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印心自然教育科学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9年04月02日14:56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刘可

  

  由北京印心自然教育科技中心及国际生态社区联盟联合主办的首届自然教育科学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举办。会议以“生态社区里的自然教育”为主题,记者获悉,这是国际生态社区联盟的第四站,也是印心自然教育科学会首次会议。

  中科院科普大讲堂创建者孙英宝、北京市政协常委郭耕、印心生态社区创始人吴道源、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处长孔祥瑞、中国林业科学院木材研究所博士杨忠等众多自然教育科学领域内的领导及专家学者出席此次研讨会。

  自然教育行业不缺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缺乏的是承载“自然教育”形式的内容。本次会议以主题发言和“小组讨论”的形式,就主题发言者所提出的问题进行研讨,旨在通过分析与探讨“自然教育科学”领域目前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发展瓶颈、以及发展潜力等关键问题的解决办法,从而助推“自然教育科学”的普及与大力发展。

  孙英宝主持并首位分享了探索自然世界的秘密,点燃生命教育的火种的报告,讲述了从事自然教育的工作历程、成立北京印心自然教育科技中心的缘由,以及将来如何继续做好自然教育科学会。

  郭耕以麋途知返为题,分享了麋鹿苑中的麋鹿如何从区域灭绝到海外回归的历程,以及麋鹿苑的整体科普内容的规划。着重讲了科普雕塑、小品、经典创意故事和自然教育的有效实施方法。

  吴道源以生态社区里的自然教育为主题,分享了印心生态社区的探索历程,以及在发起国际生态社区联盟大背景下自然教育作为生态社区的核心内容如何推动生态文明的建设。为此开发了“i自然世界”小程序,并邀请大家参与内测,未来旨在通过“i自然世界”这个开源的生态社区系统平台,聚集生态社区、自然基地、机构、导师,为大家免费发布活动、对接资源、推动建设生态社区的全球共同体。

  为助推“科学支撑的自然教育内容研发”,孙英宝老师倡议成立“印心自然教育科学会”,旨在整合与创新科学而健康的自然教育内容,搭建分享与交流合作的资源平台,定期开展成果汇报发布与解决问题和困惑的会议,把科学院的科普及自然教育资源与民间一线的健康自然教育资源有机融合,共同研发具有科学性、系统性而又多元化的自然教育内容,输出到全国各地的学校和自然教育相关的基地,达到真正的互赢、互利与互助。

  天下溪教育咨询中心培训与项目合作负责人刘宁、科普游子总负责人马庆宇、自然教育工作者金宸、儿童绘本创作指导张杨等嘉宾应邀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责任编辑孙永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