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 推动发展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共鸣

2019年04月28日09:25来源: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演讲在国际社会持续引起强烈共鸣。各方认为,演讲中所提出的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加强国际发展合作等观点有助于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进而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互联互通 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说,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我们应该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赞比亚知名智库政策监测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伯纳黛特·代卡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了一个促进国际贸易与投资的新平台,通过各种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将世界联系起来,为非洲提供了一个连接全球贸易体系的机会。
阿根廷国际问题专家帕特里西奥·朱斯托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促成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对全球范围内的互联互通、贸易流通和投资起到重要作用。
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学者何塞·罗瓦伊纳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参与国家互联互通方面带来较高经济、社会、人文效应,使当地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在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影响国际合作的复杂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得到参与国家广泛认可。
德国杜伊斯堡经济促进局局长拉尔夫·莫伊雷尔表示,互联互通为有关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目前数条中欧班列开通了连接杜伊斯堡的线路,可以直通中国成都、西安和武汉等地。这吸引了不少国际铁路、物流和进出口贸易公司在杜伊斯堡设点,也带动了当地服务业的发展。
加强合作 实现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我们要致力于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为发展中国家营造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
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娜西拉·查韦斯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拉美国家和中国落实“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绘制了“路线图”。双方共同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将给拉美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教授哈桑·阿布卡斯莫夫说,“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一带一路”倡议已直接促成许多大型项目的成功落实。
波兰前驻上海总领事、国际问题专家塞尔韦斯特·沙法什说,“一带一路”建设兼顾所有参与国,是开放的平台、合作的平台、创新的平台,惠及非洲、拉美、亚洲等多个地区。
共享机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塞尔维亚政治分析师德拉戈米尔·安杰尔科维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分享发展机遇,倡导平等关系,推动合作共赢。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部分地区经济增速减慢、需求降低、贸易总量萎缩等问题,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提振全球贸易。
意大利洛伦佐·梅迪奇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法比奥·马西莫·帕伦蒂认为,包容性发展、共享科学创新和社会发展红利,让“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国际共识。
哈桑·阿布卡斯莫夫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为“一带一路”倡议确定了新的视野,这将使各国人民受益,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