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工商联党组专题传达学习中国工商联十三大精神

2022年12月16日11:59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广州讯】12月14日,广东省工商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丽文主持并讲话。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致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全国工商联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石泰峰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修正案)》,并对有关重点内容进行深入解读,就全省工商联系统和民营经济领域贯彻落实中国工商联十三大精神研究提出相关意见。
  会议指出,中国工商联十三大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不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全国工商联系统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工商联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科学擘画,是一个旗帜鲜明、团结奋进、鼓舞斗志、凝聚人心的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好中国工商联十三大精神,是全省工商联系统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认真抓好大会精神的传达学习,深刻领会大会的重大意义,认真学好中共中央、国务院贺词和中央领导讲话精神,全面理解把握贺词用“三个始终是”来肯定民营经济、民营经济人士和工商联的社会地位,用“五个强调”来概括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两个健康”的重要论述,用“五个要”来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方向的深刻内涵,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工商联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认真学好大会报告,深刻理解报告对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五个方面要求,奋力谱写工商联事业事业发展新篇章的五个方面部署,全面领会工商联事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和目标任务;认真学好大会通过的工商联《章程(修正案)》,准确把握章程修改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深刻领会工商联事业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的根本遵循,自觉学习运用好章程指导开展工商联工作。
  会议要求,全省工商联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广东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把中国工商联十三大精神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与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结合起来,始终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着眼为中国式现代化广东路径作出粤商新贡献,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广东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局面,力争走在全国前列、展现更大作为。要在强化政治责任上下功夫,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展现更大作为;在强化合力上下功夫,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加积极作为;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促进共同富裕更加勇于担当;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推进工商联改革创新更加积极稳健,不断提升工商联组织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实践要求,既突出当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高标准完成年度各项任务,打好收官之战;又着眼长远,按照大会擘画的工商联事业发展蓝图,理清广东“两个健康”事业和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认真谋划好2023年度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冯日光、陈继山、关向明、卢小周,副秘书长王永清、齐耀文、梁金仲和有关部室(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黄涛)
(编辑 张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