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底线思维提高民企防风险意识

2019年04月16日11:40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刘顺妮

  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近年来处理民营企业危机的体会,我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促进两个健康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也给广大民营企业家提了个醒,在做好企业经营的同时,要时刻绷紧防范化解风险这根弦。

  民营企业家及民营企业的风险有很多,但主要还是法律风险和债务风险,这两个风险往往也是相伴而生。

  关于民营企业法律风险,有些法学专家总结了一百多个,无论是从企业家个人健康成长还是从企业健康发展来讲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但从出现概率来讲,最主要的法律风险还是集中在这六个方面:一是合同订立与执行不规范不完善引起的风险;二是股东权利义务约定和变动引起的风险;三是企业经营管理不善引起的风险;四是动产抵押和企业间担保引起的风险;五是知识产权引起的风险;六是信息安全和生产安全引起的风险等。

  对于防范法律风险,很多民营企业家重视不够,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家法律理念还停留在“杀人偿命、欠债还钱”上,要知道,那可是一千多年前包公时期的法治理念。尽管有的企业有法务部门,但企业主对经营部门的重视程度远超法务部门,这从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发展历程中可以看出,牟其中、袁宝璟、刘汉等人在商业领域取得了较大成功,创造了财富神话,但最后却倒在了法律面前。因此,民营企业家要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自觉学法、懂法、守法,记住通用电器前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说的一句话:“法律风险等于商业风险。控制好企业的法律风险,才能经营好企业”。

  对于防范和化解民营企业法律风险,我认为,一是要建立和重视法务部门,没条件的也应该要有固定的法律顾问。主要做好事前合规审查和事中法律弥补。它们的作用并不是用来诉讼的,真正到了诉讼的时候还得根据不同的情况另请律师,此时企业的法律顾问起配合作用。二是企业家要高度重视本企业重大诉讼工作,企业负责人亲自抓,不要听信律师一面之词,有条件的可请一些法官来帮助分析案情。至关重要的是在企业每一项经营和决策活动中,都要充分考虑合法合规,凡存在重大法律风险的经营活动要坚决否决。

  关于民营企业的债务风险,这两年尤其多发。要知道,在企业诸多风险中,债务风险最为凶险。无论你多大块头,往往一击,企业非死即重伤。从湖北这几年民营企业抗债务风险的情况来看,债务的雷一爆,企业往往措手不及,企业负责人也不知所措,不知道怎么应对,前期往往都是打乱仗。企业家这时候能够想得到的就是找领导人出面或找资金,殊不知,随着社会法治意识的提高、政府权力运行的规范,财政资金使用都有预算约束,过去奏效的方法现在可能效果慢或者没有效果。更要命的是,企业家把时间花在这个上面,有可能耽误了债务处理的最佳时机。

  对于民营企业债务风险,我的体会,表面上看起来是资金出了问题,但其实这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企业战略出了问题。战略错,步步错。此时投入资金不但解决不了当前的债务,还会进一步增加债务,加剧债务风险。怎么来解决呢?我以为在风险形成前越早解决对企业越有利。解决企业债务危机的原则应该聚焦在救主业,企业有限的现金不能全部先用来还债,而要用来保有效益的生产,保骨干团队,保工资。具体操作上,建议:第一步,聘请有公信力的专业机构对公司进行尽职调查;第二步,根据调查的情况制定风险化解策略,包括法律风险的化解、企业重组方案、风险及舆情应对方案等三个方面。第三步,就是企业康复治疗。

  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中潜藏的法律风险,主要通过法律弥补、财务合规、战略调整、资源配置来实现。企业重组方案包括资产重组、公司运营、债务重组(剥离)、股权重组、资产回购等内容。风险及舆情应对方案包括银行借贷应对方案、民间借贷应对方案、供应商应对方案、保证企业运营方案、诉讼应对方案以及公众舆情应对方案、员工信心和安置应对方案等。企业债务危机走完这两步后,即进入康复阶段。这一时期要做的工作主要是主营业务托管、项目股权投资、消除民间债务、积压库存盘活、不良资产处理与回购、产业资源整合。也就是在这一阶段,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资金才有可能进来。

  试想一下,债务危机一旦爆发,企业暂时丧失了基本信用,政府和公众不知道企业的坑有多深,怎么敢贸然出资相救呢?因此,企业家这个时候到处求人融资是不现实的,应当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冷静应对,积极主动自救。

  工商联的干部是做民营经济服务工作的,我们的日常工作应有针对性地为民营企业服务,比如说为他们防范化解风险服务。在这项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按照习总书记强调的,坚持底线思维。既要防止突破底线,又要兜底保护,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不能看着他们起高楼,看着他们宴宾客,看着他们楼塌了。那是对党的工作不负责任,对民营企业家的不负责任。结合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这些年在民营企业危机中调研的体会,写上了这么几句,和同志们共勉。(作者系湖北省工商联主席、省总商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