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率先应用于企业资产证券化:科技助力信息公开

2016年08月26日11:12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王明明

    中华工商网26日讯(见习记者王明明)中国区块链技术应用研讨会昨日在京召开。研讨会就区块链技术在网络支付安全、社会公益基金监管、企业资产证券化、跨国结算智能合约应用等领域的趋势展望与现实意义进行了探讨。


    中央政策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竞争力研究院院长郭云涛,美中经贸投资总商会会长周茳钐钧,合国全球国家竞争力常务副秘书长韩君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所谓区块链技术,也被称之为分布式账本技术,是一种互联网数据库技术。特点是去中心化、公开透明,让每个人均可参与数据库记录。

   

    目前世界各地均在研究。


    与会专家认为,区块链是构建未来网络空间的核心关键技术,无论是物联网、金融、贸易、农业、医疗、版权,甚至家庭娱乐、体育健身等,都将依赖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区块链技术因其特有的公开透明的特性,使通过科技的手段解决公信力的问题成为可能。


    在我国经济下行期,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资产证券化,核心优势在于真正意义上实现公开透明,参与者可以及时掌握各环节的进展情况,随时查询交易记录,有效解决了公信力的问题。同时,区块链技术为固定资产、个人权益提供了交易的渠道。


    记者也注意到,参加研讨会的企业锦辉集团,成为中国率先进行对标资产数字化的尝试者。在一带一路的产能输出战略背景下,区块链技术的全面应用也将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助推器。