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美:美丽事业的年轻探求者

2021年05月04日16:26来源:《中国工商》杂志 作者:杨红

美,随时代而变。当创一代和创二代因“美”碰撞,带来的并非是美的冲突,而是将美绽放得更加夺目。

作为斐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施云的独女,施美从英国留学归来,正在探索一条革新的新路。

她的到来,将掀起怎样的革新?

这股年轻的力量,不可小觑,正推动斐戈集团在产销、利润、品牌影响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力取得稳步上升。

2019年集团销售额30亿元人民币,位列宁波市外贸出口企业200强第15位。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它是两代人碰撞出的奇妙火花。

 

路是自己闯出来的


初识施美时,很难想象这位清秀的江南姑娘年纪轻轻,便已是斐戈集团的副总裁。达到今天的成绩并非空降,也并非父辈的给予,而是施美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与勤奋,证明了自己实力的结果。

斐戈创建于1992年,是一家有29年历史的综合性公司。2018年,斐戈集团销售额突破26亿元,居宁波出口企业200强第17位,是宁波市制造业百强企业。

施美最初入职斐戈集团时,仅是销售部一名普通的业务助理,工资待遇与他人无异。

2013年,施美从英国留学归来,正是跃跃欲试的时候。她本科就读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学习经济学专业,研究生就读于伯明翰阿斯顿大学营销管理学。

“原本没想来父亲的公司,我不想一开始就留在这边,想去外面公司去镀金。”施美说。

施美的性格有点男孩子的直爽,她自称自己是典型的射手座,当她想到自己如果一毕业就进入到斐戈集团,很可能会一直束缚在斐戈集团,她就不愿停歇,努力去找工作,希望有更多的尝试机会。

9月底回的国,10月3日,父亲便催促施美投简历。施美回忆道,“十一假期还没过完,我就走上了写简历、投简历的求职路。”很快,施美收到了一家也是服装贸易公司的offer,准备去上班了。

这时斐戈集团在筹备参展广交会,正缺少一名翻译助理。而父亲深知女儿擅长英语交流,父亲便让施美先到公司帮忙。于是,施美来到公司,临时帮助父亲到广交会参展。

出色完成任务后,施美正犹豫要不要继续在斐戈集团,负责项目的经理和董事长施云说,想要招一个助理,想将施美留在斐戈集团。

起初施云并不同意,父亲希望女儿可以去其他企业先历练一番。但项目经理的话打动了施美和她的父亲,其他公司不一定完完全全教她,不如留下来,学会更多本领。

就这样,施美正式进入了斐戈集团,成为一名业务助理,跑业务、出差、倒时差、半夜回复客户邮件,事无巨细完成领导交给自己的任务。繁琐的工作并没有让施美感到压力,相反,无所不包的工作内容让她更好地了解了公司的工作流程。施美自己也暗自发力,不断拓展客户,凭借努力和勤奋,短短一年间,她开发了两个国外客户,而且自己全程跟进维护。

“为了做好订单,我在工厂车间待了两个月,一年时间,基本把订单流程全掌握了。”身为“创二代”,施美努力之余,不停思考如何进步,如何向前奔跑。

 

改革路上不停歇


对于公司战略、未来规划,施美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在同父亲进行磨合。比如,管理模式上,两代人之间难免存在代沟。

老一辈人心中,更加关注自己部下的培养,跟了20多年的人,忠诚度很高,用起来也放心。然而从商业管理上来看,这存在一定弊端,长此以往企业容易陷入官僚主义、傲慢自大困局,或者会因为害怕承担一定风险从而拒绝革新。

施美对管理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认为,对于年轻一代企业家而言,管理模式不再靠感情维系雇佣关系,而是要从能力、本领等去评估这个人的综合素质。

虽然表面上看,二者差别甚大,实际上,大局上的沟通磨合才是转型的方向。

施美说,父亲是理念很超前的人,比如云裳谷创新服务平台,就是父亲率先提出想做的。但是,在操作过程中,他也会有他那一代人特有的保守、求稳的特点。

施美坦言,经历这么多年,父亲可能顾虑会多一点,“而我的顾虑没那么多,可能会一股脑向前冲。”

既然有志而来,就要有为而归。施美决定用自己的方式进行改革,这也为她后来管理公司的改革创新埋下伏笔。

彼时,品牌部缺人,施美来到了品牌部的岗位。在工作中,她发现品牌设计过程中人员赘余,效率低下,给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了一定障碍。

施美和父亲沟通,希望能有一定改变。在父亲的默许下,施美没有退缩,顶着压力,先花时间找理念相同的人组建团队。

改革大刀阔斧的第一步,就是改变原有的管理模式。

2016 年年初,施美迎来了第一次挑战。为了全新风格的秋冬款服装,设计部门两次拿出设计方案,“都不满意,款式还是不行”。当时已是4月,按照往常秋冬款上货的速度,7月这批货就要全部进仓,按两三个月生产周期倒推,4月份至少面料要下去,但是现在款式设计稿还没拿出来。

“设计师实在承受不了压力辞职了,只剩下几个设计助理。”对施美而言,少了设计主心骨的支持,施美迎来了“危机时刻”。

施美深知,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无论怎样的环境,都要随机应变。她与设计部的年轻设计师们一起,疯狂加班,秋冬服装设计最终赶在期限内完成。

在大家的日夜耕耘下,首战告捷,打了一场漂亮仗。这批货出来以后,市场反响很好,产品销售率高达82%,施美在服装业内崭露头角。

 

