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不断增强工商联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

2022年12月09日09:27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五年间,山西民营经济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2017年,山西省工商联首次发布本省百强民企榜单,其入围门槛为3.01亿元,榜首企业营收189.34亿元,百强民企营收合计2380.93亿元,其中百亿元以上的企业仅有5家。到2022年,山西民企百强榜单发布时,门槛已经提高到27.12亿元,榜首企业营收达到913.30亿元,百强民企营收突破万亿,百亿元以上的企业增加到24家。

  在极为直观的量变表象下,是山西民营经济发展质量的稳步提升。今年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山西民企首次闯入前百位。山西民企百强榜单中,首次有从事计算机、通讯行业的民企闯入前十强。今年前三季度的全省民间制造业投资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达48.4%。今年山西省工商联的换届中,从事“六新”产业相关企业家占到执委数的71.7%。

  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旭忠说,作为市场经济最鲜活的代表,山西民营企业经过多年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动能强劲,新兴产业发展势头正猛,已经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即将召开的中国工商联十三大,必将动员和鼓舞广大企业家,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努力。

  当前,山西正在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两个转型”,极力打造全国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排头兵和中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数字中国等重大战略任务,为山西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主攻方向,也为山西广大民营企业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指引出路径。

  未来五年,山西省工商联将如何紧扣中心大局,围绕“两个健康”中心主题创新作为,山西民营经济又将迈出怎样的铿锵步伐?

  山西省工商联主席景普秋说,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全国工商联的有力指导下,不断增强工商联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执行力,以继承和弘扬晋商精神为主线,推动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大提升;以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增总量、扩规模、提质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民企力量。

  过去几年间,山西省工商联创立晋商大讲堂,成立晋商培训学院,设立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启动“十百千”非公党建工程,建立政企双月对接工作机制、检察机关派驻工商联检察联络室、“山西民营企业综合服务窗口”,开展以商招商、民企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行等一系列活动,助推民营经济提质增效。今年以来,山西省工商联大力实施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开展清廉民企、清廉商会建设,发放“晋商服务卡”,举办晋商企业家节、山西商会节,启动“双培双树”、500强民营企业梯队培养等一系列举措和活动,引导全省民营企业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跟党走,顺应时代发展大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工商联事业的未来五年,精心打造一支有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的工商联干部队伍;打造一支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文化上有内涵、责任上有担当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打造一支听号令、见行动、善作为的商会队伍。

  即将赴京参加中国工商联十三大的付国军,是北交所第一批、山西省第一家北交所上市企业——山西科达自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对未来充满希冀:“我要把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带到大会,为继续做深做细基于互联网+基础产业、传统产业数实融合积极发声,赋能矿山企业智慧管控和科学智慧决策,智领矿山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征程。”

  山西省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穆映江表示,省青商会的发展离不开工商联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作为一名新时代新青年、一名青年民营企业家,我将用更大的决心和努力团结带领全体商会会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展现青春抱负,将商会打造成为新思维、新创造、新晋商的高质量聚合地。

  新的起点上,山西民营企业家满怀豪情期待,山西省工商联的未来工作部署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新任务、新时代对新晋商的新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促进“两个健康”的能力和水平,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继承和弘扬晋商精神,发动民营企业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