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进有出”才能“有质有量”

2016年08月26日10:58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童芬芬

       8月25日,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在北京发布,众所周知,除了这份榜单备受外界关注外,每年随榜单一起发布的还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报告”),这份分析报告被业界看作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面“镜子”,其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日益提升。因为,在不同时期国内外经济形势不断变化的背景下,这份分析报告真实地记录并积累了大量民营企业的发展经验和数据。

 

    那么,这样一份沉甸甸的分析报告,是怎样产生的?调研工作的背后都有哪些故事?今年的分析报告和往年相比,又有了哪些新的考量指标?民营企业的参与意愿又是怎样的呢?
 
    全国工商联经济部主要负责人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专访时介绍,全国工商联对上规模民营企业的调研,一直秉承的是以民营企业自愿参加为原则。
 
    所谓上规模民营企业,主要针对2015年度营业总额在5亿元(含)以上的私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成分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内容主要包括企业经营状况、资产和人员规模、企业投融资、企业管理和技术创新情况、企业国家化发展战略实施等。
 
    全国工商联对上规模民营企业的调研,据记者了解,已经连续开展18年,那么,通过连续多年的调研,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发生了哪些重大变化?上述经济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年来,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总体态势非常可喜。“中国的民营企业已经从过去的个体经营、家庭作坊式经营,发展到现在已经越来越成熟,加快了追赶世界500强的步伐,今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里,就有12家进入了世界500强,比去年净增了5家,增幅达71.43%,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增长幅度。”
 
    不只是民营企业500强的“体量”变大,经济部负责人表示,通过调研发现,多年来,民营企业无论是在发展战略、经营管理、公司治理结构、技术创新等方面的能力都有了显著提升,同时,在社会贡献方面一直持续加大。
 
    值得关注的是,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工作的侧重,是否也会跟随经济发展形势的变化而作出调整呢?
 
    对此,经济部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客观、准确、真实地反映民营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态势,每年在组织调研的思路设计上,都会围绕宏观经济政策针对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些热点问题,设计调研专题,形成深度分析。
 
    比如今年的分析报告,记者了解到,新增了企业营商环境情况的调查专题,为了了解上规模民营企业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相关情况,新增了企业参与社会捐赠、参与精准扶贫的相关问题;为便于进一步了解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存在的问题,更好地提出相关政策建议,细化了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情况的有关问题,针对企业具体参与的领域以及面临的突出困难新增了问题选项。
 
    “专题调研每年都会根据实际需要做相应调整,比如前几年增加了转型升级专题,近两年又增加了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国家发展战略等方面的专题调研。”经济部负责人表示。
 
    在经济部负责人看来,在不同时期,不同的宏观经济政策的背景下,加入不同的专题,是为了更深入、更全面地分析民营企业500强的真实状况,了解他们在坚持创新发展、转型升级、“走出去”战略、做强实体经济的信心等方面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什么样的成果。
 
    “总的来说,这份分析报告折射出的就是民营企业500强生存与发展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这份分析报告越来越受社会关注,影响力日益提升,那么,作为民营企业,他们的参与意愿是怎样的呢?经济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分析报告中,有67家企业是新上榜企业。“这些企业中,有18家企业每年都在坚持参加调研,今年,他们终于通过发展,实现了跨越,最终进入了民营企业500强榜单。”
 
    “另外,在各地工商联积极组织下,今年吸引了49家知名企业首次参加调研,就进入榜单。”经济部负责人,如国内乳品行业龙头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手机厂商魅族科技有限公司,知名保险企业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知名地产企业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等。
 
    “有进”自然就会“有出”,也才能有质有量。据经济部负责人透露,今年有10几家企业退出了榜单,通过分析,这些退出企业主要是来自相对过剩产能的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影响下,企业在“去库存”、“去产能”的过程中,受到了一定影响,所以从榜单里面退出。“但相信只要坚持向上发展的劲头,早晚还会重新回来,我们也期待这样的结果。”
 
    除了上述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外,今年的分析报告中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新看点呢?经济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分析报告有一个新现象,那些早期开始转型的一批民营企业,抢占发展先机,现在已经开始获得了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收益,取得了好的成果。“其中,有不少企业的营业收入和企业盈利更多的是来自新兴产业。比如传化集团,原来是一家化工企业,后来转型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几年下来,现代物流产业已成为传化营收和利润的主要来源。”
 
    另外一个新现象则是,除了用工成本上升、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等“老大难”问题依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民营企业发展外,分析报告中反映,市场需求不足和市场秩序不规范,进入了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五大因素。“这也印证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实际情况”。
 
    在该经济部负责人看来,这些困难是企业转型时期必须面对的困难,是阶段性的、是发展进程中的。相信在经济新常态下,民营企业将更加坚定发展信心,将企业发展深度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之中,锐意创新、积极转型,民营企业一定会迎来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