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单】贵州省县级工商联“五好”建设十大亮点评选上榜单位

2016年12月01日13:41来源:贵商视讯 作者:管弦 兴云

1.jpg

 

    【贵商讯】由贵州省工商联与中华工商时报社联合开展的贵州省“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2016年度十大亮点工作评选日前揭晓。经评审委员会审定,评选出安龙县、独山县、福泉市、龙里县、南明区、盘县、石阡县、思南县、习水县、钟山区10家县级工商联。


    1.借资源精准帮扶,助推地方产业发展——安龙县工商联
 
    亮点工作: 
 
 22.jpg

    安龙县石材协会紧紧依靠工商联,会员单位创建“五型企业”,注重创立品牌,借助资源谋发展,举办大型活动推动地方产业发展;凭借资源,组织引领,做强产业,谋划长远;工商联主动作为,引导协会健康成长。在政府主导下,县工商联2013年帮助当地石材生产企业成立了“安龙石材协会”,并派人直接进驻协会,加强了组织领导;注重创立品牌,增强产品竞争力;引导企业创建学习型企业、责任型企业、文化型企业、和谐型企业、幸福型企业等五型企业;借力发展,通过黔西南州、县工商联协调,与全国工商联石材业商会取得联系,并得到全联石材业商会组织率全国各石材行业企业到安龙县实地考察石材产业发展情况,共同研判共商石材品牌发展战略合作;引导协会助推产业发展,在县工商联的大力协助下,协会加强与中国石材协会联系,并成为常务理事单位,并请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为安龙石材产业园区进行规划,2016年安龙石材产业园区成为全省“十大石材产业园区”之一,并促成安龙县政府开工建设安龙石材产业园区,安龙县委、县政府将“石乡安龙”作为引领全县工业发展进行了定位。

    2.健全考核机制,激发履职动力,推动民营经济加速发展——独山县工商联
 
    工作亮点:
 
3.jpg

    根据县委政府明确的《独山县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和《全县“六园区三镇”民营经济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结合县委授权范围,新增民营企业、新增个体工商户、上年民营企业成活率、上年个体工商户成活率、入园投产企业数、科级干部完成民营企业发展数等主要考核目标制定《全县民营经济发展目标考核评价标准和考核办法》,并由县目标管理考核领导小组行文;遵照《全县民营经济发展目标考核评价标准和考核办法》规定,要求各个园区(镇)、部门建立健全民营经济发展台帐,实行月报、季报和半年报与年终报制度。三是县工商联实行平时入园(镇)入企随机检查督查记录在案与年终实地考核相结合方式,确定最终考核结果报县考核领导小组审核。四是县委政府根据考核领导小组审核结果研究确定各园区(镇)和部门发展民营经济获奖等级与最终获奖结果,并在全县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

    3.创新商会模式;搭建平台;百企帮村助扶贫——福泉市工商联
 
    亮点工作:
 
4.jpg

    福泉市自创建“五好”县级工商联以来,始终把“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扎实推进“五好”创建工作,强化创建工作领导和强化工商联班子建设,突出组织领导,配强干部,实现领导班子好;注重创新商会管理模式,开展商会“四创”活动,创新商会抱团发展模式、创新商会以商会养商会模式、创新商银合作模式、创新商会产业模式,突出机制创新,激发活力,实现商会建设好;制定五年会员发展计划,稳步发展会员,突出优化会员结构,积极发展壮大会员规模;把工商联办公、教育培训、考察调研、平台建设等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完善办公设施,确保人员编制,突出财力支撑,政策驱动,有效保障工作开展;搭建邀商招商平台、搭建咨询培训平台、搭建融资服务平台、搭建政企平台、搭建光彩事业平台,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突出平台建设,强化服务;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教育扶贫等系列扶贫政策,突出精准扶贫,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扶贫活动。

    4.强势高位推动“五好”工商联创建工作保障有力——龙里县工商联
 
    工作亮点:
 
5.jpg

    龙里县委牵头主抓、政府全力助推,做到“四个到位”,为“五好”工商联建设工作有序和有效推进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组织保障到位,成立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统战部部长为常务副组长,县委组织部部长、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等四家班子相关领导为副组长,37家单位和工商联系统班子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推进“五好”工商联创建工作;人员保障到位,选优配强县工商联领导班子,适时补充工作人员,实现了“有岗有人、人岗协调、有人干事”的工作运转格局,为“五好”工商联创建及今后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财力保障到位,工作经费从创建前7万元增加到25.3万元,并根据创建需要实时进行追拨,大大保障了“五好”工商联的创建工作。措施制定到位,将81项指标任务分解到37家职能部门负责落实,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领导、专人负责,并明确11位副县级领导按分管工作负责抓好协调落实。同时对落实不力的单位部门进行通报问责、督促整改。

    5.当好非公经济的八个“员”——南明区工商联
 
    工作亮点:
 
6.jpg

    发挥思想建设“引导员”作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守法诚信、坚定信心、健康成长,争做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发挥政策法规“宣讲员”作用。采取多种形式,注重政策法规宣传,让非公企业充分知晓各级发展民营经济的有关政策;发挥非公党建“指导员”作用。按照区委“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项措施,狠抓非公党建,组织举办非公企业专题党课,指导开展企业非公党建工作;促进非公企业转型发展“服务员”作用。组织召开职能部门工作协调会,为辖区重点非公企业解决在升级发展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实施精准、贴身服务,促进全区非公企业健康转型发展;发挥企业“推销员”作用。组织部分企业外出学习考察、引导参加相关的博览会,拓展交流合作渠道;发挥非公领域“调解员”作用。依托维权服务中心平台,重点开展维护非公企业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企业自身风险防范机制和企业转型升级四个方面的法律服务;发挥参政议政“辅导员”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发挥非公领域“宣传员”作用,充分利用媒体平台,传递非公经济发展的“好声音”和“正能量”。

