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有所呼 政府有所应

五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工商联界别委员联组讨论

2019年03月08日12:02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童芬芬张文燕席昱梅 曹婧逸朱晓萌

  3月7日下午,工商联界别21组和22组进行联组讨论。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改委五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讨论。

  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纳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毅武,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联东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东,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全国政协委员、海南奥林匹克花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川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董事长安庭,全国政协委员、博能控股集团董事长温显来等八位企业家委员围绕民营企业转型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与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五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分别就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减税降费、营商环境、实体经济发展等问题给予回应。

 

  王江平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派干部去民企挂职,这是一个很好的提议”

  赵毅武委员谈到要“大力发展生物基材料产业”的问题,我非常赞同,这是大势所趋。我们近期将开展“十三五规划”的评估工作,会对生物基材料产业这几年的发展情况作一些深入调研,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好的基础。我赞同把发展生物基材料作为一个专项,针对产业发展的一些问题,以及政策上考虑不足的地方要跟上。

  刘振东委员提出要“盘活低效工业用地”的问题,这个建议很现实也很必要。我们在调研中也发现,工业用地效率不高的问题确实存在,但因为各地情况不同,目前现在还没有一个确切的数据来支撑。但可以明确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当中,土地效率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要素。我们今后在制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材料里面,会关注这个问题。

  冯川建委员提到各部委要加强调查研究,可以派干部去民营企业挂职,这是一个很好的提议。我在部里分管中小企业工作,今后我们要和民营企业建立这样的机会,让更多的干部去基层了解情况。

  工信部将从“四快一好”几个方面抓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们正在制定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文件,这个文件中包含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加快创新能力的提升,特别是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体系;二是加快制造业结构调整,坚持去产能,再打造一批新动能,特别是要在新能源材料、新材料、人工智能等领域培育出一批新动能,然后在政策制定上实行审慎监管原则,包容这些新业态的发展;三是加快推动融合发展,这里包括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制造业数字化的转型、军民深度融合,希望制造业企业关注这三个融合;四是加快制造业企业纾难解困的步伐,今天大家谈到很多制造业税费高等问题,这些都是我们纾难解困的一个重点工作,去年,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工信部承担了“清欠”任务,就是专门解决一些政府部门、国有企业长期拖欠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账款的问题,这个工作目前已在全国铺开,已形成初步成效;五是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促进相关政策落地。

 

  王炳南

  (商务部副部长)

  “鼓励更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系列重大展会”

  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商务部党组非常重视,组成专门调查组到各地进行调研,提出贯彻中央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三个方面十六条措施。

  一是,努力搭建更多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发展机会,鼓励更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系列重大展会,包括进口博览会、广交会。同时,积极培育和壮大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比如加快跨境电商综合示范区建设、加快布局海外仓,积极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给更多的民营企业在外贸创新发展上提供助力。二是,提供更多的政策,是民营企业有真正的获得感,推动出口退税、贸易融资等措施的落地。第三个方面,营造更优的环境,让民营企业发展更有活力,为民营企业的进入降低门槛,减少负担,鼓励各种所有制企业在市场中公平竞争。

 

  任荣发

  (税务总局副局长)

  “去年我们走访了10万家民企,收集了30万条意见”

  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税务总局积极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在税收改革和税制完善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六稳”要求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向党和国家提出了很多税收改革的意见建议。税务总局作为宏观经济政策的参与者、制定者,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另一方面也要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很好地联系到我们企业和纳税人身上。例如,去年我们走访了10万家民营企业,现场解决了5.2万起民营企业面临的各项问题,收集了大概30万条有关税收工作和税收政策的意见,我们会将这些意见和大家今天提的意见一起汇集起来。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我们这两年的总体税负是在不断下降的。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问题?个人认为,是经济发展到新常态,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影响下出现的必然阶段。

