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步步高迈向“智慧零售”

2018年05月28日21:29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章勇 苏莉 向贵时

编者按:5月中旬,由全国工商联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全国知名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在长沙召开。据悉,本次大会共吸引350多家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和协会商会代表前来参会。其中,中国民营500强企业达110家;华为、京东、腾讯、苏宁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也派出代表前来参会。经过前期深入对接磋商,大会共签署75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达1198.36亿元,其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33个,投资总额1046.6亿元。越来越多的知名民营企业选择在湖南这片热土投资兴业。日前,本报记者在湖南省工商联的带领下,深入长沙、株洲、湘潭、益阳等地,探访了8家在湘投资的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挖掘他们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的创业传奇。


城市计算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在城市里的有机结合,而除了技术本身,数据应用赋能对于企业成长而言至关重要。企业只有创新推出自己的新产品,才能靠近新零售,走进新零售。

WechatIMG890.jpeg

“步步高又有一个新玩意,你只要对着超市入口的易拉宝上的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就会进入小程序 ‘步步高better购’,然后将你的东西放入购物车,出门时就可以自动结算。”全程无须排队和掏钱,这解决了排队和找零的痛点。“其实,这就是一个智慧零售的一个场景,未来的步步高都是这样的模板。“步步高总裁陈志强说话总是这样轻描淡写。

  

这个集扫码购、微信支付、会员卡、优惠券等功能于一身的小程序,就是智慧购物的利器。支付结束后,凭借手机生成的条码,购物者可以从扫码购物通道刷机验证,即刻离场。

   

“这个环节,可以将平均收银时间从传统收银程序的40秒节省为10秒。”步步高集团消费者产品部经理张亚说。

   

步步高集团智慧零售高级部长王卫东介绍,智慧零售1.0版本上线以来,“步步高better购”会员注册已接近5万,会员转化率达到40%。继旗舰店之后,智慧零售在步步高红星店和湘潭的分店也上线了。目前集团正在不断推进中,将尽快推出2.0版本,并在省内各大门店快速复制。

 

面对满架商品,不知道该买哪一种好,许多消费者在购物时经常陷入这样的“选择综合征”。张亚介绍,这个问题也可以交给“步步高better购”来解决。在扫码购物过程中,小程序会显示销售量排名前三的同类商品品牌和销售百分比,告诉消费者哪些商品卖得最好,帮助那些纠结的消费者来做决定。

   

智慧零售的背后,是大数据支撑。步步高智慧零售后台还可以根据用户画像和推荐算法,向会员推荐优惠券和商品,实现对到店顾客的分类管理、商品推荐,对消费者进行千人千面的精准营销。

  

陈志强说,这其实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步步高就是在数据方面找到了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

   

从23年前创办湖南第一家本土超市,到发展成为拥有592家门店,涵盖超市、家电、百货、购物中心、便利店、物流、电子商务、商业地产、互联网金融等多业态的大型商业集团,步步高集团以“创新”为基因,不断颠覆自身,颠覆传统。

   

今年2月,腾讯和京东入股步步高,意味着步步高携手线上巨头,迈向了“智慧零售”新时代。

   

陈志强介绍,步步高立志在三年内转型为由数据驱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企业,营建湖南智慧商业生态,助推商贸业中部崛起。

 

(责任编辑:蒋元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