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金融贺鑫出席世界海商大会 以金融科技助力自贸区与海商腾飞

2018年12月06日12:38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元锐

日前,2018世界海商(博鳌)大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此次大会以“新时代•新海商•新发展”为主题,吸引了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商代表,以及多位来自海内外的政商学各界代表。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海南省领导肖杰、许俊、吴岩峻,省政府秘书长倪强等参加相关活动。

 

据了解,世界海商大会已在香港、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举办多届。为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主办方迎接大会回家,得到了全球各地海商的积极响应。海商大会已经成为世界海商深化沟通、增进友谊、寻求合作的重要平台。

 

凤凰卫视集团旗下智能金融科技平台凤凰金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鑫受邀参会,并于12月2日发表《以金融科技创新开拓  促自贸区和海商腾飞发展》为题的演讲,和与会嘉宾及海商领袖共同探讨在“一带一路”战略及背景下海南自贸区的金融服务提升与海商未来发展。

 

金融科技助力自贸区与海商腾飞

 

海南是中国第三大侨乡,约有300多万海外琼属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分布在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商群体的业务也遍布全球。

 

在“一带一路”和海南自贸区这两个国家级政策的利好助力下,海商这一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群体被推上了时代的潮头。2018世界海商(博鳌)大会正是为了探讨在大时代下,海商这一商帮群体如何发展。

 

在演讲中,贺鑫表示,从历史上来看,商帮与金融的互动是商帮文化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商帮的兴起推动了金融的发展,同时,金融也让商帮的发展如鱼得水:“海商的崛起同样需要与之匹配的金融服务扶持。”

 

在贺鑫看来,与传统金融行业相比,金融科技行业虽然发展年限短,但是各项业务都在飞速扩张与发展,金融科技已经迅速而深入的改变了经济与生活。

 

据Visual Capitalist报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科技金融独角兽第二多的国家,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已经将金融科技发展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受到世界瞩目。

 

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给小微企业与实体经济注入了活力。《网络借贷普惠金融实践白皮书(2017)》显示,2017年以来,网络借贷行业小微企业借款已高达8722.80亿元,较2013年124.32亿元翻了超70倍,且仍然保持上扬的趋势,2017年上半年,网贷行业流向实体经济的资金基本都占同期网贷行业成交量的50%以上。

 

作为金融科技行业中一直秉承以科技手段驱动业务创新发展理念的企业,凤凰金融除了具备凤凰卫视赋予的国际化视野这一基因,还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诸多技术领域都有深入研究,这为凤凰金融与海商群体未来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展开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未来,凤凰金融将利用国际化视野、全球化资源与金融科技研发创新能力,与海商群体探索更多合作可能。”贺鑫说,“我们将利用金融科技赋能,实现金融、贸易、产业联动,更好地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打造改革开放中的新海南。”

 

自贸区先行先试政策将成金融科技助推器

 

吸引凤凰金融的不仅仅是与海商这一群体的合作机会,吸引力还来自于自贸区的先行先试政策。

 

2018年4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海南自贸区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并强调了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以及金融创新对于海南自贸区建设的重要意义。

 

沈晓明在今年5月的一次座谈会上也曾强调,“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大改革大开放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撑作用,金融创新改革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重中之重。”

 

10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总体方案提出,出台金融领域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力推动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

 

在中央政策的激励下,海南自贸区已经成了金融创新的热土。当前海南省正加紧谋划搭建海南自贸区(港)金融改革基本框架,海南自贸区在金融领域推出“先行先试”政策吸引了包括蚂蚁金服、凤凰金融、京东金融等优秀金融科技企业。

 

海南自贸区建设迎来重大历史机遇,政策利好也将有助于凤凰金融等金融科技企业在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提升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

 

早在今年9月底,凤凰金融集团便与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融科技领域、推进自由贸易等方面寻求更加全面、深度的合作。

 

作为凤凰卫视集团旗下服务全球华人的智能金融科技平台,凤凰金融经历4年的发展,凭借在科技领域的深厚积累和金融领域的专业性,已经走在行业前列。据悉,凤凰金融目前已经覆盖网贷、基金、保险、海外、财富管理等多个业务领域,截止11月底,累计交易额近900亿元人民币,累计服务中国、东南亚、美国等地全球华人近880万。

 

对于具备国际化视野与全球布局能力的凤凰金融而言,广阔海洋与其之外的国际市场无疑极具吸引力,融入海南自贸区或将是凤凰金融高度全球化的关键一步。

(责任编辑:蒋元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