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新能源车摘全球销量冠军

2016年07月29日15:37来源:人民网
2015年获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冠军,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6万辆,同比增长120%,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实现12万辆,2016年继续领跑全球新能源汽车……亮眼数据的背后,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近日,本网跟随“创新驱动看广东”全国主流网络媒体广东行活动深入比亚迪总部,纵览比亚迪发展历程,了解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最新发展战略。
 
理念决定生存道路:技术为王,创新为本
catchpic%2F9%2F93%2F93D7B291C3491CF59E3554B07F1CF48D.jpg
工作人员讲解比亚迪三大技术实验室
 
2016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快速成长期,一大批优质资本和科技互联网企业,纷纷以生态、互联网技术等加注或跨界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虽然智能化是汽车发展趋势,但拥有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无疑是立足该领域的关键。
 
在深圳,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了诸多企业的代名词,而比亚迪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自2003年进入汽车产业以来,比亚迪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推广,专利申请量突破1.3万件,国内专利申报与授权数量居全国前十。
 
IT、汽车以及新能源,是比亚迪公司现有的三大产业。许多终端消费者往往只把比亚迪视作汽车厂商,事实上,以一部手机为例,从内部的锂电池到外部的手机外壳,都有可能是比亚迪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
 
据介绍,目前比亚迪所生产的锂电池的市场份额已达到全球第一,并在铁电池、液晶屏幕、监控摄像等产品的生产上遥遥领先。拥有诸多瞩目成就的原因,就是比亚迪牢牢掌握了生产的核心技术。“无论是电磁电机还是电控,我们的核心技术都在自己手里。”比亚迪总经理助理杜国忠在采访中说到。
 
比亚迪目前员工人数约20万人,其中研发人员约1.6万人,占比近十分之一,充分显示了比亚迪“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
 
此外,比亚迪公司还在三大产业贯彻垂直整合战略,通过缩短生产周期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垂直整合战略是资源的整合,也是人才的整合,是比亚迪未来创新的基础。
 
据了解,2015年8月21日,《财富》杂志评估在全球对重大社会及环境问题产生影响的公司,首次发布“2015年51家改变世界的公司”榜单,比亚迪位列全球第15名。中国2家公司上榜,分别是比亚迪和阿里巴巴。
 
产品走向世界 比亚迪逆袭靠创新
 
据比亚迪讲解员介绍,比亚迪是世界上目前唯一一家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充电基础设施以及整车技术的车企,是一家横跨IT、汽车、新能源和轻轨交通四大产业,并在香港和深圳两地上市的中国500强公司。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和创新的运营模式,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获得了国内外客户的认可。2015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全球市场份额占比达11%,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冠军。
 
2016年5月9日,在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访问美洲期间,比亚迪先是拿下了加拿大第一批200台纯电动大巴订单,后又签署墨西哥50辆电动大巴项目。2016年6月14日-16日,比亚迪携纯电动大巴K9参加了在法国巴黎举办的公共交通展会,斩获了法国16台电动大巴(包括C9和K9)的订单。
 
比亚迪成功开拓欧美市场,让国产新能源汽车走向世界,这与比亚迪自身的品质和技术保障密切相关。“相对于国内其他车企,比亚迪是最早一批开始研发和大规模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累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产品的电池、动力系统等都是自己生产的,提供一站式服务,解除客户的后顾之忧。同时,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不同的质保,有效保障客户的权益,增强客户的信心。”杜国忠向记者们介绍。
 
目前,比亚迪采用7+4全市场战略布局作为前瞻布局中的产品战略布局,其中包括私家车、城市公交、出租车等七大常规领域以及仓储、矿山、机场、港口四大特殊领域。比亚迪力争把中国道路交通领域所有用油的地方全部改为用电,逐步实现全市场布局,将电动化进行到底。
 
2016年1至6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4.6万辆(新能源乘用车近3万),同比增长120%。杜国忠对比亚迪的销售前景信心十足:“下半年,比亚迪会继续发力,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将实现12万辆。”
 
比亚迪在十三年前便坚定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目标,所有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自己手中。未来,比亚迪一定会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遇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发展。
 
能源紧缺、二氧化碳过度排放、空气污染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三大难题。比亚迪的三大绿色梦想正是在这三大难题上应运而生。“太阳能电站梦想”、“电动汽车梦想”和“储能电站梦想”,是比亚迪对环境保护做出的承诺。
 
比亚迪三大绿色梦想
catchpic%2F9%2F93%2F93D7B291C3491CF59E3554B07F1CF48D.jpg
工作人员讲解比亚迪三大绿色梦想
 
在光伏领域,比亚迪的光伏太阳能产品则正在为南非、乌拉圭、美国等全球数十个国家的亿万家庭源源不断的供应绿色环保的太阳能电力资源;在储能领域,比亚迪已经占据美国5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长为全球第一大储能解决方案供应商;在电动车领域,电池、电机、电控唯一一家掌握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在自己手里的企业。
 
比亚迪目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构建起了一套基于新能源核心技术,覆盖“光伏发电——智能储电——绿色交通”的新能源服务解决方案。
 

  技术大到改变世界,小到改变生活中的一点一滴。比亚迪,Build Your Dreams。比亚迪成就的不仅是技术带来改变的梦想,更是全人类的绿色梦想。(记者 杨杰利 实习生 张又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