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锦州万友:等不起 慢不得

2023年01月09日13:03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孙智程景亮锦州报道车间同事开叉车到食堂取盒饭(分餐了),出勤率50%!加油,曙光在前面!”“开始堂食,员工出勤率达到75%!看样子可以满血复活的步入2023年!加油!”……

对新的一年的喜悦与希望,在锦州万友机械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州万友)董事长曾庆东的微信朋友圈尽显无疑。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让曾庆东心潮澎湃。他认为,这为中国制造业的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以及来自各方面的关键利好,更让他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奔赴2万公里的抢跑

 

等不起!慢不得!一段时间以来,这六个字常常挂在曾庆东嘴边。

事实上,曾庆东早已为企业2023年的生产经营谋篇布局。作为目前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减振器活塞杆生产企业,锦州万友的产品70%出口海外,公司分别在波兰、墨西哥设有海外仓,终端客户包括奔驰、宝马、保时捷等一线车企。

为了抢抓新机遇,20221116日,锦州万友组建了一支由4人组成的海外销售团队,奔赴欧洲,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海外市场抢单之旅。

这是一场等待了3年的海外之旅。曾庆东语气有些许怅然,目光却无比坚定。

锦州万友的销售团队先后奔赴比利时、意大利、波兰等6个欧洲国家,拜访了在那里的11户企业。每到一处,销售团队的行程都排得满满当当。老客户、老朋友、老熟人相见格外亲切,当得知万友公司刚刚攻克了新能源汽车减振器Housing活塞杆的壳体制造,以及焊接工艺等技术难关后,纷纷竖起大拇哥。

不仅仅是我们在变。相比3年前,国际市场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需要我们主动去熟悉、去了解、去适应,进而制定行之有效的应对策略。曾庆东用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来点评这次海外之旅。

伴随海外市场团队踏上欧洲的脚步,也拉开了锦州万友2023年的海外抢单大幕。

此后的30天里,锦州万友的销售团队行程2万多公里,足迹遍布西欧、南欧、中欧。通过面对面交流,推介万友产品、展示万友实力、阐释万友智慧,进一步加大了公司原有市场和新市场渠道的开拓及渗透力度。销售团队不仅带着数十笔大单凯旋,同时还结识了一批有合作意向的新朋友。

 

拼出最强的水手

 

不断涌来的海外订单也让锦州万友开启了满负荷生产模式。一时间厂区灯火彻夜通明,昔日的繁忙景象在锦州滨海新区西海大街8号重现。

走进锦州万友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车刀飞转、叉车如梭……6万平方米的厂房内随处可见火热的劳动场面。电镀线上、数控机床旁、质量检测台前,工人们以饱满的热情坚守在生产一线,全力以赴赶订单、保交付。一支支减震器活塞杆在生产线上经过多道工序后依次下线,被整齐地码放在周转箱内……

在公司四分厂的全自动生产线上,数控机床女工赵颖正在生产Housing活塞杆。这是供货德国客户的杆,这种带壳的杆目前国内只有我们万友一家能生产。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热销,Housing杆供不应求,听说明年的单还有加量。赵颖的言语中充满了自豪感。

Housing活塞杆的一枝独秀折射出的是锦州万友强大的创新能力,也让锦州万友实现了从万友制造万友创造的重大转变。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一季度,锦州万友仅欧洲市场的活塞杆订单就已经突破了300万支,而且陆续还有加单。

2022年,万友人践行契约精神,演奏了同全球合作伙伴携手同行的动人旋律,让世界众多一线车企投下了信任票2023年,锦州万友将如何拼经济

紧盯活塞杆行业前沿技术,加大自创创新力度,在不断迭代、更新、升级活塞杆的同时,着力延链、补链、强链,除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外,还要将生产链条延伸到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的杆、轴领域。面对未来,曾庆东表示,锦州万友已经做好了准备。在新的发展时期,万友人将继续深耕汽车减振器活塞杆市场,把企业高质量发展放在全球汽车市场大格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进。接下来,海外市场将是万友的主攻战场。曾庆东也有信心带领万友人在企业出海的航行中做最强水手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目前,锦州万友跨境电商平台已经搭建完成,借助这条出海新航道,锦州万友将不断扩大自己的市场版图,让万友产品更好地服务世界。

 

(编辑 贾凡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