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火机行业即将告别“一元时代”

2017年08月16日07:48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傅春荣

 

打火机是20世纪90年代在中国快速崛起的一种新兴日用产品。起初,打火机仅仅使用于点燃香烟、蜡烛、纸张等,但随着人们对户外运动、野营等休闲生活方式追求的不断升级,打火机的使用范围也逐步扩大,如野营、烧烤、炉具点燃等用途,消费量也因此讯速增加。

 

然而,近几年国内各路资本和创业客大多把目光聚焦至互联网科技、人工智能、大健康等热门产业,以至于目前国内打火机行业仍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

 

于当下的社会形态而言,没有哪一种商业业态是如此的一成不变,这样的市场现状对行业发展都为不利。因此,打火机行业的某些参与者,正在谋划推出与时俱进的产品和商业模式,以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一份针对中国打火机市场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市面上的打火机产品呈现两极分化严重的现象,这种情况与国外发达国家的市场现状极其相似——95%以低端1-2元的砂轮机和普通电子机、3元的防风机、3-5元的国外品牌国产制造机为主,集中于便利店和街头夫妻老婆店售卖,廉价且能满足日常功能性需求,但是缺少使用体验;高端以300-1000元的金属品牌机为主,集中于销售烟草的专卖店以及商场专柜售卖,价格相对较高且弱化了打火机本身的功能属性,仅少部分人会在日常使用,更多的是作为一种精神追求,消费新鲜期一过,它们就成为了收藏品,根据市场调研样板反馈,超过95%的此类打火机消费群体,平均在使用25天之后就会把产品闲置在家。

 

现在的年青一代属于市场消费的核心力量,拥有个性化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在经济能力允许的条件下,他们对新颖、有趣、美观、使用体验良好的产品十分向往,而现阶段的市场是远远满足不了这一需求的。

 

在调研问卷中关于“打火机产品选择性问题”对20-40岁年龄区间的消费者进行调研时,有超过80%的被调研者反馈:今天之所以还在使用一两块的普通打火机,是因为他们在可以承受的价格范围之内别无选择。更高档的打火机仅作为收藏留念和满足精神追求,此种类型的商品无法实现日常使用的功能。

 

对于打火机这类日常普通消费品而言,仅有这样的产品诉求是无法满足行业以及消费者需求的。这也进一步说明,国内打火机市场的产品结构定位方面存在着巨大的消费需求,从常理来说,任何一个行业都存在产业提升以及消费升级,目前打火机行业的现状是极不符合行业和市场发展规律的。因此,打造一款兼顾于日常所需与精神追求的高性价比打火机产品尤为迫切。

 

2012年,Zengaz作为一个新锐、时尚的打火机品牌在欧洲首次亮相业界。生动、有趣的文化输出,结合精工品质及时尚、多元的外观元素,使得Zengaz一经上市便迅速得到欧美年轻人群的追捧,一度成为“时尚、有趣、精致”的代名词。

 

短短5年间,Zengaz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数年的品牌建设、差异化的产品定位、高度契合主流消费群的产品品类,从欧洲本土市场快速延伸至欧洲以外诸多的发达国家市场,至今销售网络已经散布于超过40个国家。凭借在海外市场健全的销售网络和日臻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品牌赢得了行业和消费者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如今,Zengaz已然是国际烟具界的时尚先锋,引领着年轻化烟具的流行趋势。

 

基于海外市场的优异表现和成熟市场为背书,结合中国的巨大市场,2016年Zengaz品牌来到了中国并正式成立大中华区运营总部——杭州巨燃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打火机产品研发、联合欧洲著名烟具企业共同开发其它烟具类产品、分管欧洲主流烟具品牌Zengaz在大中华区的品牌推广、市场营销等业务的全产业链专业烟具公司。

 

“我们正在尝试引进大量海内外优秀人才,包括日本行业顶尖设计师,德国、韩国资深质管专家,世界500强高管加盟及优秀的营销团队等,将工匠精神、尖端技术和极致体验完美融合的同时也坚持独特的企业经营价值,做有长期价值的事业。” 巨燃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的目标是通过打造品牌文化、品牌故事输出、品牌形象等多方面的内容,不断的为年轻人群提供以“文化创新”为核心理念的时尚打火机产品。“相信一定会引领整个打火机行业往年轻化和时尚化转型。”

(责任编辑:蒋元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