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委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实践 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2019年03月15日14:40来源:新华社

  刘永好委员9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建议,成立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联盟,引导农村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运用现代科技服务农业,倡导绿色种养殖一体化,大力培养“绿领”新农民,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刘永好说,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中央连续出台“一号文件”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出部署,各地也进行了有益探索,一批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村镇不断涌现。但乡村产业振兴的基础还不牢固,不少地方一产不稳、二产不强、三产不活,融合程度低;农村产业小而散,全产业链条有待延伸贯通;一些地方缺乏统筹规划和组织,将休闲农业简单等同于三产融合发展,一哄而上、千村一面的现象比较突出;劳动力空心化和中高端人才不足已成为制约农村产业发展的重要问题。

  刘永好建议,成立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联盟,共建农村产业生态圈,让资源聚起来。引导农村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破解产业发展资金难题,让资本转起来。运用现代科技服务农业,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让农业强起来。倡导绿色种养殖一体化,打造乡村生态产业链,让农村美起来。大力培养“绿领”新农民,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人才基础,让人才多起来。只要我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就一定能够巩固脱贫成效,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作出应有贡献,为乡村的全面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