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召开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动员会

2016年08月11日20:22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苏群

中华工商网11日讯(记者苏群)今天上午,海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决定从91日起到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进一步贯彻中央关于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巩固和发展当前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奋力推动全省社会投资再上新台阶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对会议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在会上讲话


  罗保铭在批示中指出,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就是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的工作要求,创造海南吸引、服务、用好、加大社会投资的总体发展环境,保持海南良好发展势头,这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当下和长远都意义重大。


  批示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省委六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以创新为引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切实增强主动服务市场主体的意识,在多规合一的前提下,不管是国有、民营还是混合所有制,都要对其加大招商引资;不管是新招商的还是已落地正推进的项目,都要始终如一、用心用力做好服务。加大配套改革措施和优惠政策落地,破除各种潜规则,简化行政审批,加快项目核准,落实土地供应,降低融资成本,保护企业依法经营,引导市场预期,坚定企业家投资海南的信心。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优质农产品、旅游、教育、医疗、养老、信息产业等有优势条件却又有效供给不足的实体产业,金融信贷资源要优先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批示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都要在服务社会投资中找位子、扛任务,结合两学一做,以三严三实的作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忧,多为企业雪中送炭,解决具体难题,包括历史遗留问题。要在服务投资的一线考察、检验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苦干担当的干部有位子、有创造业绩的舞台,对吃拿卡要拖、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要依纪依规严肃追责。


  会议明确了此次大行动的总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解决阻碍社会投资的各类问题,推动社会投资健康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和服务能力大提升,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刘赐贵指出,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推动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的重要举措;是贯彻省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助推海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力,促进海南经济长远健康发展的战略性安排;也是把两学一做落到实处,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工作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验。与去年的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相比,此次大行动内涵更丰富、要求更高、任务更重、参与范围更广。全省上下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要求上来,把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上来,确保实现促进社会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构建”“的新型政商关系、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机制、促进干部队伍作风大转变和服务发展能力大提升等四个方面的具体目标。


   刘赐贵重点部署了三个方面的工作:明确服务内容,突出解决问题;建立评价机制,做好跟踪督查;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他强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要放宽民间投资领域,在市场准入、资源配置上要平等对待、一视同仁,拆掉刻意阻碍社会投资的各类显性或隐性门槛;

        二是要继续加大改革力度,最大限度地简化行政审批,最大限度地实行便民措施,在全省园区有序推行六个试行极简审批;

        三是要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解决好对民营企业惜贷、抽贷、断贷、压贷等突出问题;

        四是要做好要素保障服务,在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营上全力保驾护航;

        五是要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引导社会投资更多投向十二个产业、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


  刘赐贵强调,开展好服务大行动,必须坚决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在实践中把握好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必须把握好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发展比较优势,充分发挥三大优势,充分利用中央赋予的优惠政策。 二是必须把握好生态环保这条红线,想问题、谋发展、上项目都要严守生态底线。三是必须把握好要生成高质量的项目,切不可饥不择食,一定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四是必须把握好项目运作模式,要坚定不移实施房地产两个暂停,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通过项目捆绑、项目整合、项目融资平台等多种运作模式推动项目建设。五是必须把握好节约集约用地,要按规划要求向各类园区集中,坚决依法清理处置闲置土地,下气力清理解决农村土地承包出租面积过大、租金过低、租期过长的三过问题六是必须把握好层层抓落实,各市县各部门党政齐心、齐抓共管,形成推进大行动的强大合力。


  会议号召,各市县、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入到这次大行动中去,主动作为,掀起投资、建设的新高潮,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海南省发改委、省政务中心、省国土厅、省住建厅、省林业厅、省工商局、人行海口中心支行及海口市、三亚市分别在会上作表态发言。会议还通报了7月份全省经济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