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工商联 “三册一账”工作机制推升精准扶贫效率

2019年01月30日15:08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高学良 蒋承志

  黑龙江省工商联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注意总结经验,他们通过总结和推广“三册一账”工作机制,即以精准扶贫政策汇编、精准扶贫项目库、精准扶贫典型案例和精准扶贫台账为抓手,推动政策落地、项目对接、经验总结和成果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模式,使得全省工商联系统扶贫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111日召开的黑龙江省工商联扶贫工作座谈会透露,截至20181228日,黑龙江省工商联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系统显示,全省工商联系统累计参与帮扶的民营企业1105个,实施项目1943个,投入总金额14.7亿元,帮扶村1178个,帮扶贫困人口9.2万余人,全省工商联系统实现了参与帮扶企业和受帮扶村双双超过1000个的目标,远远超过了当初预期的双百目标。

  为了更好发挥“三册一账”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扶贫工作,黑龙江省工商联提出,2019年全省工商联要持续发力,推进这项工作机制在全省工商联系统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全面展开。

  首先,黑龙江省工商联提出,要利用该机制推动政策落地,发展帮扶产业。

  黑龙江省工商联认为,加大产业带动扶贫工作力度,关键是要激发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的积极性,使企业愿意来、留得住。黑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林宽海提出,中央和省里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支持政策,省工商联要以扶贫政策汇编为抓手,将这些政策宣传到企业,帮助企业研究政策,对接政策,并且推动政策落地。为此,省工商联提出,各市(地)工商联也要对接扶贫办,了解扶贫政策,并且及时将政策传递到企业。促进贫困地区发展稳定增收产业项目,从而进一步增强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创业的信心,实现良性发展。

  另外,黑龙江省工商联提出,要加强宣传带动,激发帮扶热情。工作中,黑龙江省工商联提出,通过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广泛动员民营企业自觉参与精准扶贫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家以参与脱贫攻坚为荣,因企制宜探索参与新形式。

  黑龙江省工商联认为,加强扶贫典型案例的宣传,使民营企业可以通过“借鉴经验”,“扩大联系”等方式参与到“百企帮百村联万户”精准扶贫行动中来。据了解,按照黑龙江省委对非公经济人士政治合格的有关要求精神,黑龙江省工商联系统把活动参与情况作为引导民营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抓手,纳入非公经济人士综合评价、评先选优的重要条件和量化标准。通过一系列宣传和鼓励的手段,激励民营企业投身脱贫攻坚,让民营企业有了更大的政治荣誉感和精神获得感。

  针对“三册一账”工作机制的推广,黑龙江省工商联提出,2019年,要坚持目标标准,优化工作作风。据介绍,黑龙江省工商联要求各地工商联组织要继续按照省委的要求推动工作,根据上一年签订的责任书,继续谋划今年的工作,按照责任书要求,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工作目标。

  “我们决不能降低标准,也不搞鞭打快牛,不提切实际的目标。实事求是抓好精准扶贫台账录入工作,同一统计口径,减少错报、漏报现象,将民营企业的贡献真实反映出来。”林宽海说。

  据悉,黑龙江省工商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地工商联要继续加大引导和带动副主席、副会长企业和执常委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扶贫调研时也要吸收执常委企业,共同为本地区和对口帮扶地区的扶贫工作出谋划策,研究帮扶项目。

  (责任编辑 孙永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