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促进“两个健康”工作新局面——访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

2022年12月13日10:27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图为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再次当选全国工商联主席,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12月12日,全国工商联十三届一次执委会议在北京召开,高云龙再次当选全国工商联主席。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云龙表示,将与全国工商联新一届领导班子一道,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回顾过去五年来的工作,高云龙表示,全国工商联牢牢把握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促进“两个健康”主题履行职责,开创了新时代工商联事业发展新局面。“工商联事业站上了新起点、迎来了新机遇。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有干劲!”

  成立于1953年的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为主体,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基本特征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

  “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召开的。”高云龙说,未来五年,是工商联事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彰显更大优势、发挥更大作用的五年。各级工商联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进一步增强党对民营经济的领导力和民营经济人士的凝聚力为己任,围绕促进“两个健康”主题,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谈到今后工作重点,高云龙介绍,中国工商联十三大对未来五年工商联工作作出部署:

  一是广泛凝聚共识,进一步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要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党的科学理论培养人、用党的伟大事业感召人、用党倡导的先进文化引领人,用务实举措稳定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

  二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握时代大势、遵循经济规律,探索全周期、全方位、全要素为民营企业赋能的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是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回报社会,投身促进共同富裕的伟大实践。要引导民营经济人士自觉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助推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和公益事业,在助力共同富裕的伟大实践中受教育、作贡献。

  四是推动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优化“两个健康”环境。要充分发挥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当好桥梁纽带和助手,推动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

  五是推动商会改革发展,积极培育中国特色商会组织。要着眼更好实现党对民营经济的领导、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切实承担起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责任,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

  六是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两个健康”的质量和效能。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组织强“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继续推进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改革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在高云龙看来,这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工商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商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体现到民营经济发展全领域、各行业,抓好学习培训和宣传解读。”高云龙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新时代“两个健康”工作必将迈上新台阶、谱写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新华社记者范思翔张研)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