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善许家印诠释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从纳税王到问鼎慈善榜

2019年04月17日13:03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姜虹

  “没有国家的恢复高考政策,我就离不开农村;没有国家每个月给我14块的助学金,我就读不完大学;没有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没有恒大的今天。”许家印说,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社会给的,一定要饮水思源,回报社会,一定要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许家印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4月16日,“2018中国内房股纳税排行TOP50”发布,恒大以602.18亿纳税额蝉联上市房企榜首,日均纳税2.6亿,成为名副其实的“纳税王”。万科、碧桂园分别纳税377.93亿和310.21亿,位列第二和第三,华润置地、中国海外发展、龙湖集团、融创中国、雅居乐集团、世茂房地产和富力集团,分别排第四至第十名。
  企业纳税自然是改善民生的关键,企业家本人在慈善领域的活跃同样是助力人们美好幸福生活的重要力量。同日发布的“2019中国慈善企业家榜”显示,许家印以40.7亿的捐赠额位居榜首,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是马化腾和杨国强,捐赠额分别为10.8亿和10.1亿。
社会责任与家国情怀
  国以税强千秋业,民因税福万代兴!
  税收是国家富强的根基、人民幸福的保障,于企业而言,依法纳税是企业家为国家作贡献的重要途径。也正因为如此,每年出台的纳税榜才这么受社会关注。
  “民营企业依法依规,专心专注,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解决更多的就业,上缴更多的税收,这就是最大的民生。”许家印多次公开表示。
  许家印深知,衡量企业价值的指标并不仅是营收或利润,更重要的是以纳税额、捐赠金额等为评判指标的企业社会责任。恒大一方面要做好自身的经营、管理和发展,多解决就业、多缴税、多创造社会财富;另一方面要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投身慈善公益和脱贫攻坚。
  许家印从不食言。成立至今,恒大不仅累计纳税累计超2300亿,更是积极投身公益慈善。这一连串耀眼数据的背后,彰显的是新时代企业家许家印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慈善初心与扶贫决心
  分析人士认为,改善民生列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这需要更多有担当的优秀企业,通过做好经营贡献更多税收,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为改善民生作出更大贡献。
  巨额的捐赠背后,是许家印始终不渝的慈善初心和坚定不移的扶贫决心。在许家印领导下,恒大从2015年12月开始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宣布无偿投入110亿元,截至2018年年底累计已捐赠到位60亿元,帮扶52.13万人初步脱贫。
  自创立以来,许家印就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高度关注社会问题,将大量资源投入到公益慈善和脱贫攻坚,累计为民生、扶贫、教育、环保、体育等慈善公益事业捐款100余次超120亿,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回馈社会 动力不竭
  去年10月24日,在“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发布会上,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评价称,许家印等杰出民营企业家在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他们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社会形象,社会影响广泛、示范作用突出。
  许家印用心用情用力投身公益慈善得到了广泛认可,多次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中国最佳企业公民、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感房地产企业等多项荣誉,并多年获评《福布斯》中国首善。在去年的“中华慈善奖”颁奖现场,八度荣膺的许家印曾说:“把企业做大做强,为社会多创造财富,为国家多上缴税收,为社会多解决就业,就是对社会最好的回报。”
  许家印如今“霸榜”纳税及慈善捐赠排行榜,正是其矢志不渝践行企业责任的最佳印证,而恒大的高质量发展及多元化产业的渐入佳境,将为许家印回馈社会提供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 李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