学行动”启动。卢志强领导的泛海集团宣布从2016年至2020年,将向山东、湖北、广西、重庆、贵州、陕西6省(区市)每年捐赠5000万元,5年共计捐赠15亿元。
    扶贫先扶智。卢志强对教育扶贫可谓情有独钟。无论投入资金还是资助人群,民营企业家如此大手笔地进行教育扶贫,到目前堪称首屈一指。
    纵览泛海的公益慈善事业,不难发现,中国泛海在教育领域的投入尤为重视,这与卢志强的个人经历密不可分,1985年卢志强开始下海时,进入的就是教育和培训行业,更与他浓厚的教育情怀息息相连。
    中国泛海将“发展教育脱贫”作为发力点,践行“扶贫先扶智”的指导思想,旨在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发挥民营企业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应有作用。
    5、潘刚
    登上亚洲乳业“首座”
    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7月25日,荷兰合作银行发布了2016年“全球乳业20强”榜单。荷兰合作银行每年发布的全球乳业排名被视为目前全球乳业的权威排行榜单。伊利集团的排名较去年提升两个名次,首次进入了全球乳业八强。这个“八”不寻常,不仅是亚洲乳企的全球最高排名,也是掌舵人潘刚带领伊利“登高”的又一站。可以说,伊利登上亚洲乳业首座,是潘刚诚信经营理念的必然结果。
    潘刚认为,一个企业要想赢得市场、赢得消费者,就必须要踏踏实实、坦坦荡荡,以诚信为本,和消费者交心,打造“品质企业”。在打造“品质企业”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守住诚信这个底线。
    6、王健林
    网罗全球顶级高管布的什么局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
    11月初,王健林一举将广发银行董事长董建岳、迪士尼行政总裁金民豪、谷歌全球副总裁刘允正等三员大将揽入怀中,这一消息震动业界,甚至让全世界惊叹。
    在这个并购盛行的时代,引入某家公司的高管并不鲜见,但王健林作为一个民营老板,却一举将三家公司的高管收入麾下,这三家公司又都是具有相当分量的企业,还是外企或国企,这在中外商业史上绝无仅有。
    王健林为什么能一下收入三个高管,或许是万达舞台充满想象空间,或许是万达薪酬充满诱惑,或者王健林个人魅力所在,这一切都迎来外界的强烈的好奇。
    这一招,布的什么局!
    7、许家印
    “全球第一”房企掌门人
    中国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
    10月10日,恒大对外宣布:今年前9个月,累计销售额已达2805.8亿元。由此,恒大一举超越万科,成为全球第一房企,许家印也由此成为全球第一房企掌门人。
    短短20年,许家印把恒大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打造成为荣登国内乃至全球的第一房企,展示了许家印不凡的胆识、不懈的努力、出色的管理智慧和领导才能。虽然在外界看来,许家印是一位让人如沐春风的企业家,但他在工作上的投入和严谨非一般人能所及。“非常拼,真的非常拼,据说每天的工作时间在20小时左右。”
    8、南存辉
    工匠精神专烧一壶水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11月下旬,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第七届汉堡峰会被授予“中欧可持续发展奖”,用以表彰他在环保节能、绿色能源等领域做出的特殊贡献。作为本届峰会“中欧可持续发展奖”的唯一获奖者,南存辉再次刷新了欧洲对中国制造的品牌印象,成为2016年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的重要注脚。
    从做低压电器“卖产品”到发展光伏产业收电费“卖服务”,正泰集团已在全球建成200余座地面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约2.4GW。南存辉表示,从电力行业的用电末端,到前端的发电环节,再到打通全产业链并不断寻求创新,正泰始终坚持“用加法做强产业,用减法做大企业”,围绕“电”字专心烧好自己这壶水。
    9、李书福
    重塑汽车“中国制造”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作为一名汽车极客,李书福领导下的吉利控股集团迎来了30周岁。多年来,李书福坚持自主创新,在车联网、新能源、自动驾驶、汽车安全等方面都取得了行业领先的研究成果。吉利以中国车企的身份,凭借优质的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重塑“中国制造”的形象。
    在李书福独到管理智慧的引领下,2016年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业务呈现持续成长态势:吉利品牌3.0精品车持续热销,稳步向年销量70万的目标进发;LYNK&CO品牌在欧洲发布,开启全新造车理念和商业模式;沃尔沃在华三大工厂布局逐渐清晰,全球市场的销量增长让中国制造的豪华车真正走向全球;商用车品牌远程的发布,开辟了新能源商用车的全新领域,进一步填充了吉利的汽车版图。
10、贾跃亭自我颠覆者
    乐视控股集团董事长、CEO
    11月6日,面对外界质疑,贾跃亭发出一封5000余字的长信,内容包罗万象,却集中深刻地反思了乐视模式,进行了近乎颠覆似的自我拷打。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相比于时下那些热衷于作秀的企业家特别是互联网领域行业的企业家,贾跃亭这种毫不忌讳的内省与自我批判就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就像每个人都会经历成长的烦恼一样,每个快速发展的企业也总会在某个阶段遭遇到比较重大的障碍和瓶颈,如今乐视“一边是突飞猛进的战略与业绩,一边是日益凸显的资金与组织压力”。贾跃亭能在这样的时候勇敢地把伤疤撕开暴露给公众看,确实别具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