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助推杉杉能源领跑全球第一

2018年05月30日07:39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章勇 周彬彬 席灵芝 向贵时

 

编者按:5月中旬,由全国工商联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全国知名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在长沙召开。据悉,本次大会共吸引350多家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和协会商会代表前来参会。其中,中国民营500强企业达110家;华为、京东、腾讯、苏宁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也派出代表前来参会。经过前期深入对接磋商,大会共签署75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达1198.36亿元,其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33个,投资总额1046.6亿元。越来越多的知名民营企业选择在湖南这片热土投资兴业。日前,本报记者在湖南省工商联的带领下,深入长沙、株洲、湘潭、益阳等地,探访了8家在湘投资的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挖掘他们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的创业传奇。

 

创新,尤其是在细分领域的创新弥足珍贵。多一分科研多一分力量,杉杉能源十年如一日,坚持科研,走创新之路,强大的实力为杉杉能源打下了更深的基础。

WechatIMG930.jpeg   

 

  至今,杉杉能源持续保持新能源锂电正极材料行业全球第一的位置,这让媒体有些吃惊,但这的确是真的。

 

  杉杉能源的“全球第一”包含两层含义,一是产销规模全球第一,二是产品研发创新能力全球第一。杉杉能源总经理彭文杰告诉记者这个消息时,语气平缓,但目光坚定,“杉杉能源的核心竞争优势就是持续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产品性能”。   

 

  2018年5月,这是杉杉进入新能源领域第十个年头,杉杉能源如何从跟跑者迅速成为领跑者?

 

  所有的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创新。

 

  “全球每100人当中,就有20人在使用我们的材料,不是第一也是第一。”彭文杰说。

 

  2014年,杉杉能源锂电正极材料行业产销12500吨,成为全球发展最快、产销规模第一的锂电子正极材料制造商。此后4年,杉杉能源连续蝉联“全球第一”的位置。有消息表明,杉杉能源现具有年产超50000吨规模, 预计2018年销售额将突破100亿元。

   

  创新使得杉杉拥有别人所不能的“独门武器”。作为杉杉能源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4.45伏高电压钴酸锂全球仅此一家,市场占有率100%。

 

  电压的提高,最直观的成果是电池能量密度提高,续航能力得到提升。目前市场上的高电压正极材料,一般最多只能达到4.4伏,杉杉能源用了两年时间投入这项技术的创新研发,做到了4.45伏。“别小看这0.05伏,难度相当大。”彭文杰说,在这么高的电压下,怎样保持材料的稳定性是需要解决的技术难点。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能够稳定解决这个问题的,只有杉杉能源。目前,4.45伏高电压钴酸锂主要应用于手机等数码产品电池材料。

 

  有信息表明,原本从事传统服装行业的杉杉控股,在鼎盛时期转型,进军新能源领域,2003年落地湖南。在2008年之前,公司发展并不顺利。但公司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持续投入,加大创新研发力度。这才有了后来的爆发式增长。

 

  事实上,杉杉能源诞生之初,就携带了强大的创新基因。2003年,杉杉能源在长沙成立第一个基地,初创团队大部分来自以材料学著名的中南大学。这个背景的言下之意是,中南大学在有色金属方面强大的研发实力,为杉杉能源日后的研发创新能力奠定了基础。

 

  此后,杉杉不断吸纳全国乃至全球的研发人才,研发实力从“省队”走向“国家队”,先后设立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多个科研创新平台。

 

  目前,杉杉能源拥有280多位研发人才,占据杉杉能源员工比例三分之一,其中高级专家和博士20人,硕士75人。公司每年人均研发投入更是达到百万量级。在已经开工建设的大长沙基地,建成的第一座建筑就将是杉杉能源研究院。

 

  随着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杉杉能源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已有60多个不同体系、规格的产品,去年新产品销售占比已超过70%。因过硬的产品质量,杉杉能源获得苹果、三星、LGC、ATL、BYD、力神、光宇等国际、国内大客户的青睐。   

 

  长沙宁乡基地只是杉杉能源布局湖南的三个基地之一。今年2月3日,公司10万吨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大长沙基地)正式动工,预计8月主体竣工,11月底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大长沙基地项目占地1200亩,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达200亿元,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一基地。”彭文杰告诉记者。

 

  “做到正极材料细分领域的冠军,全球的资源会自发地向我们集中,我们的发展环境就会越来越好。”

 

  目前,新材料已经成为长沙7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长沙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电池材料生产聚集区,杉杉能源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蒋元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