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江东新区:高起点打造海南自贸区集中展示区

2019年05月27日11:47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涂超华 吴茂辉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焊花闪烁、车辆穿梭……盛夏季节,海口市江东新区的多个项目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作为海南自贸区的重点先行区域,海口江东新区自去年6月设立以来,坚持高标准规划,坚定绿色建设理念,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先导性项目建设,努力打造海南自贸区集中展示区。

  先谋后动规划引领

  5月13日,《海口江东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通过海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海口江东新区建设蓝图正式确定。

  江东新区位于海口东海岸区域,总规划用地面积约298平方公里,分为生态功能区、产城融合区和国际金融中心区等进行建设。作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点先行区域,江东新区是试验田中的试验田。

  基础设施是江东新区发展的基石。近一年来,在做好规划设计的同时,海口确定并启动了9个基础设施先导性项目,时不我待推进新区建设。

  记者近日在江东新区越江通道项目工地上看到,数百名工人分为多个班组,统筹推进多个工序的施工作业。项目经理黎民表示,项目力争于明年4月完工。届时,越江通道将成为江东新区对外交通枢纽干道。

  “两年出形象,三年出功能,七年基本成型。”海口市副市长冯鸿浩说,按照这一目标,今年江东新区将陆续启动“五网”和临空经济区等项目的建设。到2025年,江东新区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要求相适应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将初步建立。

  生态优先绿色为底

  坚持生态优先是江东新区规划建设的根本原则。杨善华说,田做底、水通脉、湖映景,西营城、中育景、东湿地是江东新区的总体格局。此外,江东新区还将重点探索城市开发与美丽乡村升级的城乡统筹发展新模式,打造半城都市半城绿,实现“真都市”与“真田园”的完美融合。

  绿色是江东新区的底色。在江东大道项目工地,新修筑的江东大道像一条绿色的带子向远方延伸。江东新区的建设是路修到哪,绿化带就迅速铺就到哪。

  按照规划,江东大道沿线将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现有自然生态环境进行建设。道路将被规划成为热带门户景观段、热带森林景观段、农田风情景观段和红树林生态景观段等,特有的自然禀赋融入新区的建设中,凸显江东新区与众不同的生态风貌。

  “绿色、循环、低碳是江东新区的建设理念。”杨善华说,江东新区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和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注重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下一步,江东新区还将从能源系统、交通系统、建筑系统、生态系统四大方面着手,努力实现“零碳新城”的目标。

  凝心聚力稳步推进

  江东新区的建设关乎海南自贸区建设大局,时间紧、任务重。海口市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推动江东新区建设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海口绕城高速二期是江东新区设立以来的首个重大交通工程。工程仅在演丰镇就需要征收2300多亩土地,涉及21个村小组的数百户村民。

  “海口把最好的地用来做安置区,并抓好就业、教育、医疗、休闲等配套服务。”冯鸿浩说,充分保障群众的利益赢得了民心,更推动了项目顺利落地。

  海口市灵山镇电白村村民陈声广说,征地用于自贸区建设,家乡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受益的还是我们老百姓。虽故土难离,但大家也顾大局。

  在江东新区规划建设中,海口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鼓励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在实干担当中勇当先锋。近期,海口还选派了2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江东新区挂职锻炼。

  白驹大道延长线项目农用地征收仅用15天;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土地征收工作比原计划限定的50天提前20天完成;重点项目不断干出“加速度”……江东新区建设不断刷新着海南速度。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