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民营企业: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倍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2023年01月18日10:21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拼经济"的号角,正在广东吹响。作为经济大省,广东一大批民营企业携手共进,为稳住广东经济大盘、增强产业韧性贡献力量。

  近日,广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以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提振信心,在优化发展环境中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让各类企业和广大企业家信心满满植根广东、投资广东;要以稳定的预期提振信心,稳定政策支持,稳定社会大局,稳步提升质量效益,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广东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表示,将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把握大局大势 坚定信心决心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非常及时,对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省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坚定信心的重要作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志芬表示,党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民营企业大有可为,备受鼓舞,信心满满。作为民营企业家,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步一个脚印把会议各项部署真正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就如何应对变局抓好广东经济工作提出了'坚定信心决心''抓住重要关键环节'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等一系列指导思想和举措,充分表达了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强烈责任感。"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平元表示,会议强调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反映了省委省政府对民营企业的高度重视,令人倍感振奋、倍添信心。

  "2023年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必定是整体好转的一年,必将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民营经济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广大民营企业的舞台将更加宽广。"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表示,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加速推动复工复产,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倍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坚持产业报国、实业兴国,争创世界一流企业,为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坚持实体经济为本 聚焦科技自立自强

  制造业是广东立省之本。会议提出,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推动制造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紧紧抓住产业项目、工业投资、产业平台,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表示,明阳正在承担新能源、海洋经济的重大装备研发制造和海洋工程建设任务,具有龙头引领作用。

  "作为扎根广东三十年坚守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的中国企业,一直把实现双碳目标、创新海洋经济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服务人民的赤胆忠心,报效国家的坚定信念。"张传卫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装备制造和海洋经济开发建设工作,更加坚定了明阳根植广东打造万亿产业新支柱、构建海洋经济新体系的信心和决心。明阳已布局形成四大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构筑全产业、全要素的合成竞争力。未来将坚持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不动摇,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和创新能力建设,打造全球新能源行业的领军企业。

  会议要求,要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攻关,强化科技创新的教育、人才支撑,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廖平元看来,要狠抓科技研发、人才引育和质量提升,积极采用新技术,投入新设备,研用新工艺,开发更多高精尖新、适销对路的新产品,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奋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建设进度、计划投资项目尽快落地。推动建设更高层次的数字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将企业研发方向与'卡脖子'问题清单紧密结合,引育一批勇于创新、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工程师、技术研发专家等高端人才,更好助力国家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会议提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也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唯一出路。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表示,会议12次提及高质量发展,频次之高,体现了广东省委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作为一名民营企业负责人,接下来将紧紧围绕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新需要,进一步通过技术、服务和管理等全方位创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健康高科技医检产品和服务,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广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志强指出,展望未来,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仍将承担着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重大使命。但是近年来在中美关系不稳定、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我国制造业以芯片短缺为主的供应链问题日益突出。就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来说,面临核心高端部件被"卡脖子"的问题。对比进口品牌,我国机器人本体及核心零部件仍存在一定差距。

  孙志强说,希望国家和地方政府对此引起高度重视,建议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首先要坚定持续实现国产化替代,解决供应链问题。针对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聚焦保障产业供应链稳定;通过鼓励、补贴等方式,引导中小型示范企业、重点企业在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时使用国产机器人;其次要加大国产工业软件发展的支持力度,出台专门针对工业软件的自主创新扶持政策,帮助企业降低开发成本,分担开发风险。要制定专门的人才培养计划,帮助企业解决行业特色人才稀缺,用人成本大的问题。

 

打造绿美广东 助推共同富裕

  会议提出,广东要打造绿美人居环境,更好促进乡村振兴。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白云电器集团董事长胡德兆表示,会议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是让我们制造业企业倍感亲切,同时也让我们企业经营者鼓足了干劲。围绕国家"双碳"战略部署,针对大会关于加大技术改造、节能改造所创造的低碳应用场景,白云电气集团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挖掘低碳节能应用场景,加快"双碳"科技成果应用和转化,打造行业级示范项目,推动广东"双碳"产业发展,着力构建"双碳"产业生态,勇担"双碳"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助力广东产业生态高质量发展。

  温志芬表示,要突出县域振兴,粤西地区农业产业是优势明显、带动农村农业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通过带动县域经济发展来助力县域振兴。温氏集团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扎根广袤农村大地,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县域振兴;聚焦三产融合,全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助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坚持践行共同富裕理念,大力实施"政企村共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带动农户在家门口创收,助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黄涛)

 

  (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