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良松:中国家居行业的破冰者

2023年02月23日16:55来源:《中国工商》杂志 作者:周滨滨

  2022年6月,广州梅州。中国家居业协会广泛参与的“助力乡村振兴 实现共同富裕”的惠民助农工程在这里落地。作为中国定制家居龙头企业及首批10家入选企业之一,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丰顺县小胜镇结成联系帮扶关系。

  梅州是欧派家居创始人、董事长姚良松的故乡。此次再度助力家乡振兴,欧派家居希望与广大家居企业一起,与全国工商联同频共振,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他认为,真正成功的现代主流企业能够而且也应该把社会责任放在重要位置,长久的企业都会与社会形成良性的互相反哺的关系。   

  

  打造“受人尊敬”的企业

     

  在中国家居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暨助力乡村振兴联系帮扶计划首批启动签约新闻发布会上,欧派与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家具装饰业商会、梅州市丰顺县小胜镇(小胜村、田背村)签订三方共建协议,将定向帮扶丰顺县小胜镇(小胜村、田背村)100万元用于修缮乡村内部道路。

  这标志着这项由全国工商联、乡村振兴局等单位开展实施,中国家居业协会广泛参与的“助力乡村振兴 实现共同富裕”的惠民助农工程在梅州正式落地生根。

  同样是在梅州,欧派集团为东台生态园、远岭科技工业园的“义工服务”。姚良松摸索出了“不求回报、义工奉献”反哺家乡的创新模式。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家乡扶贫慈善工作。2020年3月,欧派集团向平远县抗疫捐款20万元;2021年6月,他参加《梅州市2021广州扶贫济困日活动,欧派集团认捐1000万元……

  在当前行业冰河与疫情大潮的双重寒潮下,欧派家居稳站潮头之上。2021年,欧派家居以营收204.42亿元位列行业第一。欧派集团营收突破200亿,是中国家居行业的一大突破,这说明家居行业企业正迅速成为颇具规模的力量。

  自成立之日起,欧派集团在不断自我建设的同时,也积极在行业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体现出更多的担当。姚良松将欧派集团的企业愿景定义为“把欧派打造成一个受人尊敬、受人爱戴的中国著名的、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创意家居集团”。

  他表示,“受人爱戴”是需要欧派人用汗水去打造完美产品、提供充满个性化、人性化的设计方案和现代一流的服务,“受人尊敬”则是要学会跟社会的良性互动,归根到底,不管企业有多大,最本源的意义是有益于社会,这才是企业的价值所在,是欧派推出“爱家计划”的初衷。

  2014年3月28日,在欧派家居广州总部,姚良松宣布全面启动“爱家计划”,对公益活动进行创新尝试,打造全透明的公益捐赠模式。欧派“爱家计划”包括“爱计划”和“家计划”,以欧派领头资助,并发动欧派的消费者一起参与,帮助陷入困境的儿童及其家庭,并注重现代家庭缺爱的“亚健康状态”的改善,倡导家人之间的沟通、尊重,通过主动表达和充满爱的行动。

  欧派家居通过搭建“爱家计划”公益平台,提炼出“用心爱家”的核心理念,希望与消费者乃至普罗大众一同关注弱势群体,支援贫困儿童,帮助孤寡老人,用大家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帮助他们改善生活状况,追求梦想,共同创造大爱社会。

  “像鸟儿筑巢一样,只是忙于把更多的泥土、枝叶衔进鸟巢,希望把鸟巢筑得越来越大,却忘了最初筑巢的目的,甚至很少有时间感受巢的温暖”,他认为,公益事业也要回到原点,回到公益的本质。公益不只是扶贫救济,它的核心是解决社会问题。

  与传统公益“我付出,他受益”不同的是,欧派创新性提出“我付出,我受益”的“自我公益”新模式。姚良松解释道,它的核心在于倡议更多人、更多家庭付出行动,自己给自己做公益,从改变自我做起,从改变自身家庭开始。

  在脱贫攻坚战中,欧派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参与精准扶贫,制定“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方针,主动吸纳白云区对口扶贫荔波、平塘等地区贫困劳动力,承担社会责任。在每年招聘的人员中,欧派约有10%左右的名额用于全国各地贫困地区招聘。   

  

  对时代的颠覆与创新

     

  一条“有家,有爱,有欧派”的广告语让欧派家具家喻户晓。1994年8月,在广州康乐大厦50平方米的写字楼里,姚良松成立欧派橱柜,注册资金100万元。这是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定制家居企业。

  他下的第一步棋——将欧洲的“整体厨房”概念引入中国就颠覆了整个行业和时代。这一做法开创了国内橱柜定制的先河。当时的中国家具市场,种类林林总总,橱柜只是其中很小的一个门类,几乎还处于纯手工打造的阶段,式样老旧,功能也单一。

  他在调查市场时发现,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发展,房产热也带动了家居行业的兴盛,人们开始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而欧式橱柜系列以功能齐全、做工精细尤为受市场的欢迎。

