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议

2022年12月13日10:15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议

(2022年12月12日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

  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全体代表完全拥护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衷心拥护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

  大会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气势恢弘,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最新成果,体现了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大会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党的十八大召开10年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各级工商联干部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要从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大会认为,党的二十大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为主题,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工商联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不断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大会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光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党的二十大强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要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谋划发展。各级工商联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干部,坚持用这一思想体系观察分析、深入研究关系“两个健康”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为推进党在民营经济领域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认为,党的二十大确立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这个中心任务,二十大系统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强调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国家现代化的本质区别,深刻认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不断增强战略定力,主动融入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再立新功。

  大会认为,党的二十大重申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明确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这些重要部署进一步指明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进目标,必将帮助民营经济人士进一步稳定发展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也必将为民营企业推进改革创新、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营造更好环境。广大民营企业要按照二十大指引的方向,用好战略机遇和政策红利,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大会认为,党的二十大强调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全面部署,并提出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深入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和工商联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和主要任务。各级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在推进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中,要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作为重要内容,在促进“两个健康”中彰显更大优势、发挥更大作用。

  大会认为,党的二十大就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各级工商联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党组主体责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法治意识,严格遵守党内法规,维护党内法规权威。要加强所属商会党建工作,积极支持和参与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大会强调,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和各级工商联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工商联要把好基调、把好导向,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商会、进工商联机关,切实增强感染力、说服力、凝聚力,增强民营经济人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知认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民营经济发展全领域、各行业。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既要积极参与学习活动,也要主动加强自我学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大会号召,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和各级工商联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工商联事业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