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三字功” 奏响“三部曲”

河北省工商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2021年05月06日23:37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雒铁虎本报记者席昱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在'学'字上下功夫、'推'字上用真招、'做'字上求实效"、"要合力奏响理论学习'进行曲'、初心使命'共鸣曲'、学践结合'协奏曲',让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推动工商联工作再上新台阶。"日前,在河北省工商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上,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河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郭翠朵分别进行了学习交流发言,并就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要求。

在"学"字上下功夫 

奏响理论学习"进行曲" 

  据了解,河北省工商联党组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年度目标任务进行了有机结合,统筹安排,整体推进,要求做到严落实、不走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工商联党组领导班子统一思想,决定"带动学"。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委相关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及时组织召开了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大会进行思想发动,各级党组织也层层召开了动员会。 

  此外,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研讨互相学。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重要书目深入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将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先后组织了两次集中研讨,领导干部带头认真研读重要书籍,带头交流心得体会,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将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能,河北省工商联组织针对性地开展了专题活动,坚持讲好党课,进行"引导学"。从党组书记到党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都结合工作讲了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在搞好学习的基础上干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体现"两个维护"的落地落实,并邀请省委党校专家教授给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已安排部署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分5期设5个专题组织学习研讨和培训,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中砥砺初心,在开拓新局中推进"两个健康"。

 

在"推"字上用真招 

奏响初心使命"共鸣曲" 

  河北省工商联党组提出,党史学习教育要结合党员干部实际,重点学习党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充分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和实践逻辑,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悟,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史学习教育所思、所感、所悟融入工作,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工作落在实处。 

  一是积极推进调查研究工作。开展两次民营企业运行状况调查,形成《2021年第一次民营企业运行状况调查分析报告》《千家小微企业经营状况及预期调查报告》,并于2021年3月10日至4月5日,围绕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壮大科技创新力量,组成5个调研组,由会领导带队,分别深入各地市、商会和民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形成了多篇有实情、有分析、有思考、有对策、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二是有效推进"万企帮万村"工作。坚持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万企帮万村"行动推向深入。认真总结2020年"千企帮千村"工作,形成《关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2020年工作总结的报告》,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批示肯定。组织召开各市级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视频会议,对2021年"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重点工作和开展"千企兴千村"行动进行部署;同时,赴唐山、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地实地考察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情况,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建议,发掘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有效模式及优秀案例,鼓励民营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 

  三是深入推进商会改革事业。为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全力抓好商会改革和发展工作,河北省工商联在组织各商会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制定了《河北省工商联商会发展规划》,积极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进一步夯实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和工作依托。注重加强商会管理制度建设,修订了《河北省工商联直属商会管理办法》《河北省工商联团体会员发展管理办法(试行)》《河北省工商联直属商会会长考核办法》,提升商会建设发展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在"做"字上求实效 

奏响学践结合"协奏曲" 

  河北省工商联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我为民企办实事"活动,真正想民营企业家所想、急民营企业家所急、帮民营企业家所需,以"搭建平台、纾困解疑、线上服务"等举措,做实做细为民营经济服务各项工作。 

  搭建服务平台方面,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联系合作,为民营企业搭建服务平台。与河北省人社厅等单位联合开展"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集体协商共同约定行动,助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与建行河北分行沟通协调,加强对河北省工商联执常委企业的金融支持,为河北各级工商联执常委企业提供专项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协调省人社厅等单位联合行动,开展2021年河北省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帮助重点群体就业,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助力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军民融合和"一带一路"建设,组织多家民营企业参加国家保密局、全国工商联组织的相关培训。 

  进行纾困解疑方面,积极与河北省科技厅对接,于2021年4月15日举办了"惠企政策进商会"活动,就"科技创新--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主题,赴部分商会讲解相关政策,现场释疑解难,并鼓励中小民营企业在新技术、新渠道、新模式、新需求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同时,还邀请全国知名律师讲解了"法律风险防控--《民法典》视角下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与落地",现场向与会人员发放了《纾困惠企政策选编》,广大民营企业家反响热烈、真心欢迎、收效明显。 

  开展线上服务方面,在省工商联"冀商e家"平台,设置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和"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版块,增加了服务功能。利用政企直通信息化平台与"冀商e家"对接机制,为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办理4个企业诉求。同时,通过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处理了邯郸天桥股权投资基金等企业发来的3份诉求材料,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棘手难题,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 姜虹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