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在更高起点谋划工商联事业发展

2022年12月09日09:32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俞凤琼】12月7日,大雪节气。一大早,全国工商联执委、福建省总商会副会长、香港祥龙集团董事长景浓来到办公室,开始紧张的工作。“中国工商联十三大召开在即,我要把工作提前安排好,以便聚精会神开好大会。”景浓说,话语间带着饱满的热情和浓浓的暖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让长期专注女鞋出口的景浓深感振奋。眼下,他正带领企业通过流程优化、链条延伸、科技创新等举措,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经济特区厦门,全国工商联执委、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鸿星尔克实业董事长吴荣照正为开辟企业发展新赛道奔忙。

  “新赛道的开辟没有固定模式,唯有因地制宜,才能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吴荣照介绍,鸿星尔克积极推动经营理念转变,启动“青年共创计划”,携手消费者的力量,与品牌进行创意碰撞,共创出令消费者满意的“创意结晶”。

  两位企业家表示,他们将把坚守实业的信心带到大会上,用新业绩展现新时代新作为。

  景浓、吴荣照是福建广大民营企业家在福建各级工商联带领下,以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新福建建设的生动写照。

  前不久召开的中共福建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弘扬“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如何发挥助手作用,以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中国工商联十三大召开前夕,福建省工商联以行动作答。

  “我们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找差距补短板,加大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要以创新为基础大力发展现代实体经济。”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强调,工商联既要重视实体龙头企业、大规模企业的高端化和智能化;更要用心服务遍地开花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让他们从困难中奋起。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推动民营经济人士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福建成立“闽商讲师团”,举办民营经济人士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为提高新一届工商联领导干部服务“两个健康”的能力和水平,福建举办全省工商联新一届主席、党组书记及统战部经济处(科)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改革的方向得到延续,开放的决心有增无减。这意味着在未来五年、十年以至更长时期,国家经济具有更加牢固的稳定预期。即将召开的中国工商联十三大将在工商联事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制定新目标、谋划新蓝图、作出新部署。我对此充满期待,并将扎实践行,确实履行好民营企业家新的历史使命。”全国工商联常委、厦门市工商联主席、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希平说。

  新时代对工商联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晞说,为补齐民营企业创新研发短板,福建省工商联一方面放大“工商联+N”合作效应,组织开展高校与民企、科学家与企业家合作,拓展合作覆盖面,赋能民企科技创新,助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另一方面,搭好桥梁促进国企民企项目对接,继续引进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类似央企来闽合作,推动央企参与和支持福建先进制造、新材料、医药医疗等产业健康发展,实现央企和民企深化合作、融合发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宁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徐燕蕴表示,将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姿态迎接中国工商联十三大胜利召开,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推进工商联事业发展,持续全面落实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的要求,扎实推进工商联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和所属商会改革发展,更好发挥商协会的作用,强化政治引领,服务地方经济,进一步彰显工商联在促进“两个健康”中的职能作用和社会价值。

  “集中精力开好大会,担当奋进再建新功。”赴京出席中国工商联十三大前,福建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将召开的中国工商联十三大,是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和工商联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将认真履责,为大会圆满成功举行贡献福建力量。

 

  (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