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担当作为 民企健康发展

与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之五)

2019年03月18日21:20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王呈

  “目前,政商关系存在清而不亲、舍‘亲’保‘清’的情况。”一位企业家表示,在他看来,政府相关部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谨慎有余、不敢创新、担心“踩红线”,一定程度上违背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初衷。2018年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政商关系涉及政府与市场、公职人员与企业家的关系,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密切相关,是一个既复杂又敏感的问题,也是当前各级党政干部、民营企业家和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如何准确理解“亲”“清”二字的内涵与要求,当前显得至关重要。

 

  从“清”“亲”到“亲”“清”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并从领导干部和民营企业家两个方面对“亲”“清”进行了深入的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在全社会特别是广大民营企业家中引起强烈反响,各地党委政府都在积极学习和深入贯彻,许多地方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行了努力探索,多地出台了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规定或细则,有的地方制定了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工作方案,有的地方开展了党政领导干部与企业家谈心活动,有的地方提出了把破解政商关系难题作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但从企业家的切身感受来看,“清而不亲”的问题,在部分地区反而更严重了。

  有企业家表示,总有一些人像反腐一样对亲清政商关系进行解读,其中不乏舍“亲”保“清”的言论。殊不知,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

  2017年7月18日,全国政协召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实际上就是在对只“清”不“亲”的倾向进行纠偏。

  这次专题协商会上,一共有31位委员和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地方代表在会上发言,大家认为,在“清”的基础上做到“亲”,才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有不少委员还建议,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要在民营企业设立联系点,从而形成经常性联系企业的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座谈会的制度,以及切实发挥工商联作用,用这样一些举措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不久后,2017年12月15日,全国工商联印发《全国工商联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试行)》。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出台的实施意见包括牢记使命责任、加强联系沟通、强化服务引导、鼓励真诚交往、坚守纪律底线五个方面,其中强调“亲”的要求有9条,强调“清”的有4条。

 

  从表面“亲”到见真情

  2018年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内涵“我们要求领导干部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要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并不意味着领导干部可以对民营企业家的正当要求置若罔闻,对他们的合法权益不予保护,而是要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服务。”

  在这之后,党政领导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针对单个或同类型民营企业的会谈、奔赴企业生产一线的调研、召集民营企业家参与政策制定的活动,已经多到几乎很难完整统计。2018年11月以来,仅浙江省开展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与民营企业百场座谈”活动,就有200位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378场,参会企业家8934人,走访企业3017家,协调解决问题2697个;此外,浙江还有逾百名厅局长面对面走访712家企业,现场协调解决问题137个,1600余家银行走访民营企业4900余家。

  对于各级党政干部如何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怎么开好民营企业座谈会,中央也起到了表率作用。让不少企业家感动的细节,除了习近平总书记句句真情、推心置腹话语之外,就是会议结束时,总书记特意与50多位参会的民营企业代表一一握手的温馨场面。“很多与会代表深受感动,全场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说。

  “上行下效,然后谓之教。”这种让民营企业家感到“特别温馨”“印象深刻”的场景,相继出现在各省市召开的有关会议活动中。

  2018年11月20日召开的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许多民营企业家往前排中间位置一坐,就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职能部门和市州的领导都坐在后面、坐在边上。

  在此之前,就连企业家接到的邀请函、颁发的证书,地方政府也下足了功夫:一枚竹简缓缓展开,黄泥色的衬底,象征民营企业家扎根沃土的精神,3只大熊猫和一簇竹林,寓意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其乐融融,经济发展节节高;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民营企业荣誉证书所用纸张,由印钞公司专门印制,透过光亮能看到精美的大熊猫水印。

  很多地方工商联干部感慨:为了做好党政领导调研座谈的前期准备,他们从未这么忙过,但“再怎么忙都是值得的”,因为民营企业确确实实收到了实惠。还有地方干部说,有市委书记、市长只身前往企业了解情况,没有派车接送,也没有跟记者,显得“有点神秘”,直到企业问题得到解决后,才有媒体报道,“这种务实的作风值得提倡”。

 

  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2017年至今,湖北省楚商联合会组织楚商对话省直部门的亲清政商座谈会已举办20次。与会企业家明显感觉到,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力度明显加大,各级领导干部对民营企业的关注关心更多。

  湖北省纪委监委去年11月出台《关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十二条措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湖北省民营经济发展让当地企业家有了实质性的感受。

  据湖北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这十二条措施,原接受黄石港区监察委留置调查的宜昌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宜昌市台州商会会长、湖北九州方园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崇超在省纪委监委的协调下解除了留置,成为运用十二条措施的首批获益企业之一。

  今年以来,湖北武汉市蔡甸区纪委监委更是通过随机抽查和暗访突查等方式,及时查找服务保障民营企业不到位的问题。“全面提升服务环境,既是希望,更是要求。”该区纪委派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针对企业“跑腿”多次未果、重点事项审批超时限、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淡薄等作风问题,他们正在对照“十不准”要求,向涉企服务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开刀”。

  一切都在向更好的方面发展、演进。但“比原来更好”,距离真正的“好”还有许多不太平坦的路要走。

  根据广东省工商联展开的大规模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对民营企业存在一定程度的区别对待,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有待进一步构建”仍是民营企业颇具“痛感”的方面。

  有民营企业家担心,党政干部对企业亲近只是暂时的或表态式的。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工商联主席、厦门恒兴集团董事长柯希平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厦门市结合实际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厦门市中院也从司法角度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心里涌出的第一感受是感动,条条都说出民营企业的心声,同时作为民营企业,也期待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写在更多政府的制度层面,防止“一阵风”“运动式”的亲近过后,一切又被“打回原形”。

  当然,客观地看,民营企业家触及法律红线、在社会上引起争论的情形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对此,全国工商联正在通过落实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谈心交心制度、加强民营企业法治教育、制定更好发挥全国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和执委作用的若干意见加强教育引导。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1月28日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共迎新春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工商联落实好中共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要求,推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也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我们干部身上的担子重一些,干的实事多一些,民营企业的压力就会小一些。这样的工作,才能体现核心价值。”这是广大工商联干部的心声。

  站在民营经济发展和工商联事业新的历史起点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永远在路上,因为我国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发展,一直向前。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