  他花了20多万请师傅精心仿造了几款欧式橱柜系列,并以“广州现代橱柜展”的名义在广州康乐大厦的大厅里开展了展销活动。不到一周时间,姚良松借此拿到了50多万元的订单。

  很快,生意又冷淡下去。“当时现代橱柜概念还没有深入人心,这是导致市场黯淡的重要原因。”他分析当时的危机说,“老百姓们还没有使用橱柜的习惯,我们就改变人们的观念,创造出一个市场来。”

  面对一片空白的国内橱柜市场,姚良松找来写手,不断地向消费者轰炸现代厨房概念,打出“欧洲品质,中国价格”口号,让消费者更加了解橱柜,改变人们对厨房的观念。

  之后他提出的“厨房革命”“厨房胜厅堂”“整屋定制”等家居发展新观念,打开了人们的视野。依靠品牌建设、生产设计和渠道上的差异化优势,欧派集团一直引领着中国家居业的发展。业内普遍认可,在营销火候和战略把握上,欧派确有过人之处。

  2017年,欧派集团成功登陆A股市场,不到一年时间就突破了600亿市值,成为A股定制家居板块的“老大哥”。上市后,姚良松表示要“继续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心态要更稳一点”。他觉得上市前是为了吃饱肚子在不停奔跑,上市后,财富虽不用担心,但是却如同登山,比拼的是内功和持久性,更是企业长远的发展方向。

  最早设立的橱柜专卖店、第一家实现千店规模的橱柜企业、建设占地50万平米的亚洲最大的橱柜生产中心、产品热销美国、加拿大、日本、中东、澳大利亚等60多个国家……从橱柜到衣柜、再到卫浴、木门等大家居,姚良松一步一步稳扎稳打,欧派站稳了中国家居行业的领导位置。

  他介绍,欧派的核心竞争力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大规模非标定制的能力和体系,公司一年60万套橱柜、百万套衣柜,包含了一系列非标设计、定制生产和服务体系,绝不是一个普通企业随随便便就能做到的。第二是欧派强大的代理商终端,公司有四千多个代理商,他们的终端在每个卖场都占据了比较好的位置,有好的团队去设计、服务,这些都不是用钱就能买到的,需要多年慢慢积累形成。第三是欧派品牌影响力,欧派是行业内最早请明星代言的,每年拿出3%-5%营收做品牌费用,保证公司品牌的影响力、声音、热度比其他品牌高。例如在机场、高铁,我们用三四块广告牌一起“密集轰炸”,效果会比同行只做一块广告牌要好很多,给消费者的印象要强烈很多。第四项核心竞争力,即信息化的能力。欧派近年来一直在布局数字化发展战略,并整合升级原有的数字化、信息化资源,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快速发展,推进“全品类融合+全数字化设计、制造与运营”的创新商业模式发展,成为率先践行《中国制造2025国家行动纲要》的倡导者、先驱者。

  在家居企业数字化新战场上,欧派家居的数字化转型势头强劲,傲视群雄。正如姚良松所言:“数字信息化时代,一流的信息化未必能成就一流企业,而一流企业必定要有一流的信息化。现今,每个企业都要充分地重视数字化、智能化,让消费者拥有更便利、更舒服的体验,才是关键中的关键。”

  在数字化过程中,欧派集团的AI智造体系是行业首创,国际领先。在欧派AI工厂里,全球订单24小时传送到总部AI智能受理进行审图,经智能秒级排序后,24小时内又传送到欧派全国五大生产基地,而AI工厂凭借全流程协同、自动化与智能化的创新营销和制造模式,从消费者下单到收货最快2-3天就能实现。如此超高效率的数字化、智能化生产,不仅提高产品质量,更加快了从接单到出货的整体流程。

  他认为,创新对于企业,就好比新陈代谢对于人体,如果企业没有创新,好比人的新陈代谢停止,人就会死亡。往往创新活跃的企业会发展比较快,而创新缓慢的企业,在市场经济下将逐渐被人遗忘。   

  

  从没忘记奋斗

     

  “If we can dream it, we can do it”是姚良松的座右铭。只要有梦,只要踏踏实实去做,必定会获得成功。他曾说过,灾难是一个坎,如果你迈过去之后,就会变成财富。在创办欧派之前,姚良松备尝人生艰辛,但他从未被打倒过。

  广东梅州平远,地跨广东、福建、江西三省交界之地,这里是客家人聚集之地,也是粤东最贫穷的地方。1964年,姚良松在平远县的大柘镇出生了。身为长子,家庭的重担早早地落在了他的肩上。10岁不到,他就上山砍柴、下地插秧。

  1981年,他以全县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录取通知书寄到家里的那天,整个山村沸腾了,父母喜极而泣。姚良松回忆说“像中了状元一样”。

