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工商联:用“平台意识”拓展“作为空间”

2017年03月27日14:17来源: 作者:韩丹本报记者刘洁蒋承志

9358d109b3de9c8219641b8a6481800a19d843b6.jpg

工商联工作如何拓展出更大的作为空间?哈尔滨市工商联的答案是:搭建平台——通过不断增强工商联的履职能力,不断拓展工商联的作为空间。


据悉,根据此前召开的哈尔滨市工商联第十六届一次执委会规划,哈尔滨市工商联要针对哈尔滨市非公经济创新发展的内在需求,积极整合全市科技资源,集中打造科技创新发展数据库,搭建政府、大专院校、专家学者和科技企业的科技创新发展互动平台。


开发科技政策支撑平台


“这个平台概念的提出,就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科技创新大会的会议精神,发挥我市科技优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帮助引导全市非公经济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助推我市非公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哈尔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彦怀最近在“恶补”“互联网+”政策和相关技术的知识。


据介绍,该平台被设计成依托互联网技术,借助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应用软件(APP),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非公企业可与项目研发人直接对接,实现科研成果有效转化落地;技术攻关委托平台,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攻关等活动;管理咨询诊断平台,针对非公企业在经营管理中遇到的人力资源、财务、生产、采购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症节”问题,专家进行咨询“会诊”;政策信息咨询平台,及时将哈尔滨市相关政府部门出台的有关促进非公企业发展的政策,特别是关于科技创新的优惠政策等进行汇总更新予以发布。


按照规划,哈尔滨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由科技、工信、教育局、人社、农委、商务、科协、市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动员会,对各部门在服务非公经济科技创新发展工作所承担的任务进行明确。


据了解,目前平台规划已经完成,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中。


建好基础组织平台


工商联工作要有空间,基层组织是关键。哈尔滨市工商联对此提出了“加强指导,筑牢基础,促进基层组织规范建设”的工作方针。严格按照《章程》的规定,根据中央16号文件的要求,把调整、壮大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进一步加强商会建设,作为新时期加强工商联工作的重要抓手。


在壮大会员队伍方面,哈尔滨市工商联坚持广泛性、代表性和先进性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日常考察、走访调研、创先评优等多种方式,积极吸收一些重点领域和行业中的领军企业、非公经济人士中的知名人士加入工商联组织,注重从新兴产业、新型业态中发展企业会员,在年轻一代创业者中培养代表人士,不断优化会员结构;建立执常委培养、选拔、安排、退出机制,对执委会成员实行动态管理。


在商会发展层面,哈尔滨市工商联坚持商会筹备前指导、活动中引导的原则,在联系异地商会、组建行业商会、协助行业协会改革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定期对基层商会进行走访调研,了解情况,分析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有计划地对基层商会会长、秘书长开展专项培训,切实提高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的综合素质,特别是指导商会工作的能力,不断规范商会发展。


此外,为了提升商会组织工作能力,他们加大指导力度,在推动全市基层工商联全部实现“一个设立、五个有”基础上,继续开展创建“五好”工商联评选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哈尔滨市基层工商联组织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


搭好经济促进平台


在工作中,哈尔滨市工商联主动适应新常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当好政府助手、服务非公经济作为会务工作的重点,不断创新服务工作理念与方式。


针对实体经济保生存、谋发展、技术创新以及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培养等非公经济发展中的倾向性、趋势性问题,开展了全市工商联系统“兴企杯”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完成了4份重点调研文章;组织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围绕加快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同时,通过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了与哈尔滨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和市人社局等职能部门的常态联系机制;不定期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召开政企对话会和政策咨询会,帮助企业反映合理诉求,增进政企互信,增强政策的透明度、知晓度和可用性,帮助中小企业科学研判经济发展形势,在危机中寻求发展商机。


通过搭建法律维权服务平台,哈尔滨市工商联把增强非公经济人士法律意识,维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变成工作常态,通过开展法律知识培训、送法进基层等途径,加强对非公经济人士的法制教育,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学法、懂法、诚信守法,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多种服务平台形成体系


工作中,哈尔滨市工商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全市产业项目建设中体现作为,他们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走出去、请进来”,积极搭建各类招商平台,创新引资方式,狠抓产业项目的签约和落地,收到良好效果。2016年,共完成招商引资签约额27.035亿元,到位资金4.07亿元。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他们切实提供融资用工保障,通过不断支持金融商会、投融资服务商会等行业商会,工商联实现了进一步加大与相关商业银行的合作力度,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帮助非公企业解决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等问题。


为了有效维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哈尔滨市工商联加大了法律援助,着力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他们依托哈尔滨市非公企业维权投诉中心、“法律诊所”和市仲裁委,切实加强非公企业的维权工作;继续加强与市公安局的合作,并与市检察院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开展优化非公经济发展环境活动。


目前,哈尔滨市总商会劳动仲裁调解中心已经挂牌成立,一个可以在工商联大楼里就能帮助非公企业解决劳资关系纠纷的新平台,又诞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