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写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2022年12月09日09:33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庄道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工商联的时代答卷。”中国工商联十三大代表,南京市工商联主席、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他说,唯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尽心竭力,方能不负重托。

  作为中国工商联十三大代表,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益冰这样告诉记者:今年前三季度,苏州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6976.7亿元,呈现稳定回升、加固向好态势。苏州被称作是全国“最强地级市”。

  苏州市工商联会同市委统战部、市金融监管局、人行苏州中心支行等部门,举办“金企联沙龙”。沙龙每月举办一次,每次确定一个主题,截至2022年11月底,已举办4期,近200位企业家参加。

  “苏州市工商联将营商环境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第一次参加中国工商联代表大会的苏州大华企业集团董事长顾明华说。

  从“制造”到“智造”的进阶之路上,离不开数字经济助力和赋能。大华集团目前正在研发的“碳码”,是依托大华精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打造基于标识解析技术的压铸行业碳排放标识应用。

  “服务中心大局,助力区域经济。这是我们的职责。”扬州市工商联主席戴凌云说,扬州市工商联先后牵头主办北京“深耕京城,智聚扬州”活动和南京“共襄一体化科创聚宁扬”活动,签约94个项目,总投资近410亿元;牵头组织参加“全国苏商扬州行”活动,落实签约项目22个,项目总投资55.2亿元。

  扬州市工商联推动农商银行与30家商(协)会合作,投放贷款39.52亿元;联合市科技局赴高邮商会开展“科技人才揭榜挂帅”专项助企行动,释放企业创新活力。

  “立足新征程,着眼新形势,牢固树立精心、精准、精细、精致、精品意识,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统战协调机制作用,全面启动‘澄心助企’行动。”江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雪源表示。

  江阴市工商联深化科技金融支持,做好“澄科贷”“锡科贷”普惠信贷工作,用好科技保险、政银保等新型金融工具;加强与大院大所的合作,在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建设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重大创新平台。

  常州市武进区工商联主席桑遥说:“我是第二次参加中国工商联代表大会,内心充满期待。”

  近年来,武进区以建设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为契机,先后出台50项创建成果,形成领导挂钩联系服务民营企业、重点企业家座谈会、政企座谈会制度,向106位企业家发放“武商”服务卡,倾力打造安商、亲商、护商的一流营商环境。

  同样是企业家队伍建设,海安市工商联实施引航工程提升企业家政治辨别力、领航工程提升企业家行业影响力、试航工程提升企业家创新发展力、启航工程提升企业家成长竞争力、护航工程提升企业家发展驱动力等“五大工程”。

  海安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黄婧婧说:“我们还有商会党建两个全覆盖,产业链上建商会全覆盖,省级异地商会建设全覆盖,法治商会建设全覆盖等‘四项品牌’。”

  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参加中国工商联十三大的江苏代表中,亨通集团副总裁、亨通光电董事长崔巍出生于1983年,是“美美薪传·青蓝接力——苏州市新一代企业家培养工程”中的佼佼者。

  亨通已率先完成工业智能化改造升级,打造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模式和产业创新集群,链接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1500多家,不断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戴凌云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扬州市工商联将以工商联十三大精神为指引,创新实干、砥砺奋进,为促进‘两个健康’而不懈奋斗。”

  铭记责任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王益冰表示:“我要把工商联十三大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苏州市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

  当下可为,未来可期。蒋立说:“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我们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们要敢闯、敢干,以优异成绩书写时代答卷。”

  

福建省民营经济人士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开班式

 

山西省工商联组织50余家省级商协会举行清廉商会培训班

 

(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