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格米特巧用“牛刀杀鸡” 工业自动化控制技术成企业法宝

2018年05月28日21:37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章勇 苏莉 向贵时 周彬彬

 

编者按:5月中旬,由全国工商联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全国知名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在长沙召开。据悉,本次大会共吸引350多家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和协会商会代表前来参会。其中,中国民营500强企业达110家;华为、京东、腾讯、苏宁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也派出代表前来参会。经过前期深入对接磋商,大会共签署75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达1198.36亿元,其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33个,投资总额1046.6亿元。越来越多的知名民营企业选择在湖南这片热土投资兴业。日前,本报记者在湖南省工商联的带领下,深入长沙、株洲、湘潭、益阳等地,探访了8家在湘投资的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挖掘他们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的创业传奇。

 

中国智能制造需要走出适合本土企业文化的道路,不能完全依靠外国技术。在新消费时代,技术是核心竞争力,也是最重要的基础产品。企业想要长足发展,发展高技术产业必须重视对核心技术的掌握,尤其是核心技术的深耕。

WechatIMG892.jpeg

 

“麦格米特是做液晶电视电源起家的,把当时顶级的工业自动化控制技术用在了智能家电产业上,可谓‘杀鸡用牛刀’。”介绍公司发展历程时,株洲麦格米特公司总经理李升付说。在九十年代初,当时恰逢液晶电视大规模替代传统电视机的大背景下,正是“用牛刀杀鸡”,使得麦格米特很快就把液晶电视电源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做到行业领先。


智能卫浴电控系统、变频空调转换器、变频微波炉转换器、新能源汽车电源、工控电源、智能焊机……走进株洲麦格米特公司,种类繁多的产品生产线,无不充满着工业自动化控制技术。

   

很显然,工业自动化控制技术是麦格米特一招制敌的法宝。

   

麦格米特株洲基地的生产车间内,多条生产线同时运行着,机器运转的哒哒声中,工人有条不紊地完成一个个电控零件的组装。

   

这个位于株洲市高新区粟雨工业园的基地,共有全自动贴片生产线11条、全自动插件生产线7条、组装生产线25条,涵盖智能家电电控产品、工业电源和工业自动化产品三大系列。

   

据介绍,株洲麦格米特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是深圳麦格米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株洲基地是公司目前最大的生产基地,除了智能马桶整机,其他公司所有的产品线在这里都有。 

  

用牛刀杀鸡,麦格米特将工业自动化技术用到极致,并从单一产品向多元产品买进。2007年公司从单一的电视电源向多产品尝试发展,2011年之后进入多样化布局阶段,2014年之后公司多样化产品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也就是在这一年,株洲基地建成投产。

   

李升付介绍,从2014年到2017年,株洲基地产值逐年攀升。2017年达到9.14亿元,2018年预计达到12亿元以上。

   

另一方面,麦格米特的多元化之路并非盲目为之。李升付告诉记者,迄今为止,麦格米特所有的产品都是依托电力电子及相关控制核心技术,这是麦格米特的立身之本。

   

立足于核心技术,麦格米特有自己敏锐的风口预判能力。从液晶电视电源到智能马桶、新能源汽车,麦格米特都是在风口到来之前就已经深入其中,抢占了发展先机。

    

近几年来,麦格米特公司投入大量研发资源,多类产品和技术代表国内最高水平,部分产品和技术还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比如智能焊机,麦格米特在国内率先突破关键技术研究,连续三年成为中国机器人行业焊接机器人配套国产焊机电源第一品牌,获得中国中车、中国铁建等众多业界知名客户认可。

       

麦格米特为了让“牛刀”更加锋利,历年来,麦格米特研发投入都占到公司销售收入的10%以上,拥有800多人的研发团队。株洲基地研发中心是公司5大研发中心之一。

 

今年4月27日,株洲麦格米特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罗安合作,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将推进电力电子技术在轨道交通上的应用和产品开发,以及新能源汽车动力驱动、高性能工业特种电源等产品的技术研究。 

 

(责任编辑:蒋元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