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山河智能:努力让中国装备制造走向世界一流

2022年11月08日10:07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章勇】湖南长沙,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装配车间,山河智能创始人、名誉董事长、首席专家何清华佩戴党徽,认真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创新发展,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这让何清华再次感受到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在心里升腾。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来到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这个车间。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制造业也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我们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继续扩大开放。

图为山河工业城项目新厂区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我们倍受鼓舞,为公司发展指明了方向。两年多来,我们坚守创新发展的决心十分坚定,深入践行创新理念,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装备体系创新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何清华向记者介绍。

  牢记总书记嘱托,“山河人”的创新热情喷薄而出。特别是面对疫情冲击、行业周期等不利影响,山河智能在研发、设计、制造等方面开展全链条产品创新。

  今年1月7日,山河智能地下工程装备全球发布会召开,山河智能自主研发的两款“世界之最”产品——世界最大旋挖钻机、世界最高全液压履带桩架,以及两款“世界首创”产品——引孔式静力压桩机、大直径植桩钻机轮番亮相,成为全场焦点。

  除了“世界之最”“世界首创”的超级装备,针对桩基础施工装备多品种、小批量的特点,山河智能还推出四款新品,包括双轮铣槽机、液压打桩机、地下连续墙液压抓斗、全回转全套管钻机,至此,实现了基础施工装备门类全覆盖。

  其中,桩基工程机械的双轮铣槽机,不仅施工精度及效率高,对环境影响和污染小,而且技术先进,研发难度大,它的成功研制,充分展示山河智能雄厚的创新研发实力。

  针对大型基础施工装备的稳定性难题,超大型装备运输时超重、超宽、超高和现场拆装困难的问题,山河智能创新发明了业内独创的先进技术,以及“上下车快速分离及整机运输技术”“自装自卸型履带底盘技术”。

  与此同时,山河智能还打造了山河祥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可实时监测记录桩位数据、钻进参数、设备状态和工程进度,实现设备及施工的智能化记录和管理,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用户价值链延伸。

  10月24日,记者在山河工业城项目新厂房里看到,几块巨大的装载机配件在龙门吊下,自动拼装、转运、定位、焊接,10多分钟后,就变成一条完整的挖掘机动臂。

  无人化、智能化、电动化正成为全球高端制造业发展趋势,山河智能加速推进人工智能、5G、大数据、自动机械臂等新技术与高端装备的融合创新应用,探索出全球领先、数字化集成的“智造生产线”新生产流程。

  目前,这条智能化生产线比原来的生产效率提升2倍以上,并能随时“切换模式”,同一条生产线可生产12种机型,实现“换挡”生产。

  今年6月初,在微型无尾系列的基础上,研发团队研制出15.5吨的大吨位无尾系列挖掘机。针对国外用户的使用习惯,这款挖掘机配备约20种前端锁具,一“机”可干20多种活。

  山河智能“换挡”模式生产的微挖、无尾型挖机,已成为欧美、澳洲等地区首屈一指的中国品牌。

  据了解,山河智能现拥有专职研发人员近600人,其中拥有高级职称者60余人,培养了一支以技术带头人为核心、中青年为骨干、专业分工合理、理论基础坚实、研发创新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队伍。

  两年来,山河智能依托专家团队创新力量,完成新产品开发项目134项,其中75款产品成功下线、32款实现量产。“一台工程设备有近万个零部件,现在实现了百分之百自主研发,特别是关键的电控工艺等技术,是我们不断攻关实现突破,已经实现把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何清华说。

  创新发展成为山河智能跻身“世界之最”的最大动力。截至目前,山河智能2022年高空设备海外销售台量同比增加238%;上半年,产品出口同比增长超60%,其中欧洲市场销量增长达100%。

  “随着国家的强大,企业取得长足发展,大家有了更多获得感。”何清华说,新时代10年,山河智能营业收入增长近6倍,2021年超过114亿元,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行列。

  “沿着党的二十大强调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条路子向前行,努力让中国装备制造走进世界一流,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更多地贡献民营企业力量。”何清华说。

  下一步,山河智能将继续秉承创新理念,通过装备、工程和工法协同创新,以“做装备制造领域世界价值的创造者”为使命,持续聚焦高质量发展,研发更多世界领先的差异化产品,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