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总书记殷切关怀化为企业家获得感

——工商联界别委员就落实民营企业发展六大政策举措建言

2019年03月12日11:3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张文燕朱晓萌曹婧逸 童芬芬席昱梅

  3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发表的重要讲话,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六大政策举措落实情况进行了热烈讨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税务总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小组讨论。

  小组讨论会上,委员们分别围绕减税降费、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踊跃发言。委员们代表全国的民营企业向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建言献策,提出了非常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

  盼望2万亿"大礼包"落地

  "我国实现了企业减负达万亿之巨,但是还可以再减,部分企业的获得感、实惠感仍不高,还是感觉'苦困累',激情和信心有待增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公司董事长安庭向在座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倒起了"苦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要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困难再多也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安庭认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就是要让企业明显地感到下降幅度,让企业能够更多地得到实惠,企业减下来的这笔钱,会用来再投资、再兴业,甚至是再创新、再创业,提质增效,让企业更高质量地发展。

  安庭的话引来大家一致赞同。企业面临的双重征税问题是全国政协委员、武汉高德红外公司董事长黄立急切想解决的。他说,目前如果企业再投资成立的公司上市后,出让股权后分配到企业家时,存在双重征税问题。这样导致企业家会重新注册公司,不再用集团的名义投资,从而影响到大型企业集团的发展。

  黄立的话音刚落,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他最期盼的是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南存辉认为,要以"最多跑一次"为抓手,全面推进行政效能改革,尽快落细落实降低增值税税率、下调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等措施,让政策红利尽快惠及企业。

  他指出,要落实减税降费举措,让企业更有"获得感"。去年以来,全国税务部门以26条重要措施为抓手,深化减税降费政策和"放管服"改革,精准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南存辉深知光伏发电企业在建设阶段累积形成了大量的增值税进项税额,而且在电站建成投产后需要5-6年的时间方能抵扣完毕。但是,由于光伏发电企业增值税征纳的特殊性,从2013年开始至2018年到期的增值税即征即退50%优惠政策,绝大多数光伏发电企业并没有从中得到"实惠"。南存辉建议,延续光伏发电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优惠政策,并且形成长效机制,不加时间限制。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明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明建议,将融资利息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减轻民企融资负担。"国有企业一般能从国有大银行获得低成本的融资,而民营企业则往往只能从股份制银行、地方商业银行,甚至信托机构、资管公司、私募基金等渠道融资,融资成本普遍高于国有企业50%以上,有的甚至高于100%,而融资利息又不能进入增值税的抵扣范围,进一步加剧了民营企业的融资负担。"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

  "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诉求非常强烈。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中员工频繁跳槽,他们在掌握了核心技术后,跳槽到其他企业。有一些高科技企业直接以高薪挖竞争对手的技术人员。"黄立在小组讨论会中提到。

  "在以前的公司年薪30万元,跳槽去别的企业后开价60万。这并不一定是因为这个人值60万,而是他身上所带的技术秘密值60万。"黄立说,"这样的现象在行业内很普遍。我们公司就发生过好几起,有的人进公司就是有目的的,不好好干活,但把周围的人笼络得很好,掌握了技术等就离职,三五个人开公司,产品跟你的差不多。"

  对黄立提到的这个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陕西艾尔肤组织工程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正国深有同感,他与委员们分享了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我们企业也有一些技术人员,在离开公司以后,到外边去自己开公司,或去给别的企业做技术服务。这样一来,我辛辛苦苦几十年的创新技术,很轻易就被别的企业挖走了,这些被挖走的技术往往在市场上以不合法或违规的形式在使用和流通,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对此,一定要严打。"

  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不仅在国内发展中会遇到,更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掣肘。南存辉谈到了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中国商标频繁在海外被抢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约有超过80个商标在印度尼西亚被抢注,有近100个商标在日本被抢注,有近200个商标在澳大利亚被抢注,尤其是,知名商标在海外被抢注事件频发,如镇江香醋商标在韩国被抢注、王致和商标在德国被抢注等,正当中国企业摩拳擦掌准备跨出国门大展身手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商标已经被冠上'外国姓',商标抢注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拦路虎'。"

  南存辉认为,这种现象与企业自身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有一定关系,但关键还是因为知晓海外抢注信息途径有限,同时海外维权成本高、程序复杂、耗时长,也成为企业难以维权的原因。

  针对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种种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委员们纷纷结合实际建言献策。

  黄立建议,对非法使用、侵害企业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的侵犯知识产权的现象,要制定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约束,进行专项治理,加大执法力度和打击力度。南存辉则建议,建立对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提高知识产权侵权的违法成本,依法依规惩治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品牌商誉保护,激发民营企业新产品研发和创新活力。同时简化中国企业办理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手续,对中国企业国际注册予以相应资助。

  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工商联主席陈放在发言中表示,要加强知识产权行政监管和执法保护,加大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和知识产权法院受理刑事案件的力度,提高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成本。同时要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专利申请的快速审查工作。

  激发民企创新活力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发挥知识产权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基本保障作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力支持民营经济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已成为各方面的共识,也成为中国经济寻求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民企最大的利好是公平待遇"

  如何使民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享受公平公正的法律待遇?如何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民营企业座谈会后,推出了一大波利好民企的政策,就表明了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一视同仁的原则。"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说。

  但如何实实在在使民营企业感受到法律在执行方面的公正性,还有一段路要走。陈志列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建议全国人大修改相关法律规定,对民营企业的职务犯罪采用与国有企业相同的追诉标准和量刑标准,同罪同罚,确保国家法律适用的统一性。可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及公安部联合制定相关司法解释,作为惩治和防范民营企业人员职务犯罪的依据。二是建议司法机关加大打击犯罪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平台,将民企的职务犯罪人员信息备案也纳入全国联网的黑名单中,使其无处可逃,从而加大有效震慑。

  在实操层面,如何保障法律执行过程中的公平公正原则,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工商联主席喻顶成建议,首先,在对民事与刑事、单位与个人犯罪、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的区分问题上,要给基层两院明确规范指导。其次,还要进一步关注跨省区的经济纠纷案件中的地方保护问题,建立督察通报制度。除此之外,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发挥好检察的作用,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特别是民事检察监督和民事执行检察监督方面。法院要进一步支持各地工商联和商协会开展商事调解工作,尽量使企业间的经济纠纷少打官司多和解。

  建构以竞争中性、所有制平等为原则的市场环境,才能使民营企业更好地生存与发展。委员们一致认为,民营企业生来属于市场,对民企来说,最大的利好永远是公平待遇。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