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工商联:做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助推器”

2016年09月19日10:42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胡静波

     开封市工商联组织会员企业,开展就业帮扶活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同心”工程、感恩行动、光彩事业、精准扶贫等社会公益慈善活动,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和社会价值不断得到彰显

 

    近年来,开封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围绕大局,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在全市非公经济发展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如今,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人民群众对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有了新期待。作为开封市非公经济的娘家——开封市工商联,承担着连接党和政府与非公经济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更肩负着时代的使命。
 
    “让党的形象,通过团结、引导、教育、帮助,继续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努力实现同舟共济,共铸辉煌。”开封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封市工商联作为以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经济的助手,在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党的作用不断彰显
 
    为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让一户贫困户落下!让农村变成美丽乡村,让农民摆脱贫困缠绕。开封市工商联系统带领非公经济人士在党的号召下,积极投身于精准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不懈努力。
 
    据悉,为完成开封市委下达的“精准扶贫”工作任务,开封市工商联党组,按照市委“十有十不”要求,对2016年底全市预脱贫的50个自然村开展摸底排查,共查出:无电视的贫困户308户,无电扇的贫困户225户。开封市工商联积极组织会员企业进行捐款捐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5万余元。为全市50个年底预脱贫贫困村及定点扶贫村捐赠电视321台,电扇240台。
 
    建党95周年前夕,开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继刚代表市委带队前往市工商联定点扶贫村——杞县西寨乡小集村,看望解放前1945年10月入党,现年93岁的老党员孙文俊和1947年元月入党现年87岁老党员王传仁。两个老党员非常激动,党没有忘记他们!党会永远铭记每一位为党做出奉献的人!其中,老党员王传仁向孙部长提出了一个久压心底,也是全村3000多村民的愿望:希望在他有生之年,能看到并走上——村里的泥泞道路修成平坦的水泥道路。孙继刚当即答应了老党员的要求。
 
    为了完成统战部长向老党员的承诺,开封市工商联工作队,多次深入小集村进行调研。全村需修道路12公里,经多次协调市、县发改委、公路局、水利局等部门,并联合非公企业,力促小集村道路、桥梁、水电等工程的实施。截至目前,村里共修通道路1.5公里,桥梁一座,打机井30眼,安装变压器5台。另有6.9公里路正在推进,年底将纳入杞县统一修路规划。这都为贫困村——小集村尽快脱贫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将非公经济的作用充分发挥
 
    为了进一步团结非公经济人士,发挥非公经济在经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开封市工商联首先注重对非公经济人士进行“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学先进模范,树远大理想,先后在焦裕禄干部学院、省、市干部学院等地对非公经济人士进行“理想信念”教育;通过请专家讲解,开座谈会相互交流,走出去开眼界等形式进行引导、教育,使非公经济人士树立远大理想,“吃水不忘挖井人”,懂得感恩,回馈社会。并使教育活动规范化、常态化。
 
    坚持舆论引导。注重典型培育和塑造,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带动作用,使企业家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自觉接受教育,由点到面,带动整个实践活动的全面推进。通过“非公企业50强”评选活动,树典型,引方向,并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市工商联“一网两群三平台”的作用,对活动目的、意义、阶段步骤和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深入宣传报道,在全市积极营造干事创业、守法经营的浓厚氛围。
 
    坚持丰富载体。组织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守法诚信专题大讨论,引导全市非公经济人士努力做守纪律、讲规矩的带头人。邀请开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许兆儒作《建立健康政商关系》专题报告,增强企业家依法治企、依法经营的自觉。组织市政法机关的代表与非公经济人士开展“优化企业发展法治环境”专题座谈,促进了政法机关与非公经济人士的沟通交流。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开展“反对贿赂·公平竞争”、诚信宣誓、诚信倡议、诚信经营签名及警示教育等活动,制作发放专题活动宣传单及水杯,不断放大活动效果。
 
    助推光彩事业显责任。引导非公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同心”工程、感恩行动、光彩事业、精准扶贫等社会公益慈善活动,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和社会价值不断得到彰显。
 
    近年来,开封市工商联组织会员企业,开展就业帮扶活动:联合相关单位举办“民企招聘周”活动,搭建企业用工平台,会员企业累计为大学毕业生和下岗职工提供就业岗位10700多个。开展精准扶贫活动:积极响应号召,持续深化“百企帮百村”活动成果,以贫困村、贫困户为对象,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行动,助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截止到目前,已有100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00个贫困村,新增帮扶项目100个,协议投资总额达5000多万元。精心组织各类慈善公益活动:先后开展“心系雅安情”、“我为世客会献爱心”等大型灾害赈济、公益捐赠主题活动,先后捐赠款物价值2900多万元。组织开展“民企光彩行”、“金秋助学·光彩圆梦助学”、“大爱开封”等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共组织民营企业向残疾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捐款捐物1.6亿元。彰显了民营企业家的社会担当和大局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