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泰集团:“走出去”是为了更好“走上去”

2017年05月24日00:26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仁平 叶正积

在泰语中,“泰”意味着“自由”,泰国寓意着“自由之地”——菩提树和热带树木环绕街道,佛塔的尖顶直插云宵,鱼鳞状的玻璃瓦在阳光照射下流光溢彩,与法相庄严的佛像、巧夺天工的石雕、绘画共同烘托出独一无二的魅力,这就是泰国。


5月正值初夏,正泰第七届国际营销大会在泰国曼谷开幕。年规划产能600MW的正泰新能源泰国工厂(以下简称“正泰泰国工厂”)已于2016年正式投产,正好为这次国际营销大会提供了重要参观点,有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正泰客商与战略合作伙伴将在这里感受正泰的全球化布局。


自上世纪90年代在广交会获得首笔出口订单以来,正泰的“全球化”发展已有二十余载。关于“全球化”,正泰掌门人南存辉一直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企业“走出去”既要“走进去”,也要更好地“走上去”。

 

正泰集团掌门人南存辉


“全球化”布局创世界名牌


位于泰国重点发展区北柳府的正泰泰国工厂,占地近6万平方米,是该地区目前唯一一家政府支持性的光伏企业。


正泰泰国工厂总监韩鸣介绍,这里充分体现了正泰光伏智造的效率。2016年3月,正泰新能源注资3.3亿元在泰国建设一期300MW电池项目(年规划总产能600MW)。开工建设4个月后,首片电池片顺利产出;6个月后,就正式步入稳定量产期。


正泰的营销大会素有“联合国年会”之称,此番泰国举行营销大会将向全球伙伴推介新一代NEXT系列产品,全面展示系统解决方案与产品解决方案。研发过程中,正泰集团投入了400余名研究人员,申请了360多项专利技术,进行7860项可靠性测试,累计投入资金达2180万美金。


“可以说,这是正泰一次内容丰富的全产业链实力的集体‘亮剑’,也是一次与全球伙伴寻找新的战略合作机遇的优势产业‘路演’。”对于此次泰国营销大会,正泰方面有着这样的定位。


而如此自信的表述,来源于正泰多年的积淀。


正泰集团始创于1984年,经过33年的创业创新,已发展成为我国新能源与电力能源设备制造领军企业,2016年销售额达500亿元,综合实力连续多年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茅。


在正泰30年的发展历程中,有着20余年的“全球化”发展经历。其间,集团在海外市场经历了从产品输出到服务输出,再到投资并购的不断升级。目前已设立北美、欧洲、亚太三大全球研发中心、五大国际营销区域、14家国际子公司、22个国际物流中心,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与服务,正泰的输配电装备走向了全球。


正泰在欧美及“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设立了光伏工厂、研发和营销机构。在西班牙,正泰投资入股当地知名石墨烯公司;在德国,正泰收购了当地最大光伏企业在法兰克福(奥登)的组件工厂;在泰国,正泰年规划600MW产能的电池工厂已正式投产;在伊朗,正泰设立了输变电设备GIS的组装厂;在埃及,正泰低压开关柜合资工厂已开业;在柬埔寨,正泰与国企联合投资5.05亿美元建成柬埔寨达岱河水电站BOT项目;在韩国,正泰已成为当地知名的太阳能产品分销商和电站开发商,累计参与建成电站超过100MW,其中江原道春川市鲫鱼岛9MW光伏项目成为当地标志……


这一路,正泰在“全球化”布局的行进中,也把自己经营成为了蜚声中外的“世界名牌”。

 

 

既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


既然正泰集团的全球化布局如此广泛,那么,为什么选择新成立的泰国工厂作为参观点,来呈现其全球化布局的思路呢?


“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南存辉认为,中国企业走向全球,要在当地站稳脚跟,关键是要建立牢固的“根据地”,“本土化”经营是建立海外“根据地”的重要法宝。而正泰泰国工厂正是其“本土化经营”理念的一个范本。


一年多以前,刚刚成立的正泰泰国工厂,就把当地招聘的几十名泰籍员工送到中国,在位于中国杭州的正泰新能源智能制造基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工艺培训。如今,他们中的大部分员工都已能独挡一面,将陆续成为产线上的班组长。


为解决语言沟通障碍,正泰泰国工厂为入职的新员工都安排了中文课程培训,现在大部分产线员工都能进行简单的中文交流。


“目前泰国工厂共350名员工,其中泰籍员工达300人,占员工总数的85.7%,剩下的中方员工以管理层和技术骨干为主,而在未来三年内,大部分外派骨干人才将回国。”泰国工厂生产部经理安亮介绍说,在这个工厂,原材料、供应商开发等关键的技术性岗位等都将以泰国本土人员为主,从而真正实现高度本土化。


如何获得所在国的文化认同,是所有海外投资者无法回避的问题。正泰泰国工厂特意设置了中泰文化墙,展出两国各具特色的文化知识,深化双方价值认同;工厂还组织了足球和乒乓球联赛,增进中泰员工的友谊;针对泰国员工出勤率不高的情况,公司专门设置了全勤奖等激励措施;考虑到泰国用电紧张,公司为沿线的村庄提供用水用电等便利;公司还给当地的贫困优秀学生颁发助学金,建立了良好的社区关系,获得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赞赏……


本土化经营的理念,贯穿于正泰全球化进程的始终。


——在埃及,新开业的正泰埃及低压开关柜合资工厂首任董事长由埃方人员出任。


——在斯里兰卡分公司,正泰组建了本土化精英团队和资深电器行业专家队伍,创建了在业内名气“响当当”的“电工俱乐部”,会员超过3000名。


——在印度,正泰赢得了一批经销商的青睐,孟买古吉拉特邦的正泰经销商在当地举行了首届“正泰杯”板球比赛,将比赛所得全数捐赠给当地贫困女童,帮助正泰在印度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为了更好地“走上去”


对正泰来说,“全球化”不仅仅是单向的“走出去、走进去”,而是一个“走出去、走进去”,再“走上去”的循环战略。


在西班牙,正泰投资入股当地知名石墨烯公司,掌握石墨烯储能产品研发的核心技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储能技术是突破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瓶颈的关键技术,也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此举加速了正泰在分布式光伏发电、智能微网、石墨烯储能技术以及能源管理等环节的布局。


在德国,正泰收购了当地最大光伏企业在法兰克福(奥登)的组件工厂,成为东德地区最大的光伏组件厂。此举使得正泰实现了与德国工业制造4.0的对接,获得了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先进的实验室测试设备和运作经验。此后,正泰在杭州建成了代表业内最高制造水平的智慧工厂,初步具备了德国工业4.0所要求的大部分智能要素,被中国国家工信部列为“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也是G20杭州峰会官方指定的参观点之一。


这次,正泰泰国工厂正是借鉴了正泰德国工厂与杭州工厂等的先进制造经验,成为业内“智能制造”的先行者与探索者。


“我期待,正泰在推进‘全球化’战略的过程中,与海外合作伙伴一道,走互惠互利之路,在业务模式创新、要素集聚、资源整合、价值分享等方面积极作为,打造新形势下合作共赢的新范式。”南存辉看来,这些年来,通过海外并购或投资入股,正泰掌握了部分新兴产业的前沿技术,提升了智能制造水平,同时反哺到了自身的电力与新能源产业链。


2015年4月,由正泰等龙头企业发起的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投入运营,为民营企业“抱团”参与“一带一路”重大能源项目的投资并购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


南存辉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和共同发展,有利于促进人文交流与地区和平稳定。而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是能够令这一战略落地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徐徜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