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号召:民营企业要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19年03月19日09:03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蒋瑞飞 万润龙

  日前,杭州市工商联召开十三届五次执委会议。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会上向民营企业发出号召:要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徐旭,杭州市委常委、秘书长许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新华等出席会议。杭州市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市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代表以及市工商联系统机关干部共5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冯仁强主持。
  会上,周江勇分别为市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企业家和连续10年以上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授牌及颁发荣誉证书,并作了充满激情的讲话。
  总体导向:“三个不会变”
  周江勇表示,在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面前,一定要让民营企业稳定预期,轻装上阵,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会上,周江勇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支持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三点意见:要求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发挥优势、履职尽责,不断开创工商联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体现担当作为。
  近年来,杭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35万亿,其中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8175亿元,并继续保持60.5%的水平。同时,杭州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达到36家,已连续16年蝉联全国城市第一位。
  2018年11月,杭州市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奋斗目标,以此表达支持、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定决心。
  周江勇提到,“总的导向就是‘三个不会变’,即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导向不会变,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实体经济的导向不会变,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导向不会变。”
  惠企政策:“三加两减一提速”
  周江勇强调,具体的惠企的政策可以概括成“三加两减一提速”。
  “三加”,即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壮大规模,加大力度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加大力度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两减”,一是减少企业成本,确保政策第一时间执行到位,确保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位。第二个减是减少企业办事的审批程序。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推进商事登记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改革,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投资项目审批时间。
  “一提速”,就是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要全面提速。要持续深入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推动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企业一线送服务,送政策,倾听企业呼声,帮助疏困解难,第一时间收集问题,第一时间明确责任,第一时间推动落实。对工作不作为,不落实,要依法依规给予处罚。
  会上,杭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浙江圣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良正代表“老一辈”民营企业家进行发言,提到自1991年起,创业在杭州,发展在杭州,创新在杭州的企业发展史,展现了老一辈企业家坚守实业、回馈社会的家国情怀。
  杭州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毅代表杭州“新生代”企业家,讲述了从学生时代起创业至今,14年来的心路历程。方毅表示,将继续保持定力,扎实做好企业基本功,为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出贡献。
  冯仁强作了工作报告并总结讲话。他在报告中提出了2019年工作思路。市工商联将创建四个项目组——营商环境建设项目组、扶贫消薄工作项目组、商会组织建设项目组、机关作风建设项目组;开展五大系列活动——红色系列、茁壮系列、走进系列、面对面系列、基石系列;实施六大行动——强化党建引领、企业家培养、弘扬杭商精神、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智慧工商联建设、精准扶贫消薄攻坚。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