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利集团:绿色发展写传奇

2018年08月27日11:23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聂巍

 

0-2.jpg

 

 

      走进金利集团厂区,如同走进一个美丽的游园:只见一座高大的现代化办公楼拔地而起,掩映在一片片绿色之中,空气洁净,草木绿意盎然,喷泉流水潺潺……在这里,几乎看不到粉尘飞扬、烟雾弥漫的情景,高耸的塔架、林立的厂房被包围在绿色林木之中。
    

      一家冶炼企业有如此美好的生产环境让人震撼,可更让人震撼的是,1995年,成全明带领12户农民“砸锅卖铁”集筹160万元办起来的小冶炼厂,如今已经成为年产值180亿元、年销售收入182.6亿元、年利润4.5亿元、年上缴税金4.18亿元的金利集团,并且连续6年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正可谓:风雨兼程一路歌,砥砺奋进写传奇。

 

锐意创新 转型升级拓新路
    

 

      1995年,退伍军人出身的成全明成为南勋村党支部书记。当年秋天,成全明义无反顾带领12户农民“砸锅卖铁”集筹了160万元,以股份制的形式创办了金利冶炼有限责任公司。然而,从建厂之初,成全明和他的小伙伴们就不得不面对资金、技术、人才等方方面面的困难。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怀揣着梦想,面对再大困难我都会攻坚克难,继续前行。”锐意创新的成全明解决了一个个资金、技术、人才难题,引领企业不断进行技术革新、转型升级,在荆棘丛生、坎坷不平的市场上开辟出一条通向成功的新路。
    

 

      从烧结锅到烧结机,从烧结机到富氧底吹炉,从鼓风炉到液态高铅渣侧吹直接还原炉,从单一的铅冶炼到多种有价金属的综合回收,23年来,金利集团的冶炼技术先后经历了4次大的技术飞跃,实现了从技术装备落后到引领铅冶炼行业技术发展的巨大转变,在行业中争得一个又一个“第一”:2008年,在行业内率先实现生产废水零排放;2009年,拥有中国第一台用于生产实践的液态高铅渣侧吹直接还原炉;2011年,成为国内首家淘汰鼓风炉炼铅工艺的企业,拥有世界最大的铅熔池熔炼处理系统……
    

 

      与此同时,金利集团以主业电解铅为依托、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向上向矿山发展,向下向产品深加工发展,加大对氧化锌、金、银、铜、锑、铋等副产品的回收力度,提高了企业的综合生产能力。金利集团还借助再生资源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
    

      23年来,金利由原先的12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365人,企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金利集团共完成产值180亿元,同比增长51.26%;实现销售收入182.6亿元,同比增长50.9%;实现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27.84%;上缴税金4.18亿元,同比增长120%。

 

注重环保 绿色发展筑根基
    

 

      铅冶炼,关系到国家工业发展,和普通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也给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金山银山”和“青山绿水”的矛盾如何化解?
    

 

      在金利集团生产区,可以听到机器的轰鸣声,可以看到熔炉里的铅渣,可是道路两边行道树上,每一片树叶都是碧绿的。这些树叶上没有一点儿在铅冶炼企业常见的白色粉末,干净得就像雨水清洗过。
    

 

      多年来,金利集团牢固树立“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没有真正的废弃物”的理念,把节能降耗、环境治理作为转变企业发展方式的一着妙棋来下,不断盘活废水、废气、废渣等工业废弃物,大力推进副产品或废弃物的再利用和再循环,实现了节能增效和绿色发展,为企业下一步发展筑牢了根基。
    

 

      金利集团先后投资近2亿元对厂区原料大棚、冶炼厂房、再生铅厂房、电解厂房进行全封闭,对脱硫塔及除尘系统进行改造,实现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以及废水、废气全部稳定达标排放。深化治理后,金利集团烟气经脱硫后浓度稳定在150毫克/立方米以下,远低于国家400毫克/立方米和河南省250毫克/立方米的排放标准;粉尘浓度达到20毫克/立方米,低于国家标准80毫克/立方米,顺利通过河南省环保厅第五轮清洁生产审核验收。
    

      2017年,金利集团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采取多项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在30%以上;投资600余万元,对厂区道路进行铺装,要求对运输道路清扫洒水次数由每天2次增加到每天4次;投资700多万元对厂区外围环境进行美化、绿化、亮化,改善了周边环境。

 

不忘初心 爱党爱国哺乡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奋斗,就有可能迷失方向。”成全明说,没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就没有民营企业家的今天,每一个民营企业家都应该爱党、爱国、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金利集团围绕就业、教育、扶贫济困等累计捐资2000余万元,参与“农村戏曲大赛”“篮球夜市”“金秋助学”“大学生定向资助”以及为四川汶川地震和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等社会公益活动,并与大沟河村结成对子进行帮扶。金利集团还投资5亿元在承留镇建设丹桂园社区项目,用于周边村民搬迁安置,为切实保障群众健康、推动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成全明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鼓舞人心的新部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1995年,我带领12户农民‘砸锅卖铁’办企业,只有一个目标——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让大家过上好日子。”成全明说,今后金利集团会更加注重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帮助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带动更多的人奔小康。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十三五”期间,金利集团将陆续投资30亿元在原厂区及玉川产业集聚区新上几个项目并推动企业上市,抓好企业转型升级改造,促进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责任编辑  倪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