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以来党对民营经济理论的创新发展

2023年02月23日14:43来源: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 作者: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系统阐述了民营经济的性质地位、发展方向和内在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再次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部署,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民营经济人士的磅礴力量

一、明确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自从党的十六大首次明确提出两个毫不动摇我们党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从来没有动摇“两个毫不动摇”大政方针指引下,在一系列政策的鼓励、支持、引导下,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蓬勃发展,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数量占比超过80%,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二、明确定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

2018年,针对当时社会上出现的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习近平总书记在111日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一创新论断,表明了党对民营经济的认识和定位达到了新的高度。民营经济产生于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植根于人民群众的开拓奋斗,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不断发展壮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科学判断,是党在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上取得的又一次重大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论断,是对社会上出现的“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等错误论调的正面回应和有力驳斥,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释放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号,表明党和政府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致力于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极大地鼓舞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也必将促进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三、明确作出“两个始终是”新论断

2020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公开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首次提出“两个始终是”新论断,即民营经济作为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始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基础;民营经济人士作为我们自己人,始终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必须团结和依靠的重要力量。“两个始终是”重要论断进一步明确了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人士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地位作用,科学回答了民营经济发展“为了谁”和“依靠谁”的问题,充分表明党和国家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是长期的、持久的、不变的;发展民营经济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策、固本之举。

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赋予民营经济发展新目标

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区别于资本主义的显著标志。在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时就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强调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同时强调先富带后富、帮后富,重点鼓励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的致富带头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并提出“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实现共同富裕,与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一致的,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目标是一致的。民营企业是做大蛋糕、创造财富的重要主体,也是分好蛋糕、分配财富的重要一环,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与员工和合作伙伴携手共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并在增加就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光彩事业等方面力所能及多做贡献,以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在共同富裕进程中,市场潜力、消费需求、投资需求进一步扩大,将为民营经济开拓新发展空间,提供新发展动能。

五、明确揭示企业家精神的时代内涵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企业家精神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在20207月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大篇幅论述了弘扬企业家精神,他指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一切美好梦想的实现,都需要强大的精神激励企业家精神在推动我国经济破浪前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广大民营企业家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提升思想境界、厚植天下情怀,不仅成为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更要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财富传承者,为中国式现代化增光添彩。

六、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写入党章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党的二十大新修改的党章,把“必须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基本经济制度”写入党章,作为全党的行为规范和根本遵循,确立了基本经济制度的长期性、稳定性,极大地提振和鼓舞民营经济人士信心和预期。对党章的上述修改有利于进一步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引导民营企业家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安心做企业、谋发展,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有利于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战略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七、明确提出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近年来,我国资本快速发展,在促进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福祉、增强我国综合国力的同时,也在部分领域野蛮生长、无序扩张,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已经成为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和不容回避的重大课题。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的重大意义、资本的性质和作用、资本运行的总体要求作出阐述,提出制定“红绿灯”、加强资本领域反腐败、坚决打击以权力为依托的资本逐利行为等明确要求;强调既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也要认识到资本具有逐利本性,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使各类资本始终服从和服务于人民和国家利益。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对企业发展是规范扶正,对行业环境是清理净化,对公平竞争是有力保护,有利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广大民营资本只有牢固树立法治观念,积极拥抱监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信用信义,重社会责任,走人间正道,才能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党的一系列理论方针政策的支持下,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奋发有为、接续奋斗,为增强我国经济实力、增进民生福祉作出了卓越贡献、取得了非凡成就。展望未来,民营经济人士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再创新业、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曹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