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有一股精气神

2024年04月01日14:3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齐向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新发展、敢干敢闯敢投、踏踏实实把企业办好”。
  作为民营企业,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把企业办好,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理解新质生产力,要抓住“新”与“质”两方面。“新”指的是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下产生的生产力;“质”是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性颠覆性技术突破而产生的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它具有强大发展动能,能引领创造新的社会生产时代。
  民营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技术推广应用和产业升级的主体,在加快新质生产力方面应成为突破重大科学技术的生力军,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排头兵,汇聚创新人才的蓄水池。过去一年,我跟随政协、全国工商联调研时发现,部分民营企业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这其中既有外部因素影响,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比如,部分企业在调整结构、改变增长方式、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上存在困难;一些企业在发展上过于依赖单一业务,其他业务发展明显滞后,比重偏低;还有些企业过于注重短期利益,在技术创新方面投入少,造成了核心竞争力的缺失。
  未来的竞争就是新质生产力的竞争,我们必须要有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紧迫感、使命感。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牢牢把握住八个方面。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一个政企“双向奔赴”的过程。既需要政府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也需要民营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紧盯国家发展大势,紧跟时代前沿,把自身业务发展与国家的战略有机结合,认真学习吃透党和国家政策,特别是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发展规划、产业规划、政府工作报告等。只有这样,我们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道路上才不会跑偏。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一个加速“数智化”的过程。当前,数字科技、人工智能正在替代人口红利,成为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助力。无论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都绕不开“数智化”。民营企业应该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浪潮,争取在生产智能化、制造精细化、产品个性化、管理信息化、服务便利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一个强化“网络和数据安全”的过程。“数智化”与“网络和数据安全”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体两面。数字化、智能化程度越深,对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需求越高。未来,高水平、实战化的网络和数据安全能力,将成为每个新场景、新主体的必备能力。民营企业只有夯实网络和数据安全底板,才能稳固科技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基于上述考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提交了一份关于《创新发展“AI+安全”护航中国式现代化》的提案,建议设置“AI+安全”产业专项基金,鼓励各行业头部企业与专业安全厂商结成“对子”联合创新,为发展新质生产力保驾护航。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一个打造生态、融入生态的过程。对政府而言,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一项系统性、整体性、全局性大工程,需要多方协同、统筹推进。对企业而言,发展新质生产力也不能单打独斗。有能力的龙头企业应该发挥生态链链主作用,组建创新联合体,拓展产学研用融合通道,打通供应链、创新链、服务链、物流链、金融链,为上下游企业提供科技创新支撑。中小微企业则应该主动融入新生态、卡位入链,立足于做精做细,在专长领域内进行突破,努力成为生态中不可缺少的一员。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一个培养人才的过程。促进新质生产力跃升,培养创新人才是关键。民营企业应结合自身产业特色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奇安信为例,作为“培养卓越工程师重点企业”,我们与清华、北邮、北航等高校联合培养在校在企的硕博士40多名。这些硕博士都配双导师,一个是学校的导师,一个是企业的导师;他们都参加企业大型、中长期实战项目研发,项目成果就是他们的毕业论文。我建议将这样的做法推广出去,打通企业和高校两个“蓄才池”,为培育新质生产力强化人才支撑。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一个优化企业治理的过程。发展新质生产力不只需要科技创新、优秀人才,也需要先进的企业管理制度与之相匹配。很难想象一家管理混乱的企业能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有所作为。为此,民营企业应着眼于提升创新效率、营造创新氛围,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快构建权责明确、运转协调的决策、执行、激励、监督体系。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一个“内外联动”的过程。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尽管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对外交流合作面临不少困难障碍,但我们还是要努力“走出去”拓宽海外市场,反哺国内科技创新,形成市场开拓与科技创新的“正向循环”。去年10月,奇安信从23家世界顶尖安全厂商中脱颖而出,拿下了我国迄今为止网络安全企业出海的最大一单。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就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走开放发展的道路,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国际化战略,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一个弘扬企业家精神的过程。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从来不会一帆风顺,需要广大民营企业家扛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怀揣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志气、善抓机遇的灵气、越挫越勇的锐气、挺立潮头的豪气以及甘坐冷板凳的底气。没有这股子精气神,发展新质生产力无从谈起。
  总之,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面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变化、新特征、新趋势,民营企业家应该主动作为,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关于新质生产力的新理论、新政策、新要求、新部署,加快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步伐,努力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作者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
 
(编辑 牛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