  在大学时期,他尝试着卖报纸、咖啡、皮包等来赚钱。“当时一天最多赚到80多元。我认为自己颇有经济头脑。”他说。

  大学毕业后,他被分到江西昌河飞机制造厂下辖的一所中专当教员。当时,弟弟正在中山大学读书,小妹念高中,姚良松一个月60块钱的工资月月光,“去除每月30块的伙食费,其余的全寄给了父母与弟妹”。他寻思餐馆赚钱快。于是,他和1981届同学谭钦兴合开了一家广东小餐馆。但事实却很残酷:开张后,生意非常冷清,最后算账竟然亏本600多元。这笔账就算他不吃不喝也得一年的工资才能还清,何况还要替弟妹交学费。他只好继续找门路挣钱。

  接着,他又竞标景德镇四大饭店之一翠云饭店。谁承想,大饭店和小餐馆的生意状况并无二样,每月的承包费便压得他喘不过气来。最后他只能孤注一掷,从四处拉客户到店里所有事情都事必躬亲。晚上员工休息了,他还在厨房煮粥准备次日的早点。渐渐地,生意有了起色,从最初的日进账300多元攀升到近千元。他欣慰地在日记中写道:“爬过了雪山,走过了草地,金色的秋天就要来了。”1988年政府严整吃喝之风却浇灭了他的美梦,一夜之间这家刚立住脚跟的饭店便门可罗雀。催账的闻声而来。这让姚良松更加焦头烂额,他整宿整宿地失眠。尽管所有的债加起来也就五六千元钱,但对于当时的他来说却是一个“天文数字”。 

  年关将至,在一个漫天风雪的日子,他迫于债主们的逼债、恐吓最终决定离开景德镇,开始了四处流浪躲债的生活。最苦的时候,他连毛巾都没钱买,就用手捧着水洗脸。衣服开缝了,他就用白色的线自己缝补,然后再用墨水把线涂黑。到外地去,除了买车票的钱,他连个茶叶蛋都买不起,只能饿着,下车后再找同学借钱。

  后来,姚良松在北京大学的一次演讲中追忆这段岁月说,“当时我才二十三四岁,留着胡子,人家一见就问我生了几个小孩,我还没女朋友,没结婚,哪有小孩?所以当时显得非常苍老,满脸皱纹,像个小老头。我流浪到过成都,到过厦门,到过上海。”

  即便如此,他从来没有忘记过要奋斗,不惧怕失败,勇敢地一次次站起来。他在日记里,不断地给自己鼓劲,要“踏实、热情、吃苦、沉着”。虽然不知道该向哪个方向努力,那也要“边走边看,努力争取每一个寄回,不能轻易放弃每一个机会”。

  在广州,姚良松终于等到了转机。他推销电子医疗器械,积累下第一笔钱。1992年5月2日,他成立了广州科信新技术发展公司。仅用一年时间,公司创收近千万元,29岁的姚良松个人积蓄达到200多万元。

  1994年初夏,姚良松陪家人慕名去广州著名的文化社区丽江花园看楼盘时,样板房里的橱柜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明亮可鉴的台面,浑然天成的结构,赏心悦目的款式,妹妹赞叹道,“这橱柜真漂亮,要是我们家有一套就好了。”妹妹的一句无心之语,让姚良松看到了一丝商机:妹妹是个普通打工妹,都有这样的欲望和追求,何况富人呢?

  同年,姚良松转入橱柜市场,差异化推出欧式橱柜系列,在产品上、规模上、理念上碾压竞争对手。发展了15年后,2009年的欧派橱柜已经做到行业内公认的龙头地位。然而,姚良松并没有止步不前,而是谋划了更为恢弘的“冠军联盟”计划。该计划演变成业内渐成共识的“跨界、联盟、产品链延伸”运动,欧派“大家居”的产业业态初现端倪。

  在2011年的欧派全国营销年会上,欧派家居集团强力推出了为期三年的“铸鼎计划——问鼎2011、铸鼎2012、定鼎2013”。姚良松说:“欧派三年‘铸鼎计划’以‘大家居、大未来’为核心,以整体橱柜为依托,将集团产业链延展到衣柜、厨电、木门、卫浴等一体化的家居领域。2014年,欧派正式推出欧派大家居发展战略。

  姚良松和欧派依旧在路上。2022年初,欧派大家居战略再次向前迈进,向全国经销商广发英雄帖,以“不带资、无风险、共创业”的合作模式在核心城市成立欧派大家居合资公司,进一步探索和推进“定制装修一体化”的大家居模式。

  即使是在疫情期间,家具行业进入冰河时期,姚良松依旧对整装大家居业务寄予厚望。“在行业冰天雪地的环境中,我们需要破冰前行,同时也发现了目前唯一让人比较兴奋激动的彼岸,就是整装大家居业务,大家居业务是非常雄伟险峻的巅峰,攀登过程必定是艰险崎岖的,但如果能登顶就能发现很多宝藏。”他说。

   

  

  (责任编辑:曹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