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图片版权滥用不是鼓励“免费午餐”

2019年04月16日12:33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姜珊

  4月12日上午,国家版权局发布公告称将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即将开展的“剑网2019”专项行动,规范图片市场版权秩序。

  近日,被称为图片行业“独角兽”——视觉中国因全球首张黑洞照片卷入舆论漩涡,遭到广大网友、媒体和图片使用者的口诛笔伐,“天下自媒体苦视觉中国久矣”成为网络热句。

  版权风波24小时之内,视觉中国的一系列连锁反应让人眼花缭乱。在经历了硬撑、打脸、道歉、开盘跌停、二次道歉后,视觉中国并最终承诺整改并关闭网站。与此同时,4月11日,天津网信办要求视觉中国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并派遣工作督导组进驻视觉中国网站。

  视觉中国创建于2000年,其创始人为曾在媒体供职的摄影记者。据他早年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视觉中国的创立初衷是为解决图片行业作者和图片需求方沟通不畅的行业痛点,提高图片版权交易效率。毋庸置疑,视觉中国经过多年发展,占据国内正版图片市场的半壁江山,有力地推动了著作权保护事业的发展,也是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不断进步的见证者。但近年来,尤其是2014年在深市借壳上市后,视觉中国商业模式的转变却与其创立初衷渐行渐远,甚至背道而驰。

  其实,“苦视觉中国久矣”的吐槽并不是仅仅针对视觉中国一家,而是对以视觉中国为代表的所有图片版权“滥权”现象的讨伐。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图片版权行业乱象主要包括:未经作者授权就打水印上传;将法律上明文规定不能商用的图片出售;以索赔为主要盈利点,进行“钓鱼维权”“版权碰瓷”。毋庸置疑,这样的做法是以保护版权之名行侵犯版权之实,是一种“滥权”行为。

  新世纪证券的行业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图片市场空间约为138亿,但17年中国图片市场规模仅15亿左右。从正版化空间来看,这接近10倍的增长空间就是被图片盗版吞噬掉的,图片版权保护之路任重道远。因此,我们在讨伐视觉中国的时候,既不意味着放弃对著作权的保护,也不意味着我们不再守护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共识。

  如何让互联网共享开放的精神与版权保护两者相向而行?笔者认为这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首先,监管层一方面需要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尤其是健全对版权保护法律的解释工作,细化相关条款含义,让版权“滥权”行为无漏洞可钻;另一方面,也要加强监管力度,对版权滥用行为绝不姑息。再者,图片版权管理交易公司要汲取教训,在配合监管层整改的同时,健全版权管理机制,合理合法维权,为图片创作者和使用方搭建透明合规的交流桥梁。

  这场“黑洞”照片的版权争议,引发了一场关于版权保护的大讨论,出乎很多人始料,但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以该事件为契机推动图片行业正版化和规范化的进程,实现图片版权保护的健康发展。(责任编辑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