    6.参加“千企帮村”、“三变”改革,发展会展业——盘县工商联
 
    工作亮点:
 
7.jpg

    积极参加“千企帮村”、“三变”改革。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脱贫攻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组织和动员了27个乡(镇、街道)的702个企业参与了“千企帮村”活动;发展会展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14年成功组织开展了盘县年货一条街贸易会展活动;15年,成功举办贵州省工商联十一届六次常委暨贵州省工商联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活动(招商引资现场会)。成功举办了“物联网与互联网+”讲座、盘县第六届企业家活动日“黔西南州企业家高峰论坛”。16年,与盘县投资促进局共同承办了2016年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妥乐峰会盘县知名企业家商机对接会。来自省内外的80余名企业家参加了会议,市委常委、盘县县委书记出席会议并致辞。

    7.商会建设实现全覆盖——石阡县工商联
 
    工作亮点:

8.jpg
 
    强化工商联班子建设;强化总商会、各基层商会、行业商会、异地商会建设,实现商会全覆盖。

    解决有人办事的问题。配齐配强工商联班子,同时,在县人员编制情况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增设副科级会员服务中心,增加事业编制5;解决有场所办公的问题。原工商联办公环境差,办公面积不足70平米,通过重新分配,将工商联的办公室调整到县行政中心11楼,现有办公室7间,办公场所面积共200余平米,并配备了相应办公设备,办公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解决有制度遵循的问题。除建立健全好各项制度外,根据“五好”创建要求,制定出台了《中共石阡县委石阡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中共石阡县委办公室石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商会建设的通知》两个文件,明确了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时间节点和内容及工作职责任务;解决有钱办事的问题。县委、政府专题研究解决“五好”工商联创建工作经费50万元。通过协调为商会搭建融资平台,为商会拓宽融资渠道,为商会发展解决资金难问题。

    8.三平台两活动工作机制助推民企健康发展——思南县工商联
 
    工作亮点:

9.jpg
 
    创新开展“三平台两活动”工作机制,着力促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大力推动民营经济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基层商会规范化建设水平,助推民企健康发展;为促进政企沟通,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先后与县国税局等八个单位部门共建服务平台;以企业产品资源推介活动为重点全,全力搭建对外交流平台。充分利用商会“外引内联”的独特优势,将招商工作列入各直属商会年度考评的重点内容,搭建以商招商平台,先后组成招商引资小分队,到福建、湖南、浙江、重庆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实施好“百企帮百村”活动,极引导和鼓励非公企业积极参与大扶贫战略行动,组织全县80家企业结对帮扶80个贫困村;为实现商会“引领作用强、集聚能力强、奉献意识强”的“三强”目标,开展县直属商会年考核考评,促进商会规范有序有效地开展活动,实施好商会会长年度述职活动,提升商会运行质态。

    9.建设全省首个贵商文化陈列馆——习水县工商联
 
    亮点工作:
 
10.jpg

    贵商文化陈列馆位于习水县土城镇,陈列馆共设7个展厅,约520㎡。陈列馆分为上下两层展厅,分别从解放前和解放后两个部分进行展陈。展陈内容主要由贵商溯源、贵商历史、贵商精神、贵商文化、贵商人物等5部分组成,展陈脉络以时间为序,串联重大事件与典型人物,突出贵州商业发展与众不同的历史轨迹和特征。建设此馆注重发扬存史、资政、教育作用,以全力挖掘和展示全县乃至全省商业历史渊源、文化底蕴、产业发展、金融商贸及企业家风采等内容,弘扬贵商文化和精神,改进商德商风,激励我省民营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目标。此馆建设,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预算专项资金500余万元,并抽调县档案局、工商联人员组成专门工作组,具体负责陈列馆资料的收集、整理、编撰和建设工作,县人民政府县长陈钊多次率县工商联赴省政协、省工商联、省文史委汇报工作,争取省市工商联的全力支持和指导。省工商联李汉宇主席和肖向阳书记为陈列馆的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省政协、省工商联、省文史馆以及各地州市、县工商联等相关部门积极支持配合,为陈列馆的建设提供了大量的文史资料;县委书记、县长多次就房屋修建、开馆经费、陈列布展等问题进行调研,并聘请知名的专业设计公司进行布展,组织县内外行业专家参与展陈文本策划和艺术设计进行多次评审,为现有的精致合理布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贵商文化陈列馆的建成,不仅丰富了土城历史文化馆群,对传承贵商文化,弘扬贵商精神,扩大贵商影响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0.“百企帮村”助推农村“三变”改——钟山区工商联
 
    工作亮点:

11.jpg
 
    资源变资产,钟山区活集体资源。钟山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对可经营性资产进行量化,通过协议等方式,将农村土地、林地资源、基础设施产权、房屋等转变为企业、农业公司、合作社或其他经济组织的股权,实现土地承包经营权股权化、集体资产股份、农村资源资本化的发展模式,有效H活农村闲置资源,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资金变股金,发挥资本效益。钟山区将投入到村到户的扶贫资金、财政资金、集体资金等分散资金引导转变为村集体和农民持有的资本金,投入到企业、合作社或其他经济组织,形成村集体和农户持有的股金,村集体和农民按股比分享收益,从而实现资金使用的效益最大化,推动农村加快发展。三是农民变股东,增强造血功能。钟山区按照平等自愿、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鼓励和推动农民以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多种方式入股企业变为股民,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体+农户等多种组织形式,让农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在参与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中提高土地产出率、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