开拓创新之美新格局


美是千变万化、不局限于特定时代的。在服装的发展过程中,大多数革新都是一个沿着既定的轨道去延续产品的风格的过程。

首战告捷后,品牌部的员工们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中。施美却隐隐有些担忧,我们的护城河在哪里,如何增加巩固护城河?下一个时装款又怎么办?如果只是原有部队通宵达旦并不能持久打赢这场战役,如此单薄的设计部,以何迎接新的挑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继续开发新款的同时,她将目光投向了香港、深圳、上海以及国外,尝试和不同设计师工作室合作。

“毕竟,外面的设计人才有很多,合作方式让设计能力大大提升,同时又节省了开发成本,精力可以更多放在营销和品牌上。”施美说。

组织结构和团队合作方式的变化可能会给品牌带来弯道超车的机遇。施美开始找合作的设计师,她认为如果把设计师全部招聘到公司,成本太高。在沟通过程中,施美发现不少优秀的设计师都有自己的小工厂,如果能够合作,将极大降低成本。

然而,当施美和父亲沟通这个想法时,父亲并不赞同。父亲认为,如果是这样代工的形式,干脆我们就不用做了。于是,和父亲交流后,施美努力寻找一条通路,一条双方都认可,而且能够行得通的路。寻找设计师,成为斐戈改善与突破服装风格的关键点。

施美留学多年,对衣着早已有了自己的理解。在施美看来,不同年龄,眼光大不相同,二十几岁女性的眼光与三十几岁女性的眼光完全就不一样,衣着风格也从独一无二的款式逐步走向职业经典款。

施美注意到了这种变化,并看好这种变化给行业和市场带来的影响。她深知,建立有效率的组织结构和确立团队合作的方式,将会直接影响到企业能否设计出优秀的新产品。一方面,斐戈集团进行风格转变,通过引进新的设计理念,培养年轻化的设计师团队,另一方面聘用海外设计师团队,升级风格。这一举措,使斐戈女装的售罄率上升到 80% 以上,库存压力大大减轻。

很快,斐戈集团变了,品牌风格整体变得年轻化、时尚化。

施美结合企业实际和个人思路,有序进行了品牌升级、目标客户拓展和销售模式调整,使所在部门和企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2018年,集团从开发成本上考虑,将整个设计部与板房全部撤掉,从而全方位和设计师合作。

服装行业讲求延续性变革,分工成熟的企业在商业化运作中处于领先位置。正是这一年,斐戈品牌的业绩从原来的亏损,到开始有了盈利。

“未来,斐戈集团将从传统的工贸一体为主,逐步向以设计研发、品牌管理、国内外贸易、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和股权投资为核心的总部经济发展。”施美说,自己在创新坚守的路上任重道远。

 

互联网电商逆行者


从设计到生产再到销售等一系列流程,施美都是一把好手。近年来,互联网电商销售模式走向千家万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了线上,忽略了线下。但是,施美对电商渠道却有不同的理解。

“都说现在是电商的天下,大家都争着抢着往线上挤,但我不这么认为,电商的免费时代已经过去,现在线上销售引流成本太高。尤其是‘双十一’期间,看似惊人的销售额很诱人,但这些促销、折扣的利润并不高,多数企业都是赔本赚吆喝。”施美说。

近年来很多电商平台找到斐戈来寻求合作,比如一家电商平台想要和斐戈合作,提出了一个把线上货品都放在线下实体店的做法。当时很多部门经理认同,认为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发货速度,提升用户体验度。施美的父亲也想一试,可是施美认为,平台要求先将在线上销售的货品铺货到线下每家店铺,以增加同城发货速度,但是,考虑到线下店铺的工作量和商场的要求,最终测算出来的盈利结果不成正比。

施美复盘了多年网上旗舰店的经营状况,决定反其道而行之,关闭开了两年多的网上旗舰店。事实证明,这一举措非但没让内销总量下滑,反而使实体店的销售更加稳定。

每一次破茧都是为了更好地蝶变,有了诸多成绩的施美,对未来也有了更多的规划。

谈起接班,施美自信地说:“近年来结识了全国各地的青年企业家,大家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希望实现自我,对自我认知和自我价值的体现会比较强烈。”在自我实现上,她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给父亲丢脸。

父辈的辛苦耕耘,为后代创造了更好的生存空间。同时,后代们的持续性努力才能将父辈的荣耀演绎传承下去。知道未来将要走的路,所以在求学路上,施美的专业选择也偏向商业,锁定在经济、营销管理专业,这些都让她可以获取和公司发展密切相关的知识。

 

崭露头角的云裳谷


近几年,服装产业正在经历产业转移,在外贸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的环境下,斐戈一直在探索转型升级之路。年轻的施美用自己的创意,为斐戈带来新的青春活力。

当斐戈在有意识地缩减工厂车间时,腾出了一部分老厂房,如何盘活这些多余空间?施美便向父亲建议,能否将老厂房打造成一个服装产业综合的“产业园区”?

施美的提议,正好与施云一直以来的想法一拍即合。于是在2018年6月,经过专家论证之后,云裳谷项目萌芽了。

聚集更多纺织服装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让入园的中小微企业不仅是租户,也是资源的共享者,通过链式引企打造中小微企业的“蓄力池”,这是云裳谷成立的初衷。

如今行走在云裳谷,活泼的动线、温馨的公共空间、正在讲授流行趋势的课堂以及面料样品展示间,让人感到愉悦而印象深刻。老厂房的空间被盘活了,云裳谷不仅成为了斐戈二次创业的重点项目,还被列为“浙江省纺织服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人生最难的是在工作中有一份担当,负一份责任。施美愿意扛下这份责任,她笑道,“我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施美相信,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努力、辛苦付出的背后,都将收获沉甸甸的果实。她步履轻盈,不疾不徐地走着。在接班路上,施美正努力探索出一条新路,她也将永远都记得父辈传给她的谨慎精神:“谨记脚下踩丝,莫忘头上顶碗”。


(责任编辑 曹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