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是如何加农村的“益村”样板

2018年05月30日10:59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章勇 向贵时 周彬彬 席灵芝

 编者按:5月中旬,由全国工商联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全国知名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在长沙召开。据悉,本次大会共吸引350多家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和协会商会代表前来参会。其中,中国民营500强企业达110家;华为、京东、腾讯、苏宁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也派出代表前来参会。经过前期深入对接磋商,大会共签署75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达1198.36亿元,其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33个,投资总额1046.6亿元。越来越多的知名民营企业选择在湖南这片热土投资兴业。日前,本报记者在湖南省工商联的带领下,深入长沙、株洲、湘潭、益阳等地,探访了8家在湘投资的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挖掘他们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的创业传奇。

 

5月25日一大早,益阳桃江县牛剑桥村的村民服务中心就热闹非凡。村民桂淑珍将办理二孩生育服务卡的有关资料准备好后,年轻的便民服务员小龙就用“益村”管理后台帮她办好了证。一旁的几位村民凑在一起,通过大厅内的“大手机”查看今年的惠农补贴。提起“益村”,桂淑珍忍不住夸赞:这个平台真的好,办事在村里跑一趟就够了,不出门就能知道村里的新鲜事,用辣椒问答就能解决生活中的麻烦事,现在咱们村的人天天都要玩好久“益村”呢。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农”问题再次成为全党工作重点。互联网技术加速信息、资源向农业农村延伸和渗透,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全新的动力。作为58集团在湘投资布局农村市场、助力中部崛起的重要企业,58农服是第一个真正诞生于湖南本土,服务于三农的互联网公司。58农服核心产品“益村”在积极推进村民上网、村的信息上网、村的生产要素上网,以及政府服务下沉、城市需求下沉、健康文明方式下沉方面成效显著,在促进农业在宽带上增效、农民在键盘上增收、农村在鼠标上繁荣方面也取得了斐然的成绩。

 

“益村”平台通过提供全域性、在线化、综合型服务,打造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精准扶贫于一体的智慧乡村综合服务平台,依托村民服务中心进行服务下沉,创新农村信息服务方式,成为城市与乡村的连接器。

 

截至目前为止,“益村”已批量覆盖湖南益阳、岳阳、湘潭、湘西等市州的3,000个村与社区,服务全国200万名农村用户,产生近亿次的交流互动。“益村”是一款农民真正想用、爱用、会用的APP,不仅与蚂蚁金服、京东集团一同获得2017年中央网信办“网络公益年度创新”等荣誉,还被写入2018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农委工作会议报告,被倡导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模式推广,俨然已经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

 

服务产业兴旺。“益村”致力于通过互联网解决农村增收致富的问题,实现产业兴旺。一方面,践行农业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合农村个人和集体的土地、厂房等闲置资产,搭建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由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质流等各种生产要素向农业农村集聚,将资源变成资产、产权变成股权、资产变为资本。另一方面,搭建连接农村与城市的共享农庄平台,面向城市用户提供农产品认养、农货定制和共享菜园、田园采摘等服务,面向农村创业者打造集农产品与资产资源的展示、推广、交易于一体的SaaS营销平台,吸引近1,000家农庄入驻,促成订单农业、共享农业、旅游农业的发展,推进“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

 

服务治理有效。乡村治理繁琐复杂,只有建立起科学高效的农村基层组织体系,乡村治理才会有坚强的领导力量。大力实施“互联网+”党建,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统一开发党员服务系统,实现“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益村”在全国首创镇村政务服务系统,将“政务大厅”搬到手机,解决村民80%的办事需求,实现了农民办事不出村。发挥村干部的能动性,凸显村民主体地位,村支两委依托“益村”平台开展村务公开工作,点击量接近1,300多万次。丰富村民参与治理的方式,“益村”开设网上“议事管理”功能,方便村民参与村集决策,鼓励村民发布“最美家乡”动态2,100万条,实现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三共”的社会治理格局。2017年湖南突发洪灾期间,“益村”及时发布、动态轮播益阳汛情,极力宣传抗洪抢险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事迹、温情故事,引导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抗洪救灾,既有利于救灾工作的有序进行,又弘扬了社会文明风尚与正能量,在益阳人民心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

 

服务乡风文明。“益村”通过线下党员活动室、文化室和村民活动广场等场地下沉各项服务,为村民提供娱乐好去处、精神栖息地,丰富村民精神文明生活,提升农村幸福指数。邀请农技师、党书记、志愿者等农村大V入驻“益村”,以问答形式展开多方对话,让村民请教有方、解惑有道,为农村文明注入新活力。通过58农服记账本,“益村”发布人情报告,公开人情大数据,为治理农村人情风提供了切实可靠的理论支撑和大数据支持。村民用“益村”发布“最美乡村”动态,用图片与农村朋友分享自在有为的乡村生活,用优美的诗歌与农村朋友畅享春光,丰富了村民的农村文化生活。

 

58集团首席执行官长姚劲波是个地地道道的湖南人,也是“湖湘汇”发起人之一,在湖南农村生活了十几年。“湖南是我家乡,帮家乡贫困群众做点事,是我应尽的职责。”4月上旬,刚在长沙参加完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的姚劲波,带领58众创、58小镇CEO吴阔和58农服CEO黄志光等人来到安化县梨坪村、折尔村访问,以制订更有针对性的扶贫方案。58农服开发的精准扶贫系统,将面向全国免费开放,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就业扶贫、电商扶贫、产业扶贫等形式。

 

 (责任编辑:蒋元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