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力助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2022年12月09日09:33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最近,工商联组织或参与的走访和会议比较密集,且都是重量级的,事关民营经济发展。让企业倍感温暖。”这是近一个月以来,贵州部分民营企业家的最大感受。

  11月17日,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谭炯到省工商联调研并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零距离”倾听企业家们意见建议。随后,12月1日,贵州省工商联、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贯彻落实《贵州省省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商会制度(试行)》(以下简称《制度》)”专题工作会,为推动该制度落实,健全执行机制,进一步夯实了基础。而12月6日召开的2022贵州省检察院检察长·董事长“两长”座谈会,则再次聚焦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4日—12月5日,贵州省已先后有四位省领导通过走访、宣讲、座谈、恳谈等方式与贵州省云南商会、省广东总商会、省四川总商会以及贵州湘商联合会、省湖南商会等商会展开对口联系工作,听取商会企业发展情况汇报,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

  如此密集的行动再次引发各界对贵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注,工商联如何发挥作用有所作为引发思考。

  “在新征程上,贵州要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迫切需要推动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出席贵州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并讲话时提出要求,全省工商联系统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切实发挥在促进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强化政治引领,着力巩固扩大政治共识、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引导,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要更好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始终保持亲清政商关系,满腔热情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引导民营经济人士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以队伍全面进步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工商联工作的领导,各级统战部门要支持工商联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有关部门要加强同工商联的联系和业务协作,为工商联事业发展和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表示,工商联将发挥好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探索建立民营经济运行分析常态化机制,加大民营企业调查系统建设,及时反映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的真实感受。不断引导民营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投身区域重大战略,把握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力纾困解难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加强政企沟通改善营商环境。推动构建和落实工商联与职能部门服务民营企业联系沟通协作机制,聚焦民营经济发展热点难点,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让民营企业留得下来、扎得下来。”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岳德说,“我们还要让贵州民营企业多起来、强起来、大起来。”为此,贵州省工商联系统将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推动完善重点问题解决机制,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坚持培育壮大民营经济,积极引导贵州民营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培育一批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黔货出山、消费帮扶、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等活动,发挥民营企业的带动效应和民营企业在“万企兴万村”中的重要作用,实现民营企业与乡村振兴互促共赢。

  据了解,截至2021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1.0126万亿元,占GDP比重51.7%,较五年前增长40.62%;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373.32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的96.04%,较五年前增长53.65%;2家民营企业入围中国民企500强榜单。贵州提出,要以“周公吐哺”精神,尊重企业家,服务企业家,为企业家打造大胆创业、安心发展的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教育家一样尊重实业家,让企业在贵州办事一路绿灯、事业一路红火,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管弦)

 

  (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