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三宝集团:着力建设冶金新材料千亿产业集群

2022年11月08日10:08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俞凤琼】11月初的福建省漳州市,清晨的气温较低。一大早,三宝集团董事长王光文就来到位于芗城区的办公室,开始一天紧张而忙碌的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强国。对于制造业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利好,不仅指明了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也更加坚定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王光文说。

  近几年,三宝集团紧紧围绕国家产业发展战略,推动产品向“专、精、特、新”发展,重点发展核电用钢、耐腐蚀钢、热轧特殊钢卷板等拳头产品。尤其是在核电用钢上,被中国核工业有关项目部授予“优秀合作伙伴”;也是全国首家可生产耐腐蚀钢筋的厂家,产品成为福建省“十四五”海洋战略的新材料。经过这几年快速发展,三宝集团先后荣获“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全国钢铁工业先进集体”“中国驰名商标”等。

图为三宝集团综合管控中心

  成就的背后,是企业从“制造”向“智造”不断升级。

  上世纪90年代初,王光文走出福建宁德老家,同老乡远赴广东闯荡钢铁市场。“那几年我办的轧钢厂只能用小打小闹来定义,但让我积累了许多经验,也看到了规模小、设备简陋、产品档次不高等影响企业发展的局限。”谈起当年的经历,王光文说。

  多年广东闯荡的经历,开拓了王光文的视野,他对中国钢铁行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刻、更宏观的洞察和思考,也由此立下更远大的发展目标:创办一家上规模、上档次、高质量的现代化大型钢铁生产企业,为国家钢铁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制造”向“智造”升级,靠什么?对此,王光文有着清晰的谋划。自创办以来,三宝集团始终致力于科技创新,通过产学研用结合,先后成立精品钢技术研发中心和院士专家工作站,自主研发高强度、高韧性核电用钢等。突破性研发出耐大气、耐海洋气候、耐海水腐蚀等全系列耐腐蚀钢筋产品,并参与制订相关全国和地方标准,王光文被授予“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目前,集团拥有国家专利140余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产品广泛用于国家重点工程,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我始终认为,瞄准市场,坚守本分、专注主业、心无旁骛,才能逐步积累自己的优势,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信心和底气。”回首三宝集团稳步发展的历程,王光文这样总结。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国家都会全力支持。王光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更加坚定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把实施智能制造作为企业发展重要战略,围绕生产、能源、安全、环保、物流,打造智能制造“五位一体”的综合管控中心,形成生产高效、成本最优、绿色低碳的智慧工厂,实现“制造”向“智造”转变。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王光文第一时间撰写心得体会,组织集团干部专题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他说,“一路风雨兼程,最大的体会是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就必须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质量强企的道路”。

  王光文告诉记者,当前,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推动企业从“制造”迈向“智造”,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既有助于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也关乎我国未来制造业的全球地位。立足新发展阶段,民营企业只有保持战略定力、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才能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提供更有力支撑。

  “作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一份子,三宝集团将以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继续深入推进产品升级,以新能源电工钢和汽车轻量化结构用钢为突破口,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更多的专精特新产品。”王光文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集团将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以实施智能制造为抓手,以“精品高效、绿色低碳、生态环保”花园式工厂为载体,不断推进产业链延伸,着力建设冶金新材料千亿产业集群,争当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