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商联:十项行动提振信心

2023年01月12日15:07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近日,广州市工商联印发2023年1号文件《关于2023年广州市工商联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民企“提信心、促发展、敢闯敢干”十大行动工作方案》,通过切实发挥市、区两级工商联和商协会在民营企业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创新活力,增强敢闯敢干底气,勇于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广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广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
  非常时期,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广州市工商联开展以“同心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民营经济人士的世情国情党情教育,把握时代大势、遵循经济规律,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不断增强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高质量开展“新时代穗商培养工程”二期培训。在全市重点培养100名龙头企业家、100名制造业骨干企业家、100名领军年轻一代企业家、100名新锐企业家,最终培育一批标杆民营企业家。同时,开展赋能保障行动,加强1000家重点民营企业直联点建设,梳理100个民企重点项目库,保障重点直联企业重大项目建设不停工、不停产、不停业。并积极对接重点企业新的投资需求,全面梳理有效招商线索,服务“以商招商”新增重大项目。此外,开展内引外联行动,推动与省内外工商联、商会组织的交流合作,利用春秋两季广交会开展“穗商回家”活动,引导穗商回乡投资。
  在近年关注度较高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方面,广州市工商联开展协同创新行动,突出”抓大产业、抓大平台、抓大环境“的工作思路,开展Top100新锐企业培优计划,面向广州企业或计划迁入广州企业,分5个重点产业类别遴选100家最具成长性、创新型企业,结合链长制工作,发挥国有和民营龙头”链主“企业带动作用,助力新锐企业参与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助力中小企业优化资源配置能力、技术产品创新能力、产业生态构建能力。开展红联共建行动,推动”国企+民企“”龙头企业+链上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企业+实体产业企业“”科研院所+企业“”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实体产业企业“等党组织共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抗冲击能力。开展商会培育行动,力争在全国和省级层面培育打造一批广州特色的一流商会。
  据悉,“十大行动”主要包括:开展提振信心行动,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干劲提升;开展赋能保障行动,促进重点项目服务效能提升;开展政策解读行动,促进惠企政策落实效果提升;开展协同创新行动,促进产业链融通能力提升;开展供需对接行动,促进要素配置能力提升;开展合规建设行动,促进民企依法治企能力提升;开展调研献策行动,促进参政议政能力提升;开展商会培育行动,促进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提升;开展红联共建行动,促进党建引领水平提升;开展内引外联行动,促进经贸交往能级提升。(黄涛)
  (编辑 于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