  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税务部门要积极研究、探索税收政策在去产能、稳增长、增加创新动能等方面,如何在减负的同时更精准地找到政策的发力点,以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比如刚才大家提到的光伏太阳能发展、工业土地用地以及对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税收政策等。”

  另一方面,税务总局也和工商联进行合作,利用工商联这个平台来听取民营企业对整个税收工作、税收政策的意见建议,以对我们的税收政策进行完善,也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一些矛盾,出台了相应办法。如民营企业座谈会后,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中小企业服务处,主要是服务于民营企业的,收集民营企业对各项涉税工作、政策的意见。

  同时,我们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提供服务,推动民企发展。我们和交行、银保监会等进行合作,利用企业税收信用,进行无抵押、无担保的贷款。目前,这项举措在全国实施的规模和效果是非常好的。所以,温显来委员提到的“运用政府的数据来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我们也努力在探索。

  除此之外,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针对税收合理性、税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以及个人所得税方面,大家都提出了很多客观、现实的要求和意见。我们也将对前期的改革措施进行效益评价,来评判政策落实后,大家对政策效果的评价及其是否与政策推出前的研判一致。

 

  唐军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

  “9月份企业注销网上服务端将在全国推行”

  大家关于市场监管和如何改善营商环境方面给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对改善工作很有帮助,我会把大家的意见收集在一起进行深刻研究。

  市场监管重要的是如何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对于如何改善市场环境,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首先是便利企业注册登记,接下来我们进一步让登记注册便利化,同时还解决企业退出便利化。9月份,企业注销网上服务端将在全国推行。其次是优化市场环境,重点是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然后,加大市场乱象治理力度,努力能让市场“少假”。总而言之,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国家和地区的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

 

 

  委员发言反映诉求 

  南存辉委员:

  建议减轻光伏企业税费负担,尽快下发《关于减轻可再生能源领域涉企税费负担的通知》等文件,并免除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在征收、发放过程中的各种税费,进一步完善光伏发电增值税优惠政策。建议降低制度性成本,希望能够允许建设单位自主决定发包方式。

  赵毅武委员:

  应审时度势,建议国家大力支持生物基材料产业,从国家层面进行支持政策的顶层设计,优化国家能源战略,完善国家粮食战略,创建生物基材料研发平台。

  王煜委员:

  建议把入境游问题上升为国家战略,由发改委牵头,顶层设计,统筹协调,纳入推进供给侧改革补短板的工作范畴,纳入平衡服务贸易逆差的工作计划,纳入拉动内需的工作日程,为我国经济提供新动力。

  刘振东委员:

  工业土地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要素,属于生产资料,建议促进低效工业用地盘活,不按照传统土地流转税的方式征收土地增值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景柱委员:

  一是将目前增值税16%、10%、6%三档税率简并为10%和5%两档税率。二是将增值税留抵退税常态化,即每月末留抵税额给予以一次性退还。三是将利息支出等融资费用纳入增值税抵扣链条。四是取消所有经济合同印花税。五是取消环保税第三方检测费用。

  冯川建委员:

  加强金融机构放贷风控措施监管,避免金融机构变相抬高企业融资门槛。加大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减税降费扶持力度,确保就业稳定。加快构建“容错机制”,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务实解决“新官不理旧账”,加强政府信赖保护。强化“廉洁问政”,阻断曲线贪腐。加快“企业便利注销”政策落地,解决企业关门难。加强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科学论证,审慎决策,确保中央部委政策文件接地气、可操作、为民生。

  安庭委员:

  将个人文旅消费纳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的范围,充分鼓励激励个人消费者进行文旅消费,通过全面振兴文旅市场拉动内需,带动全链条产业、行业的全面增长,进一步提振国民经济,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温显来委员:

  政府强力支持与市场机制的充分发挥有效结合起来,应当树立对大数据应用价值的正确认知,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市场力量,实现政府优势与企业优势叠加,推动政企合作共赢。依法依规,循序渐进,实现大数据服务的规范性与质量提升。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